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淮南

淮南毛集实验区发展文旅融合实现华丽转身

2020-06-04 09:10:47 来源:市场星报

  5月28日,记者在淮南市毛集实验区了解到,碧水涟漪、烟波浩渺的焦岗湖如今在推动文旅融合,打造“淮河之畔一流小城市”的建设中,实现了华丽转身。

  近年来,毛集实验区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转型发展,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淮河之畔一流小城市”建设迈出了铿锵步伐。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东接风景秀丽的八公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与古城寿县隔淮河相望,规划总面积约为3600公顷。规划区内植物种类丰富多样,有各类水生维管束植物19种,浮游植物45种,野生动物104种。鸟类占野生动物的大多数,多达77种,灰鹤、白枕鹤等为珍稀鸟类。焦岗湖居民依水而居,产生和积淀了浓厚的渔家历史文化。焦岗湖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是安徽省渔家乐的发源地、全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安徽省十大休闲基地、皖北地区最大的生态湿地,被誉为“淮河大湿地、安徽焦岗湖”。

  毛集实验区焦岗湖,既有美丽宜人的湿地景观,也有特色鲜明的渔家文化。近年来,毛集实验区提出建设“滨湖小城市、生态大湿地”的重要战略目标,坚持保护优先、适度恢复、保护与恢复并重;科技先导、合理开发,科研与建设同步,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战略。2019年接待旅游人数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文旅要发展,项目作支撑。

  今年焦岗湖又在文旅融合,多业态的发展文旅产业项目方面取得了重要发展。2020年4月8日,安徽醉美淮河文旅康养项目落户焦岗湖影视城,这标志着焦岗湖将诞生淮河文旅康养基地。安徽醉美淮河文旅康养项目由中冶建工集团、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中虹创新实业有限公司投资52.3亿元兴建。该项目是集生态、农业、旅游、健康、文化、教育为一体的新型多业态综合性文化旅游健康产业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毛集实验区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形象美好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中沛·焦岗湖生态养老文化旅游综合体御泉湾温泉小镇项目由安徽中沛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倾力打造皖北富有吸引力的绿色环保、生态旅居、休闲体验为目的的国际第五代温泉小镇。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