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黟县宏村镇:保护古民居 守护画中景

2021-08-02 09:38:42 来源:中安在线

  30日清晨,薄雾刚刚散去,黟县屏山村便开始热闹起来。吉阳河流过村中,两岸粉墙黛瓦,民居幢幢,特有的徽派古建筑群成为写生学子们画笔下生动素材,伴随着阵阵蝉鸣,复刻出这座古村落的样貌。

  “每年夏季是我们村绘画写生的高峰期,以前村里接待的主要是零散的游客,这几年来创作写生的学生越来越多。”黟县屏山村望月楼写生基地庄翀说道。这项转变得益于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古建筑群得到有效保护,随之带来的写生经济也在屏山村铺展开来,使之转身为热门的写生旅游目的地,成为乡村旅游业发展中不容小觑的一股力量。

  宏村镇境内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地、全国历史文化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14个,境内完整保护不可移动文物625处。近年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一条科学、全面、系统的古民居保护利用之路,也为古民居保护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该镇成立镇、村、组、协会四级古民居巡查执法队伍11支70人,全年不间断开展违规改扩建、文物监测等联合巡查。同时组织有能力的党员包保联系居住地周边1至2幢古民居,定期对古民居的用火用电、白蚁防治、维修改造等信息进行常态化登记管理,遇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来修葺完善。在落实好“人防”的同时,该镇加大“技防”投入,2018年,宏村投资约3000万的消防安防监控中心正式建成使用,成为全国第一个集古村落消防、安防功能合一的预警处置智慧平台,为古建筑保护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全面实现遗产保护人防、物防、技防“三合一”。

  眼下,越来越多的新型业态正在持续注入,也为宏村镇古民居的保护工作提供了新路径。以“全域旅游、全景景区”为目标,该镇大力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民宿产业发展,涌现出一批可提供商务出行、家庭亲子游、蜜友聚会等多种特色服务的精品民宿。古朴典雅的装饰,古色古香的摆设,不少古民居摇身一变,还原旧时的民宅生活,成为民宿,让一座座百年古建筑别具韵味。截至目前,该镇共培育了民宿经营户603户、写生基地78家。(汪欣欣 王赟)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