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亳州

蒙城革命烈士纪念馆:“红色精神”在这里传承发扬

2021-09-28 09:48:13 来源:亳州新闻网

  在蒙城人心目中,万佛塔公园不仅是一个公园,而且还“藏”着蒙城人的红色精神“宝藏”——蒙城革命烈士纪念馆。目前,这个已有50多年历史的烈士纪念馆正在重新装修,准备打造成双拥文化展览馆,用于展示蒙城“红色”人物和故事。

  正在改造的蒙城革命烈士纪念馆

  公园里的纪念馆

  对生活在老城区的蒙城市民来说,每天早晚到万佛塔公园游玩散步早已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在公园里,市民不仅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还能受到“红色精神”的熏陶。每当看到革命烈士纪念馆,人们心中总会泛起对英雄的敬仰与崇拜之情。

  蒙城革命烈士纪念馆始建于1953年,最初坐落在县城东关的一座古庙内。1966年底迁址于县城内东南万佛塔东侧重建,整个纪念馆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由英雄桥、烈士亭、纪念馆展厅三部分组成。

  该纪念馆三面环水,大门朝南。门前是一座横跨护城河的拱形英雄桥。英雄桥两边栏杆上面分别镶嵌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革命先烈的题词。伸向院内的下台阶有十八级,台阶边沿是荷花池,通过一座跨池小桥,便是通往纪念馆展厅的甬道。

  甬道南头正中是烈士亭,造型优美,系传统造型的六角飞檐建筑顶。穿过烈士亭,继续向前,就是革命烈士纪念馆。据了解,2007年3月,蒙城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改建重修。新的纪念馆展厅建筑面积440平方米,红墙金瓦,双层飞檐,起脊挑角,廊柱环绕,整个建筑古朴典雅,恢宏大气,庄严肃穆。

  浓缩蒙城革命史

  记者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已是空空如也。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秦保东告诉记者,2015年3月,位于岳坊镇境内的蒙城县烈士陵园建成启用,纪念馆展厅内的陈列与烈士遗物等均移至烈士陵园。

  不过,展厅里的内容被详细地记录下来。据《红色蒙城》文史资料记载,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厅共有正厅五间,东西偏厅各三间。正厅正中位置是一块屏风,上面是毛泽东主席的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东墙上的浮雕绘的是“红军长征会师场景图”,西墙上的浮雕描绘的是“人民解放军冲锋陷阵图”,生动展现了革命战争的经典场面。

  纪念馆正厅展示着先烈们的遗像和他们的英雄事迹,内容按时间顺序分为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三大部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馆,一部蒙城革命斗争史。展厅采用图文和实物的方式,展示了719名烈士的事迹材料,陈列着烈士遗物64件,珍藏着20位烈士的档案卷宗和15位烈士的骨灰。东西两偏厅分别陈列着我党我军领导同志以及根据地群众,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蒙城地区牺牲的烈士们所题写的敬辞和敬献的挽联,并珍藏着大量革命史料。

  承担历史新使命

  对革命烈士纪念馆,蒙城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烈士侯立廷家在岳坊镇,烈士李继东家在小涧镇,他们都是我的战友,都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纪念馆搬走前,我每次来这里都带着酒,与故去的战友‘叙旧’。”秦保东说。

  原馆内的陈列与烈士遗物搬走后,纪念馆改作书画作品展览使用,并作为万佛塔公园的一部分继续保留下来。如今,纪念馆大门成了公园南门,只要是从这里进出的市民,都会看到纪念馆,仍能感受到它散发出来的英雄“气概”。

  目前,纪念馆改造工程已经基本结束。记者从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纪念馆将打造成蒙城县双拥文化展览馆,用史料、实物和图片等多种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弘扬双拥优良传统等。

  蒙城最早的共产党员过家和、中共蒙城县委首任书记刘贯一、“青抗会”四烈士,第一个中共蒙城地方组织、中共蒙城地下工委、中共宿蒙县委,方新、代云凌、赵万金、李德甫等英雄烈士……不久,这些蒙城的“红色”故事和蒙城籍烈士及其他有影响的人物事迹将与群众见面。(李鹏)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