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合肥地铁4号线“黑科技”多多 顺利通过工程验收 接下来将按计划开展试运行工作

2021-08-31 09:54:30 来源:安徽新闻网

  8月28日,合肥市轨道集团发布消息,经过3天的严格评审,合肥地铁4号线项目工程通过验收。这也意味着4号线具备试运行条件,可以按计划开展试运行工作。

  据悉,4号线是一条自西向东北的“L型”市区骨干地铁线,西端起于鸡鸣山路站,北至东方大道站,线路全长41.37公里,共设31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8月26日至28日,合肥市轨道集团组织召开4号线项目工程验收会议,邀请11位轨道交通行业专家组成验收组对4号线工程项目进行验收评审,该市轨道质监站对验收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专家验收组听取了关于4号线工程建设及试运行准备情况的汇报,并分成土建、系统设备和试运行三个专业验收组对实体工程进行了抽查,查阅了工程建设相关资料。经过3天的严格评审,专家验收组一致认为:4号线项目工程验收顺利通过,这也为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合肥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中骨架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4号线基于以往线路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也添加应用了不少新技术。以空调技术为例,4号线采用了蒸发冷凝直膨空调新技术,“与传统水冷式冷水机组空调系统相比,蒸发冷凝直膨空调系统采用制冷剂直接蒸发式制冷,取消了冷却水和冷冻水系统,更具节能性和经济性,冷凝效率大幅提高。”据合肥市轨道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新技术同时避免了传统水系统在冬季由于泄水不利导致的末端设备和水管被冻裂的风险,同时简化了车站内管线布置,减轻了后期的运营维护工作量。“新技术的系统还彻底摈弃了地面放置的冷却塔,解决困扰轨道交通自有空调以来存在的冷却塔安装布置及协调难题,有利于营造和谐绿色的人居环境和城市环境。”

  在地铁安全方面,4号线各站站台门采用了门槛独立绝缘安装技术。“这种技术是在传统的绝缘安装技术的基础上,在门槛与底座连接的螺栓上,增加绝缘板和绝缘套隔离,同时在门槛与立柱、包钢之间安装槽型绝缘件,从而达到门槛独立绝缘效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新技术可以为乘客上下车接触门槛时提供双重绝缘保护,不但提升了安全保障,也方便后期检修更换。

  另外,4号线在照明方面也采用了更为经济的直流照明配电新技术。“与传统照明系统相比,直流供电照明系统采用集中整流和分布驱动架构,可以有效预防照明线路潮湿水浸所导致的漏电触电安全事故。同时还提高了灯具的可靠性,灯具使用寿命将显著提高。”据该负责人透露,通过使用这项新技术,不但降低了工程量,减少了总体施工成本,也节约了后期的维修成本。(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李丽媛 文/摄)

  【新闻附件】

  在地铁施工方面,合肥地铁2号线东延线肥东火车站已于8月28日封顶。截至目前,2号线东延线已有7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还剩4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6台盾构机下地,其中3台正在挖隧道。8号线一期工程9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3台盾构机开始挖隧道。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