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池州

池州: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迈进

——池州打造享有盛誉的旅游名城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9-07 09:25:42 来源:池州日报

  2020年注定不平凡。疫情汛情叠加,池州旅游经历着一场又一场“加试题”的考验。

  知重负重中,池州迎风行船,以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为主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着力下好全域旅游“一盘棋”,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全域联动”催开池州旅游“好花更红”。

  “一盘棋”统筹,

  “山县联动”激活新动能

  “四面青山花万点,缓风摇橹出池州。”这是清代诗人姚鼐对池州自然风光的赞美。

  池州地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是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区、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镶嵌在北纬30度最美风景走廊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如何擦亮这颗“明珠”?2016年,池州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整市创建单位,对于正在蓄势待发的池州旅游来说,这不啻于一次“乘风破浪”的重要机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新赛道”,自去年起,池州开始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去突破任务难点、培育创新亮点——

  成立高规格创建领导小组,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在全省率先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按照“大九华、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思路,统筹推进规划、营销、产业、服务、治理“五个联动”,协同打造“文化山、生态山、文明山”新名片,加快构建形成“主城区、环九华山、石台三点支撑,多板块协同”的旅游发展格局;

  出台《池州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为池州旅游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建立九华山、青阳县旅游联动发展机制,制定山县旅游联动发展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

  统一对外打响池州城市形象宣传语“一池山水·千载诗城”,开启旅游整体营销新篇章;

  建立总规模2000亿元的全要素文旅产业项目库,分年度制定全域旅游行动计划责任清单,市本级每年遴选20个重大项目进行重点调度,先后建成德懋堂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初步形成环九华山、沿秋浦河旅游走廊。

  在“组合拳”的持续加码下,近年来,全市旅游驶进转型升级“快车道”,旅游人数、入境人数、旅游总收入等旅游业发展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池州市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获评首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九华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贵池区和青阳县跻身“安徽省旅游强县”,东至县获评“安徽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石台县荣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青阳县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县进入“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

  “点线面”布局,

  “城乡协同”锚定新坐标

  在池州,山水是固化着的诗,诗是流动的山水。

  这里滨江、依山、拥河、环湖,处处皆风景。

  静思遐想,眼前正是“江边一幅王维画,石上千年李白诗”所描摹的一派唯美意象。

  屈指数来,以“山、水、洞”为代表的大小景点竟有300多处,已开发国家A级旅游景区达39家。

  旅游资源如此丰富,景点更是遍布城乡,但是如何才能将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又怎样才能将“各自优势”打造成“共同长板”?这是在建设旅游强市、打造旅游名城过程中,亟待破解的难题。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在长三角一体化正在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池州旅游再次吹响“东向发展”的号角,挂起以九华山为龙头带动、点线面共同发力、城乡协同发展的“作战图”,“全域旅游”攻坚战志在全胜、干在当下。

  九华山当仁不让舞起“龙头”。8月6日,由苏浙沪皖文旅部门共同举办的“畅游长三角·美好新感受”主题游活动在南京举行,九华山风景区入选长三角“高铁+”旅游产品。作为池州旅游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排头兵”,九华山风景区自6月份起就按下旅游复苏“重启键”,立秋前后又迎来一波接着一波的暑期观光游高峰,当前正在做强“神奇灵秀九华山”品牌,着力提升自身旅游能级,积极拓展航空旅游、高铁旅游,力争到2022年成为长三角地区首选休闲度假胜地之一。主城区内外兼修刷新“印象”。2月中旬,被誉为“长江保护带、城市呼吸地、群众健身房、市民大客厅”的平天湖西部生态湿地,顺着春风将巨幅水彩画卷一摞子转轴铺开,75000株郁金香花海分外“热情奔放”,被追捧成新的“网红”打卡点;3月15日,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启动“云赏杏花”实景直播,将“十里杏花村”的美景搬上数字化“云快车”。(下转2版)

  有“东湖西村”联袂“主演”,加上清溪河环城、滨江沿线生态景观等众多角色的“客串”,主城区旅游更多的“好戏”还在后头。

  县区城乡联动竞相“赋能”。贵池区整合优化杏花村品牌发展,加强与平天湖的互动与呼应,致力做强做优主城区旅游、加快腹地旅游资源开发。东至县注重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进,在推进文旅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上下功夫,奋力将美丽的“尧舜之乡”建成长三角休闲旅游的“后花园”。石台县以建设“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为目标,树强“全景石台、全域旅游、全产业融合”的理念,构建“一心四区”“一环八乡”的全域旅游基本格局,着力打造国家级旅游目的地、长三角重要康养基地。青阳县围绕“神奇九华、灵秀青阳”定位,明确环九华山乡镇按照与九华山联动发展、协同发展、错位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大健康大旅游新业态,稳步推进“东九华”整体开发。

