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铜陵

【百县百村百人】

铜陵义安区金塔村:特色文明村建设 金塔端熠熠生辉

2020-12-25 09:36:40 来源:中安在线

  走进铜陵市义安区金塔村,一户户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村内道路整洁通畅,村民在广场上悠闲的聊着天。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如今已成功蜕变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住、乡风文明的宜居家园。

  3年来,金塔村以创建文明村镇为目标,紧紧围绕“发展、宜居、文明、治理、幸福”五个层面,全面推进,突出重点,走出了一条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以孝道文化为突破口、以提升服务为目标、以群众参与为保障的具有金塔特色的文明村创建之路,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49万元,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25413元。金塔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魅力山村”“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集体增收 村民安居乐业

  除草、松土、施肥、播种、查看生长情况.....这是今年60岁的童建中在安徽梦思康中药材有限公司每天都要做的事,这个身患残疾、脸上却总是带着微笑的汉子告诉记者,现在他的生活就如同这些破土而出的花苗一样生机勃勃、顽强生长。

  童建中是铜陵市义安区金塔村村民,由于身患残疾,他无法外出务工,濒临贫困线的日子让他时常感到压力巨大,童建中“做梦”都想有一份工作。碰巧的是,2018年7月安徽梦思康中药材有限公司通过该村招商引资落户于此,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先后建成百合园、白芨园、赤芍园、玫瑰园等观赏园,需要大量的人手帮忙。童建中虽然心有忐忑,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面试了工作。童建中对记者表示,真的没想到能成功,公司老板一点也不嫌弃他的情况,还跟他说正好有一份工作很适合他。“我在这里凭双手吃饭,没人嫌弃我,临时职工食堂还给我提供免费的中餐。干活这几个月,不但挣到1万多元,更让我有了做人的尊严。”

  像童建中这样因病在家,家庭收入低下的人还有许多。金塔村以党费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专项资金为启动资金,成立“一亩三分地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与安徽梦思康中药材生态产业园合作,发展400亩雷竹、香椿种植产业,并以村集体名义组建了劳务队,为梦思康提供劳务服务。近年来,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下一步,村计划利用梦思康中药材生态产业园不同品种不同季节的中药材花期、塔山特色自然村人文景观及村内东河两岸美丽自然风光,打造“四季花海”景区、塔山景区、东河景观带,与安徽梦思康中药材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铜陵金塔旅游开发公司”,打造药膳美食、民宿养生、药景观光、药品销售、旅游休闲的中药材田园综合体,建设金塔康养小镇,发展村旅游业。目前最高峰,每天约有2000人前来观光旅游,未来可期。

  村民村约说素质 孝道文化敬爱老

  为帮助村民知村风、明村事、解村情,让大家和睦相处,共驻共建,金塔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金塔村“十好”村规民约。从“爱党爱国好,到环境美化好”,每四句为一个主题,其最大特点是:突出一个“德”字,讲究一个“好”字,便于村民易懂、易读、易记、易用。

  3年来,这个200个字的村民村约就如同养育当地村民的“一方水土”,促使其做文明事、说文明话、当文明人,既是滋润村民心灵的精神食粮,又是乡村德治的宝典。在文明村创建中,金塔村还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促进家风家训建设。以“金塔好人”评选为着力点,着力开展“三评”“金塔好人”评选活动,将孝亲敬老作为德治实践的重要一环,把选树好人作为立标定向,开展村民评、评村民,乡贤评、评乡贤,道德评、评道德等活动,正风聚魂,涵育文明的重要抓手,不断塑造新时代新农村新气象。

  2018年重阳节当日,联合党委为金塔村236名70岁以上老人举办了30桌“喜迎重阳节,敬老幸福宴”,充分发扬了尊老敬老美德。2019年春节前夕,联合党委为困难党员和群众送去了6000元慰问金。同时,梦思康还积极支持金塔村美丽乡村建设,捐资10万元支持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捐资安装路灯20盏。2011年以来,金塔村先后有2人当选“铜陵好人”,5人当选“义安好人”,评选产生村组好人46人,表彰各类敬老模范24人,其中区级3人、市级3人、省级2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人。2020年4月,又获得安徽省文明村荣誉称号。

  村民共建共享 改善民生保福祉

  在金塔村社区入口处,有一棵枝繁叶茂的百年枫杨树,是村民们常驻的纳凉避暑之地。现在大家都叫它“议事树”,因为村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都会在这里议定。其中兔冲林场300亩林地重新发包、荷花组100亩荒山流转到村实施小开垦、亮山1.3公里的道路硬化、张灯中心村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村文化健身广场扩建、新湖塘清淤、农户改厕等事项,最终都是在这棵树下“一锤定音”。

  金塔,一个美丽精致的小山村,正是通过文明村创建,村庄面貌、居民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既能到享受优质便捷的城市化服务,又留住了心中最淳朴的乡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金塔村在新时代文明村创建征途上,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全力打造“金塔生态健康小镇”,建成集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旅、商旅、文旅的有机结合;自治、法治、德治并举为一体的新型文明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快速奋进。(记者 毛振楠)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