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六安

“九十里山水画廊”淡旺相补“游”无忧

2021-02-09 09:41:36 来源:皖西日报

  隆冬时节,旅游进入传统淡季,金安区九十里山水画廊20多个景点和重要节点在长达数月的“空窗期”里,却没有“收兵歇菜”。2月2日,六安金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亮亮带领10人团队全力筹办金安区文旅等单位组织的“2021金安小年夜农产品云直播”,向全国消费者推荐该区以“十里果香”“山水画廊”两个品牌为主的黄桃干、桑葚干、蒿味锅巴等20多种农产品。金安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唐绪伟说:“九十里山水画廊主要是乡村旅游,重要的内核是乡村自然风光和游客可参与体验的农业生产、农事活动,但是,季节变迁对乡村旅游客流量影响比较大。近年来,金安区文旅局紧盯工作重点,围绕打造休闲体育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生态文化旅游三大拳头产品,旺季做好营销服务,淡季开展产业延伸。”

  探索创新

  乡村旅游打造扶贫富民模式

  时下,冬天的田野一片萧瑟。而位于九十里山水画廊核心区的张店镇九月山庄草莓基地,却是另一番景色,青苗翠绿,生机勃勃,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温暖如春的大棚内采摘馥郁芳香的果实,摘完草莓装满汽车后备箱,游客们又欢欢喜喜地去农庄吃一顿风味纯正的乡土菜。

  发展旅游是金安区富民强区、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该区近年来借助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时机,积极鼓励广大群众的思想“活”起来、双手“动”起来,因势利导帮助群众参与休闲农业发展,种脆桃、草莓、葡萄,设计油菜花海、向日葵集市,举办桃花节、采摘节、荷花节、桂花节,吸引自驾爱好者游客“赶场”,延伸拓展旅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收获丰富,都是地道的土特产品,平时难得买到。”在九月山庄,游客刘竹美不但采摘了2筐草莓,还一下子买了600多元的粉丝、绿豆圆子、挂面、腊肉、土鸡等,直到后备箱塞不下才收手。在九月山庄山货超市,当地农特产品让游客们走走停停、挑挑选选,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赶乡场、购山货的情景式购物。老乡的农特产品装满了游客的后备箱,游客的消费增加了老乡的收入。“金安脆桃发展成为江淮果岭上的璀璨明珠,规模宏大,每年春天桃花盛开时节,12万亩桃园人山人海,游客赏花,流连忘返,频现‘一餐难求’‘一房难求’,既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又能释放游客消费潜力,增加老乡收入。”唐绪伟说。

  据了解,2020年,金安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近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多亿元,带动1.8万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多种产业驱动

  “旅游+N”启动全域旅游新引擎

  近年来,金安区按照省市乡村旅游扶贫工作部署,紧紧依托人文底蕴厚重、生态资源富集、景区景点集中、休闲体育旅游发展势头强劲等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强区战略,积极探索“旅游+N”,开展全域旅游“四级联建”工程,扎实推进全区休闲农业示范点、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名镇名村、旅游休闲小镇、旅游民宿、创意农业园等创建工作,建设一批品牌示范点,较好地实现了乡村旅游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三统一。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创建国字号品牌20多个(8个国家4A景区、3个国家3A景区、3个国家地质公园园区、1个国家水利风景区、1个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2个国家红色经典景区、1个国家特色小镇、1个国家运动特色小镇、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星级宾馆2个、旅行社28个、省级三星以上农家乐48个。

  围绕更好地发挥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作用,金安区高标准编制了《九十里山水画廊概念性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区乡两级连续三年投入资金约400万元,指导督促20余家农家乐示范户在接待服务设施、特色服务项目、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氛围营造等方面开展提升改造。连续举办两届农家乐厨艺大赛,毛坦厂蒿子粑粑走进《舌尖上的中国2》,“板鸭宴”“十大碗”等地方特色菜肴为广大游客展示了味觉与视觉的饕餮盛宴,张店粉丝、绿豆圆子、桃花饼、桃花酿等农副土特产品引得众多游客体验争购。区文旅局局长余洋说:“金安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特色农业、经济林果、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提速发展。”

  2017年,“九十里山水画廊铺就脱贫致富康庄大道”入选全省乡村旅游扶贫经典案例。2019年,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定“九十里山水画廊”品牌价值达202.1亿元。

  完善配套设施

  高品质打造金安旅游集散地

  2月4日,农历小年,大别山虚谷温泉度假区车水马龙,门庭若市。金安区为补齐九十里山水画廊山水自然资源冬季游客量少的短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大别山虚谷温泉度假区,用温泉游带动冬季市场。距离温泉度假区不到四公里的大别山石窟风景区,前来游玩的游客熙熙攘攘。景区董事长罗育章说,金安区实行全区旅游连点成线、以线带面滚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了重大旅游项目的牵动作用,使得全区旅游呈现淡季旺季相融相补良好局面。

  唐绪伟介绍,近年来,金安区加强项目谋划和争取项目建设,下大力气做好项目可研、规划编制等功课,着力提高项目“命中率”,不断夯实乡村旅游基础。2019年谋划项目61个,申报入库17个,两年来,争取张家店战斗纪念馆、大别山石窟景区旅游基础配套建设、红色景区开发保护、“旅游厕所革命工程”等项目资金、奖补资金6100余万元。张店镇金冲村、东河口镇牌楼村和毛湾村等6个贫困村抓住列入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机遇,累计投入资金2085万元,完成了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和“旅游扶贫规划”编制,旅游景点、游客中心、停车场、农家乐等一批项目先后建成投用,促进了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发展,茶叶、蒿子粑粑、土猪肉、土鸡蛋等旅游商品通过“直播带货”成了市场的“香饽饽”,天地精华矿泉水、金子寨村风味酱菜等商品通过网络销售在寒冬腊月走出国门。( 贺千舫)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