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南

淮南:擦亮金色名片 提速文旅融合

2021-05-10 09:46:36 来源:安徽商报

  这个五一假期,淮南文旅市场持续升温,近年来,淮南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政策机遇,全力推进淮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五一”假期 淮南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五一”假期,淮南市共接待游客193.04万人次,同比增长90.30%;实现旅游收入56372.44万元,同比增长96.40%;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已恢复至2019年水平。

  据了解,淮南市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游客出行呈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五一期间,淮南焦岗湖、曹庵、毛集等乡村旅游集中地区的乡村酒店和农家乐,接待了大量前来休闲旅游的自驾车游客。全市各大景区持续火爆,8个4A级景区中,寿县古城暨八公山、龙湖、上窑、焦岗湖、焦岗湖影视城、淮南八公山、寿县博物馆等7个景区正常对外开放,吸引众多游客。

  为适应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淮南市各家景区注重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较好地满足了游客对“食、住、行、游、购、娱”的体验追求。八公山、寿县古城、焦岗湖等景区,推出呼吸天然氧吧、爬山、登古城墙、亲水等特色活动;中国豆腐主题文化园、玉兔DIY体验馆、宝根园生态农庄等景区,推出磨豆腐、制洁面皂、做手工等旅游体验活动;龙湖公园、上窑国家森林公园、舜耕山等景区,推出避峰休闲、毅行健康跑等特色旅游活动,让游客怡然自得、乐在其中。

  留住原住民

  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4月份,记者跟随“皖美”安徽全媒体采访团来到淮南寿县,在寿县古城墙,74岁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柴现修正在城楼上表演寿县大鼓书经典曲目《赵匡胤困南唐》,生动精彩地展示出寿县古城悠久的历史。

  据介绍,寿县古城墙是全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宋代古城墙,巍峨壮观,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周长共有7公里多。现如今,在延绵的城墙上,居民悠闲自在地散步、锻炼身体,整个古城景区如同一个开放型的公园。

  “寿县古城的保护修缮工作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在开展古城保护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扰乱原住民的生活,留住原住民。原住民是古城的灵魂,我们确保到2025年古城原住民的人数不低于4.5万人。”寿县古城保护委员会顾问李凤鑫说。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古建筑这一历史资源,2017年以来,淮南市制定和实施了《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为寿县古城保护提供了地方性的法规依据。寿县人民政府还成立了古城保护委员会,由县长任古城保护委员会主任,并把古城保护工作纳入了县财政预算,每年拨付5000万元用于古城的修缮保护。截至目前,寿县古城内保存有168处历史古建筑。(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文/摄)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