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山里人吃“旅游饭”

2021-02-25 09:37:55 来源:安徽日报

  海拔800多米的璜尖岭头,一块雕着“去走璜尖”的巨石分外醒目。极目远处,山抱着山,山背着山,一条条连绵起伏的山脊线在翻腾云雾中时隐时现,蔚为壮观。

  从黄山市区到休宁璜尖乡的公路,是皖南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以路险弯多被驴友称为“徽州天路”。翻过璜尖岭,便是与浙江淳安、开化交界的璜尖乡。

  由于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璜尖乡是全省最后一批通公路、通电、通电话的贫困乡镇。除外出务工收入外,茶叶、笋干、箬叶是当地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

  坐落在半山腰的清溪村周家源村民组,距乡政府约10公里。2月20日中午,记者看到,在通往周家源公路两侧,停放着浙江、江西等外地牌照的车辆,而村头的“云端上的食堂”,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出入。

  “云端上的食堂”是原来村民组的茶叶加工厂,依旧保留着土坯房的模样。去年10月,曾在杭州、屯溪等地做过餐饮业的村党支部书记杨双文带着15户村民集资7.5万元,开办了这家“农家乐”。

  “15户村民包括3户贫困户,目前主要通过农家乐的劳务报酬和食材采购等方式分红。”杨双文说,由于食材都是农户原生态种养的,而且用柴火灶现烧现做,当地风味的土菜很受游客欢迎,许多游客品尝后还主动提出购买当地的笋干、火腿、茶叶等土特产。到目前,农家乐的营业额有4万多元,帮农户代卖的土特产也有2万多元,其中卖出的土特产有70%是村里贫困户的。

  旅游对当地人来说是新鲜事,这得益于去年起黄山市文旅部门重点打造“徽州天路”自驾游品牌。璜尖乡乡长李泓告诉记者,通过近年来的脱贫攻坚,乡里所有村组通了公路、电话和自来水,实现了统一保洁,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目前全乡新建了一批旅游厕所和停车场,农家乐也发展到了7家。

  游客的纷至沓来,改变着山里人传统的生活习惯和农业生产方式。“我们这里是有名的笋干之乡,过去没有销售渠道,很少卖得掉。”杨双文说,乡里办起了笋干加工厂,去年还举办了山货节,现在除了卖给游客,我们这里的土特产还卖进了市里的大型超市,不仅价格高了,有时还不够卖,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今年乡里准备新建旅游服务中心,计划开发仰山古道,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和民宿,让更多的老百姓吃上旅游饭。”李泓说。(吴江海)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