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当“黄山旅游节”遇上人工智能

2022-11-24 09:24:57 来源:黄山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为文旅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1月23日上午,2022黄山旅游节开幕式暨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黄山城市峰会在屯溪举行,众多文旅行业、数字经济领域的知名企业、权威机构和著名专家汇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推动黄山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资源、注入更强动力。

  科技赋能焕发新生

  黄山旅游节已成功举办23届,本次黄山旅游节开幕式上,科大讯飞AI虚拟主播晓颜的现场播报,为传统节庆品牌增添了满满科技感。

  大会分享了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助力黄山在智慧教育、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领域的经典案例,并将继续利用其技术优势,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助力“大黄山”建设。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靖表示,黄山旅游节已经成为中国旅游业界的重要节庆活动,是安徽重要的旅游节庆品牌,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名片。数字赋能的黄山旅游节动能无限、亮点纷呈,相信有科大讯飞的智能加持,有众多优秀的学术专家、企业家、生态开发者的智力支持,黄山文旅必将迭代升级开新局。

  “双招双引”带动升级

  黄山,不仅是一座山,还是一座城。作为“大黄山”的龙头,黄山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重点培育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深挖发展的“源头活水”,催生发展的不竭动力,持续推动“双招双引”工作,许多优秀的企业不断汇聚黄山,一批高质量的项目纷纷落地黄山。目前,黄山市共有108家数字创意企业,年产值近80亿元,形成了智慧文旅体、影视演艺等7大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今年1-10月,黄山市数字创意产业已签约、已开工、已投产项目244个,已纳统项目118个,均位居全省第一位。

  此次活动现场,歙县紫阳·烟雨徽州旅游度假村项目、休宁县齐云山油画基地项目、黟县潭口文旅开发项目等7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0.96亿元。从产业类型上看,数字创意项目6个,新材料和绿色软包装项目1个;从项目规模上看,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个;从投资区域上看,所有项目均为长三角区域企业投资项目,其中沪苏浙项目5个。

  今年,总投资30亿元的域见未来国际旅游度假区(黄山)项目正式落地黟县。会上,黄山域见未来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秘晓跃表示,期待在这片文旅胜地做出标杆性的作品,助力黄山文旅转型和全面升级。

  创意创新引领未来

  “数字创意和科技赋能”,是本次活动的精彩亮点。随着信息化、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渗透,文旅产业市场的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文旅行业如何借助新技术实现破局?在智慧文旅数字创意产业论坛环节,多位文旅行业专家、优质企业家代表聚言汇智,共同探讨数字技术赋能黄山市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提出,在大众旅游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游客需求的变化,城市流动力的竞争,科技、文化、创意、时尚等新动能的介入,让黄山面临着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课题。黄山要用文化引领黄山旅游,发展黄山旅游,还要用好科技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推动城市旅游高质量发展。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文化产业跟旅游经济结合一定要靠科技的桥梁,今年黄山旅游节最大的亮点就是跟科技结合,跟讯飞的开发者节联动,把旅游可能的场景、文化可能的创意方向跟更多更丰富的年轻人的创新创业联动起来,就会形成非常大的产业生态。

  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华东总经理费成诚用数字解读了黄山旅游发展的新创想,他认为,黄山不缺游客,缺的是全域的高端度假产品。我们需要在国际化驱动、年轻化设计、IP化推广、制度化构建、产业化驱动方面多做一些尝试,希望今后能跟更多的伙伴一起探索、创新和打造更多适合黄山发展和游客需求的旅游场景。

  安徽途马科技有限公司CEO蒋青认为,疫情的影响助推了文旅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进程,同时催生了更多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数字化建设必须坚持市场的需求导向,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市场的主体运营,坚持持续投入和迭代。

  文旅让生活更美好,数智让文旅更精彩。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黄山市将全面创响“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用好用活“黄山”和“徽州”两大顶流IP,发挥文旅优势,在“大文旅”时代扛起“大黄山”担当,以高品质规划为引领,强化创意赋能、科技引领、数字驱动,构建有梯度、多元化的文旅产业新坐标系,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旅游产品向旅游产业转变,共筑文旅融合发展新蓝图,高标准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舒俊)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