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乘风破浪的肥西之紫蓬篇:蓝色、绿色、彩色组成花园式产业新镇

2020-07-03 11:38:48 来源:微美肥西

  一栋栋工业厂房在工业聚集区落地

  一片片苗木花卉领航“绿色经济”发展

  一幅幅乡镇振兴画面正在紫蓬镇徐徐展开

  ……

1.jpg

  绿树成荫乡村美

  近年来,紫蓬镇紧紧围绕“主城花园、产业新镇”发展定位,以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以担当实干创新紫蓬发展,不断开拓经济发展新境界,为紫蓬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大工业”开拓“产业新镇”新境界

  2019年,紫蓬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引进优质产业项目,积极捕获招商信息,成功签约五洋医疗、鼎锋触控、明佑塑胶等亿元以上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9.46亿元。同时,积极出台《紫蓬镇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积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鼓励企业转型升级。

2.jpg

  紫蓬镇工业园区鸟瞰

  据了解,该镇2019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9.2亿元,同比增速10.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亿元,其中工业投资3.3亿元、工业技改投资2.4亿元,全面超额完成县下达的目标任务;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28亿元,同比增幅10%;完成财政收入2.73亿元,同比增幅9%,镇域综合经济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3.jpg

  整齐划一的厂房

  2020年,该镇统一思想,认清发展大势,积极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走上正轨,加快复工复产复学,建立健全了镇班子成员疫情防控包联企业制度,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县相关要求,指导企业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加强日常防控监管等,强化对企业员工工作地和居住地的双重防控管理。今年一季度,该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6亿元,招商引资工业到位资金2.4亿元,招商引资签约亿元项目4个,“双四十”项目开工2个、竣工2个,实现了“开门红”。

4.jpg

  整齐划一的厂房

5.jpg

  王仁和米线生产车间

  “小苗木”打造“绿色经济”新名片

6.jpg

  紫蓬苗木

  紫蓬镇全镇80%的农户、90%的土地都进行苗木花卉生产,近年来逐步形成“肥西苗木看三岗,精品苗木看紫蓬”的格局,目前罗坝、白衣两个万亩苗木花卉生产村,为中国中部苗木花卉生产基地的核心种植区域。现有藤、灌、花、草等500多个品种,花木经纪人达650多人,各类苗围、园林公司670多家,镇村企苗木合作经济组织4家,年销售苗木花卉1.9亿株,年苗木花卉收入2.3亿元,人均苗木花卉收入17500元。

7.jpg

  紫蓬苗木

  为使苗木花卉产业更上一个台阶,该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全镇苗木花卉生产规划,组织广大苗农学习有关花木产业的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标准,推广普及花木的种、养、营先进实用技术,同时,加强对外宣传合作,开辟花卉销售渠道,为广大苗农提供开展信息、技术服务,引导群众以市场为导向,及时准确为群众提供市场信息。

8.jpg

  紫蓬苗木

  除此之外,通过通过多种渠道引进苗木花产生产龙头企业和精品园林,引导苗农从事标准化生产,促使苗农生产出高规格、高质量的产品,实现苗木花卉生产由量到质的转变。如今的紫蓬镇,“村村花扶树,户户绿绕门”,到处涌现着绿色的生机,一个个精品园林的建成落地、一片片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壮大,都在“领航”着紫蓬镇绿色经济的发展。

9.jpg

  月亮湾

  现代化农业开辟“三产融合”新路径

10.jpg

  紫蓬镇长刘社区农民在一家蔬菜种植基地进行田间管理

  “我们这个大棚里面种植的辣椒就是用的有机肥,化学肥料有效期限很短,又不健康,用有机肥环保,后劲足,长势就是好,追肥次数也少,相比化学肥料,蔬菜口感好,虫害也小一点。”近日,在肥西县紫蓬镇梓瑞新型农业公司里,农场负责人陈存兵正在用测液浇灌着大棚里的蔬菜。

11.jpg

  紫蓬镇长刘社区农民在一家火龙果植基地进行田间管理

  据了解,为发展现代化农业,紫蓬镇积极探索厕液资源化循环再利用,通过“农户+服务队+企业”管护模式,建立起改厕建设、建后管护、粪肥收运、粪肥利用等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管理维护机制,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开辟新路径。

12.jpg

  紫蓬镇长刘社区农民在一家蔬菜种植基地进行田间管理

  同时,该镇在发展种植业同时,积极利用紫蓬山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在新农村陈大塘的中心区域范围,打造以研学、旅游、农业科技为一体的“栖星-野趣一七彩谷",占地面积约500亩,重点发展以农业观光为主题的研学游游项目。

13.jpg

  玫瑰园

  除此之外,还积极利用周边环境打造了“玫瑰园”、婚纱摄影基地、休闲观光农业等旅游景点,吸引了大量城里人来旅游。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该镇主动为农业企业入驻提供环境保障,调动农户土地流转的积极性,截至2019年底,全镇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家、精品苗木基地2万多亩,新增温控大棚5300㎡、蔬菜大棚60亩、果园120亩,现代化农业产业规模化效益初显。

14.jpg

  紫蓬镇新农村的栖星 野奢——七彩谷

15.jpg

  生态农业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