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六安

大湾村漂流记

2020-08-28 12:41:10 来源:中安在线

8月23日中午2点,金寨县大湾村,两岸青山环抱、河里水流湍急,一条彩色的漂流船在崇山峻岭中顺流而下。游客王瑞和同伴在船上不时发出惊叫声和笑声,激荡的河水打湿了衣服,炎炎夏日中,格外冰凉惬意。

“真好玩!这是我们体验过的最刺激的漂流!”王瑞下船后连声说。

这是大湾村刚开发的漂流旅游项目,目前运行漂道5公里,每公里平均落差30米以上,最长滑道182米,全程有险滩38处。

两年前,大湾村产业扶贫引入社会资本,依托地理优势开发漂流项目,门票收入与投资方四六分成。2020年8月8日,大湾村漂流点正式营业,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水道惊险,很快在皖西漂流界打出名气。

王瑞是从网上知道大湾村有漂流项目的,他是南京人,早上从南京南站坐上高铁,不用2个小时就到了金寨站,出站后有公交车可以换乘到大湾村,全程不到4小时。

到了大湾村正赶上吃午饭时间,自然要体验农家土菜。王瑞和同伴们中午“打卡”的“老村长农家乐”,是大湾村第一家农家乐饭店。金寨吊锅、散养土鸡、黑猪肉、竹笋、板栗都成了外地食客眼中的香饽饽,不仅要现场品尝,还要带点儿干货回去。

之前,王瑞只知道大湾村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走访过的贫困村,位于大别山深度贫困地区,没想到如今的大湾村已经成了热门的旅游景点。王瑞在漂流点遇到四辆旅游大巴,满载着游客,大巴司机与他闲聊,说自己这个月一直往大湾村跑,“这不,昨天刚来过,今天又带一批游客来,我这一辆车上就有55人。”

大湾村的旅游为啥能火?司机一语道破:既有红色景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有绿水青山的高颜值,红绿结合,让大湾村有看头、有玩头。

游客的到来,让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热闹起来,也让村民们有钱赚。漂流点门口,村民开的小卖部里,雨衣、玩具水枪、当地土特产成了抢手货。不远处的茶厂里,游客们学着炒茶,临走顺带买上点。

漂流项目建成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贫困户杨习伦当上了漂流安全员,一个月工资2400元。游客越来越多,杨习伦的媳妇肖细雨开了农家民宿,节假日一天就能赚上千元。

玩到傍晚,原计划回金寨县城的王瑞决定在肖细雨开的民宿住上一晚。干净整洁的房间,富有农家气息的布置,让王瑞想起儿时的乡村生活。

晚上出门,一边是村民搬迁前住的老房子,一边是整齐划一的新农舍,村后是绵延不绝的大别山,静谧安详,明月当空。王瑞顺口吟出一句古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他感慨道:“生活有奔头,老乡有活力,大湾村,值得来!”(记者 彭旖旎、黄娜娜、周晓军 视频 郑强强、张旭、谢麒麟)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