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滁州

滁州:发展“美丽经济”,端稳致富“金饭碗”

2020-09-08 09:27:35 来源:皖东晨刊

50881f13-111e-4185-8fea-4d563f214869.jpg

  9月6日拍摄的施集井楠民宿。

  记者卢志永摄

    山清水秀、密林环绕的茶园,庭院深深、美食飘香的农家乐,古朴典雅、错落有致的民宿……近日,在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记者看到了眼前这些各具特色的旅游业态和一幅幅秀美的山水田园诗画。

  井楠村位于南谯区施集镇南,自然资源优越,产业类型丰富,素有“皖东茶乡”之称。2019年,由滁州市国有旅游公司和区、镇、村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滁州市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租赁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公司对井楠村进行改造升级,打造“饮春雪”民宿项目,使农村闲置宅基地得到有效利用,带动当地村民端稳小康“金饭碗”,走出了一条“旅游公司+农户+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发展之路。

  流水潺潺、群山环绕,一个秀美的村落赫然出现;荫绿掩映下,一栋栋青砖灰瓦的民宿点缀其间;木质门扉、篱笆院落,前庭后院种满应季果蔬,屋内电器家具一应俱全……“克良家”民宿里,管家谢波丽正在忙前忙后,为即将到来的周末客流提前做着准备。“早年我和爱人同在上海打工,离家远不说,开支也大。这几年眼瞅着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加上民宿项目的落地,更让我们坚定了回乡的信心。”据其介绍,在原先家里百余亩茶园和板栗田收入的基础上,今后每年又稳定增加了夫妻二人在民宿工作的近12万薪资,家庭年收入明年将达20多万。谈及对小康的理解,谢波丽笑称“满意、满足”,天天都是小康生活。

  “这里的工作时间一天8小时,工作相对轻松,收入比以前打零工时稳定多了,而且还可以兼顾家庭。”民宿入驻后,为当地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和谢波丽一样,同为管家的井楠村村民郭翠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她告诉记者,以前农舍破旧,道路泥泞,交通不便。那时村里大多数中青年人都在外打工。用她的话说“现在村子漂亮了,吃穿不愁,日子都越来越红火”。

  据悉,“饮春雪”民宿是井楠村文化旅游项目内容之一。该旅游项目总投资3亿元,规划范围42公顷,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主要为精品民宿组团建设、茶园改造、村庄基础设施和景观环境提升、文创农产品开发,第二阶段主要为茶文化体验、研学营舍等。据滁州市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陈焱森介绍,民宿1号组团餐饮区域和2号组团客房区域累计盘活17户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目前试运营的餐饮区域已吸纳10名村民就业,“随着经营的扩大,后面还会增设更多的就业岗位。”

  今年10月份,1号和2号民宿将正式对外运营。未来游客多了,房源问题该如何解决?施集镇党委书记张茂功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问题,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盘活村里一些闲置农房,按照‘要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设计理念,将其打造成特色民宿,为乡亲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

  依托主导产业茶叶种植,以得天独厚的茶林为景,井楠村作为南谯区试点村,把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盘活利用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将过去破旧的房屋改造为现如今一个个精品特色民宿。农舍变民宿,乡野成景区,每逢节假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就争相前来“打卡”。高涨的人气,转化为富民财气,井楠村的“美丽经济”已逐渐成为村民端稳致富“金饭碗”的新产业。张茂功信心满满地表示,井楠村也将以此为基础,持续打造精品民宿及旅游文化,在发展“美丽经济”的小康道路上带领村民们阔步向前。(记者汤珏)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