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黄山

黄山市黄山区耿城镇:第三届沟村长寿文化旅游节7日开幕

2020-11-10 09:21:06 来源:中安在线

  11月7日,由中共黄山区耿城镇委员会、耿城镇人民政府、耿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第三届沟村长寿文化旅游节在黄山区耿城镇沟村村拉开帷幕。本届长寿文化旅游节以“畅游生态耿城探寻长寿文化”为主题,举办了游长寿沟村、逛扶贫集市、评福星孝星、赏非遗民俗等系列文旅活动,吸引省内及周边游客、本地市民和当地群众共计1000余人参加活动。

  福星孝星亮相景区村庄揭牌

  上午9时58分,沟村长寿广场人气十足、热闹非凡,第三届沟村长寿文化旅游节在精彩文艺演出中奏响序章。开幕式上,举行了耿城“十大最美福星”和“十大最美孝星”颁奖仪式,10位“最美福星”来自全镇5个村,平均年龄91岁,最大年龄97岁。“最美孝星”则由各村广泛征集、民主推荐产生,均为当地孝老爱亲、敬老助老的典型代表。通过表彰福星孝星的先进事迹,挖掘长寿文化背后的孝道传承,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

  仪式上,沟村村还被黄山区委组织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财政局共同授予“AAA级景区村庄”称号。作为全区首家“AAA级景区村庄”,沟村村以“美丽党建”为引领,依托优美的田园村落和厚重的长寿文化高标准打造景区村庄,推出赏花采摘、休闲垂钓、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项目业态,完善了旅游标识牌、游客咨询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从“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型,从美丽乡村的田园乡愁向美丽经济的富民增收转变,探索以文旅融合激活乡村发展动能、引领乡村振兴的道路。

  消费扶贫集市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进入收官倒计时,消费扶贫作为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融入长寿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中。长寿节当天,专门设置了“消费扶贫集市”,为镇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销售平台,优质大米、天然蜂蜜、农家鸡蛋、葛粉山珍等农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争相购买。同时,耿城镇优选了带贫效益明显的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现场销售展示和直播带货宣传,为不能亲临现场的网友提供选购渠道,其中包括巧明香榧、金桥农特产品专业合作社两家入选第五批“全国扶贫产品名单”的特色扶贫产品。通过举办消费扶贫直播和扶贫集市,构建从田间地头到城乡餐桌的消费帮扶渠道,让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益。

  畅游生态耿城 探寻长寿文化

  开幕式后,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走进长寿沟村、探寻长寿奥秘。在村史馆,游客们深入了解沟村700多年的历史变迁和长寿文化。参与“绘百寿图”“寻寿桃赢福袋”等体验打卡活动,漫步沟村老街感受原生态乡愁,欣赏制糖、剪纸、“跳竹马”非遗民俗,亲身感悟沟村所蕴藏的生态宜居、孝道盛行、长者仁和等多因汇集的“长寿密码”。配合长寿节,耿城镇还通过省内旅行社推出3条旅游线路,串起沟村、芙蓉谷、虎林园、浦溪河休闲旅游区、谭家大院等景区、民宿和特色农家乐,推出景区优惠政策,邀请广大游客畅游生态耿城。

  古语有云“人逢盛世,寿越遐龄”。寿文化作为“五福”之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人伦道德,挖掘整理、展示传播沟村长寿文化对于宣扬耿城镇良好的生态、人文、区位、产业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耿城镇围绕“北黄山生态休闲旅游名镇”的目标,发挥“环黄山”“环城区”双组团的区位优势,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康养融合发展,大力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推动景区村庄建设、挖掘历史文化元素,着力打响“全域景区、欢乐耿城”品牌,通过发展文旅产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效。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