  “创建管”结合,

  “多路并进”开创新局面

  在池州,走一走,就能邂逅心中的“诗和远方”,这是池州人的自信。

  这份自信,首先来自于自身的体验。

  端午节,不出远门,来到西郊白洋河畔,就能在“天下第一诗村”观看到“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的龙舟赛盛况;

  中秋节,就近散步,走到平天湖莲花台旁,即可在“中国最美赏月地”领略到“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的诗画意境。

  这份自信,还来自于池州旅游品牌的显著提升。

  以今年8月份为例,池州旅游的“热度”与“三伏天”的天气一样炽热。

  8月初,《中国特色小(城)镇2020年发展指数报告》正式发布,“青阳县九华运动休闲小镇”榜上有名;

  8月中旬,全省13家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池州齐山·平天湖景区成功晋级;8月底,第四届“寻找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揭晓,全省共13处,石台县屏风里慢庄高分当选。

  这份自信,同样也让池州旅游人亮嗓“吆喝”起来更有底气。

  上半年,“‘趣游池州’——池州抖音挑战赛暨十大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在“线上”掀起“热浪”,市及县(区)文旅局局长轮番登台拍摄抖音短视频,为池州文旅品牌代言,并邀请拥有千万粉丝的网红达人来池州“打卡”宣传;

  走出“家门”在浙江省投放IPTV电视大屏广告,池州城市形象宣传口号连续四天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热门传媒上热播开来;

  接连推出池州“十大民宿”“十大金牌小吃”“十大特色餐馆”等“十大”系列品牌宣传,让游客在市井的烟火气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尝得到风味、记得住乡愁。

  承载着市民的期望与游客的信赖,历届池州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把“旅游兴市”战略作为全市主战略之一,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继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后,当前又在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擂响战鼓。

  ——突出旅游项目支撑作用,夯实起跳“硬基台”。近年来,全市先后建成“醉山野”原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区、九华山温泉养生谷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九华天池”森林高空漂流、“富景垚阅+”共享书店、秋浦仙居精品民宿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开放运营。完成2700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成G318青木段高等级公路、全域旅游绿道120公里。环九华山最美自驾风景道、沿秋浦河等特色旅游廊道受到“驴友”欢迎。市县两级“一主三辅”旅游集散体系基本形成。下一步,还将加大牯牛降5A级景区创建和“东九华”、杏花村两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力度,推进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招大引强打造一批具有牵引性的新业态。

  ——优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提升

  竞争“软实力”。按照《池州市2015-2020旅游人才发展规划》要求,启动千人培训计划,分年度开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业务培训班。组建市导游员协会、文化协管员队伍,促进文旅人才队伍管理朝专业化、高效化方向发展。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检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约5.5万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约1.5万家次。建立“红黑榜”制度,文化旅游行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池州智慧旅游云平台”上线投入运营。接下来,将尽快完成“一部手机游池州”系统的改版升级,在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等三个层面推出更多应用。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彰显城市“高品位”。以“文化+”推出新产品,《青阳腔》首次登上央视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舞台,池州傩戏走进复旦大学展演《千年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池州润思祁红(红茶制作技艺)亮相“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台;以“体育+”培育新产业,池州国际马拉松晋升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池州国际徒步大会获评“安徽省十大最美线路赛事”,“池州——环九华山深度自驾游”入选“2019年第四届十大长三角自驾游线路”;以“健康+”发展新业态,今年3月份,“石台西黄山富硒农旅度假区森林康养基地”跻身“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行列,全市8村入选全省20条“皖美乡村”旅游线路。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和优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开发出更多更精美的以诗文化、傩文化、茶文化等为代表的地域文创产品,推动旅游业态产品不断升级出新。

  东风浩荡,征帆正满。在长三角一体化激昂的鼓点中,池州旅游正在朝着建设“世界文化观光胜地”和“国际生态休闲城市”的宏伟目标,乘风而进,扬帆驰行! (记者金立平)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