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马鞍山

马鞍山:创建“美丽庭院” 释放“美丽效应”

2021-05-26 09:30:21 来源:马鞍山日报

  干净整洁的院落,窗明几净的卫生,花草满园的庭院,互敬互爱的家风家训……一个个院美、室美、人美,赏心悦目、爱意满满的农家小院,在马鞍山乡村遍地开花。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马鞍山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农民居住环境质量,马鞍山市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出3651户“美丽庭院”,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走进博望区薛镇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孟国庆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种植了各类蔬菜的农家菜园,废弃木材、砖瓦搭起的篱笆、棚架,墙角边花卉娇艳欲滴,屋檐下农具摆放整齐,整个院落整洁又美观。而清理院内卫生、打理菜园、侍弄花草,也成了孟国庆一家每天必做的事情。“以前不了解人居环境对生活的重要性,房前屋后总是习惯性乱堆乱放,看上去乱糟糟的。自从村里开始争创‘美丽庭院’,我们一家人齐上阵,不仅将院子清理得干干净净,种上花草蔬菜,还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家住起来是舒适又温馨。”女主人徐椰说。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以“院美、室美、人美”为创建标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政策引导、技术指导和典型示范,广泛开展庭院清洁、绿化美化、绿色环保、家庭健康、家风传承“五大行动”,以示范户带动周边户,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家庭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一场“庭院革命”席卷乡村。

  把垃圾清理掉、把东西摆整齐、把院子搞好看,只是“美丽庭院”创建的基础动作,而创建背后带来的“美丽效应”更是让农民发现了生财之道。

  夏敬业就是这样的农户。在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万山村居住的他,精心打造自己的宅院,并经营起一间精品民宿。四层小楼、白墙黑瓦,散发着浓浓的徽派韵味,踏进小院,竹篱笆墙上挂满鲜花,与水池、游鱼、草坪等遥相呼应,俨然一个优美典雅的小型庄园。“庭院照片上传到网上后,深受游客们喜爱,通过网络预约入住的客人也多了起来。”夏敬业说。

  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办起了农家乐、民宿,这样的例子在马鞍山不胜枚举,也激活了乡村旅游的一池春水。在含山县运漕镇,簸箕和毛竹简易“组装”,在村中空地上变成了高大上的村庄标识牌;大小不一的废弃轮胎有的点缀成绿化空闲地的简易围栏,有的则变成花篮挂上了村民家墙头……结合“艺创小镇”创建,该镇将“艺创元素”植入环境整治,整合“美丽庭院”创建,相继打造盆栽主题文化村“濮席村”、福文化主题村“韩巷村”,实现“一村一品”,走上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之路。

  据悉,马鞍山市立足本地实际、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在含山褒禅山片区、和县鸡笼山片区、当涂大青山片区、江心洲(花岛)片区、花山濮塘片区、雨山滨江片区、博望横山片区等7大片区和原28个贫困村内展开“美丽庭院”创建,抓点带面、点面结合,连点成线、聚线成面,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新品牌,探索“美丽庭院+乡村振兴”新途径,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下一步,我市还将充分发动、示范带动、挂牌促动,持续抓好“美丽庭院”创建,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作出新贡献。(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何雪)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