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马鞍山

马鞍山:“桃花源”里桃花村

2020-08-07 09:22:56 来源:安徽日报

  仲夏时节,正是采摘桃子的好时光。位于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的桃花村里,400多户桃农迎来了又一年的丰收季。从2006年开始,每年的七、八月份,当地都会举办为期一个月左右的“采摘节”。

  据史料记载,护河镇的桃花村始建于清朝晚期。那时长江以北多战乱,肥东、巢湖一带的佃农相继迁居到当涂县的青山东麓。他们在开荒种地的同时,也在门前屋后种植桃树,后来逐步向山坡地拓展,形成了远近闻名的千亩桃园。从上世纪80年代至2000年,当地桃树种植从3000余亩扩大到10000余亩,形成了“十里桃花、万亩桃园”的壮观景象,并由此催生了一年一届的三月“桃花节”和八月“采摘节”。

  每年的“桃花节”期间,八方来客,络绎不绝。放眼望去,坡是花、谷是花、田是花,几潭春水倒映彩虹,几片坡地铺展云霞,游人就像飘在明媚的花海上。就在这桃园深处,一幢幢颇具特色的农家小楼犹如一颗颗明珠一般点缀在红花绿树间,这就是桃花村,也是一个接待游客的“农家乐”饭店。走进村中,随处可见的是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桃花村的桃子,过去以“六月白”为主,因为甜脆而闻名。后来随着种桃规模的扩大,品种也得到不断更新,现已形成“黄金蜜”“巨无霸”“红灯笼”等20多个品种。据桃农介绍,每年的几个月挂果期,总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玩,有时“一天销量好时,一家能卖几百上千斤的桃子”。

  鲜桃产量高,农民日子富。在村领导的陪同下,笔者一行走进桃农吴祥忠家。老吴今年六十开外,种桃历史长达30余年。他种桃讲究品种选育,曾多次从省农科院引进优良品种,还经常请市县专家在地头手把手教他培育桃树新苗;他也曾搭乘桃贩子的货车,一路跟到山东肥城,拜当地种桃能手为师,引进肥城的桃树新品种,让自家桃园里也种上了肥城的桃子。老吴承包的60亩地种了20余个品种的桃树,并注册成立瑞龙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近百户果农种桃致富。

  桃花村就在大青山脚下,位于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打李白品牌,建美好乡村。”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当涂县委县政府就协调护河、太白两镇,将桃花村和李白文化旅游园串连成一条旅游线路,并在桃花村营造李白文化旅游的氛围。

  桃花村内有一片清潭,被命名为“桃花潭”,潭边竖起一块观光石,刻上了李白《赠汪伦》,同时,桃花村的所有亭台,都以李白、太白或诗仙命名。桃花村的许多农家乐饭店,都打出了与李白文化相关的牌匾,如太白酒家、桃花坞酒店、桃花潭饭庄等,并在店内的白色墙壁上写上李白游当涂的诗句,标上游李白文化旅游园的线路。

  村里每年举办“桃花节”开幕式,从县城请来文艺团体,吟唱李白的诗歌。2000年之后,当涂县统领护河、太白两镇,为桃花村先后修建两条直达李白文化旅游园的高等级公路,路两边青山如画,是当地一道知名的风景线。

  诗仙李白助力,桃花绽放异彩。目前,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桃花村的规划正在推进实施中,以诗仙李白文化为主体的环大青山旅游景点正在建设中,桃花村正在绽放更艳更美的乡村旅游之花、正在收获更甜更香的乡村旅游之果。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