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揽绿意荡碧波,下月共赴“逍遥游”

合肥逍遥津公园7月初洗净浮华显本色;“最生态”成改造升级亮点

2021-06-02 09:37:08 来源:新安晚报

  曹操平定汉中地,张辽威震逍遥津,三国故地逍遥津故事流传千年;60余年岁月更迭,逍遥津公园留下几代合肥人的温情记忆。去年秋天,作为合肥市开园时间最长、最具人文情怀的逍遥津公园开始“闭关修炼”,进行全方位提升改造。再过一个月,在市民翘首企盼中,合肥逍遥津将以“最合肥、最文脉、最人气、最时尚、最生态的开放式城市综合公园”的全新姿态重现游客眼前。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对逍遥津公园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进行探访。今天起,本报将多方位、多视角对提升改造后的逍遥津公园进行深入解读。
  怀抱满园绿意,畅享生态休闲之趣
  绿树成荫、芳草茵茵。走进正在改造的逍遥津公园,浓郁的绿意扑面而来,逍遥津公园绿地率与绿化覆盖率分别为84.79%和90.73%。作为合肥老城区公园中保有古树名木最多的园林,目前逍遥津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16处40余株,园内植物200余种,乔灌木总数5万余株。据逍遥津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本次提升改造实施过程中,对全园乔木进行全面梳理,对古树名木进行“一对一”的挂牌、裹杆保护,对大乔木修剪整形,对倒伏、倾斜的乔木换植,对高、中、低搭配不合理的林相进行调整,使树木布局更加合理、疏朗有致。
  根据最新规划,改造后的逍遥津公园,将划分为“动静两片区”,其中公园西园以绿化为主。在园内西北角最独特的景点藏幽园,如今进行了扩容,将原来的摄影基地改建为温室花房,作为鲜花培育基地,与原有的盆景园一起构成最佳的生态休闲区。记者看到,巨大的花房正在搭建中,以后市民可在这里欣赏到造型各异的徽派盆景艺术,顺道还能游花海、品花香。另外,本次改造对园区内所有绿地进行全面修整和植绿。记者看到,以前光秃的阳光草坪,新铺设了草皮,孩童们在这里游玩撒欢将更加惬意。
  公园东园则以游乐为主,除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大象乐园,还将老动物园区域规划为青少年活动区,对游乐设施布局进行优化,将原有游乐项目减至20个。与此相应,绿地面积进一步增加,公园中轴大道西侧原游乐设施区域已恢复成精品绿地。
  本次改造还对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建成两条环形健康步道,斑驳凹凸的路面将成过往,目前施工单位正加紧铺设沥青路面。记者注意到,健康步道两边还新种下两排樱树,与已盛开的各种鲜花香草相映成趣。徜徉步道,缘溪而行,来年,随着樱花烂漫开放,“樱花溪”必将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
  打通全园水系,建生态湿地观赏区
  水是生命之源和生态之道,是城市公园的灵魂,也是城市公园环境的载体和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逍遥津公园一大特色就是园内有湖,湖中有岛,岛上有亭。逍遥津公园占地约38万平方米,其中河道水体面积就达9.9万平方米。乘船畅游逍遥湖,近观逍遥阁、远眺湖心岛,成为无数市民游览逍遥津公园的必玩项目。
  “然而,逍遥津公园的水质在改造前下降严重,约为Ⅴ类;湖中的水草也比较杂乱,以前还常出现缠住船桨的情况,游客体验感比较差。”逍遥津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本次提档升级,对整个公园的水系进行彻底改造。在对公园北部及南部已废弃的老渠道疏浚拓挖的基础上,对所有湖床、湖底进行彻底清淤,打通了园区两大水系,增加了内水系流动性,扩大水体的环境容量,并栽植了多种水生植物,后期还将投放一些水生物、观赏鱼类等,使水生态得到大幅修复。届时,公园的水质有望达到Ⅲ类。同时,本次改造还对临水缓坡进行了全面绿化,岸边种植水生植物,修整驳岸,丰富了水域岸线变化。
  记者沿着逍遥湖岸边探访,湖水澄净如练,透过清澈的湖水可见细细的水草,不时有各种水鸟从水面掠过,荡起一圈涟漪。
  依托水系改造、水生态修复,逍遥津公园还建设了生态湿地观赏区,对邻水的牡丹亭、报春亭、梅花山、樱花园、杜鹃园、水榭等风光各异的景点均进行保护性改造和修缮。(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方昌林余康生)
  徜徉绿树清水间,驻足水榭亭台中。7月初,市民来逍遥津公园游玩时,可尽享城市慢时光。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