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蚌埠

蚌埠以厚重文化提升城市魅力

2020-08-21 09:48:30 来源:蚌埠新闻网

  蚌埠,处于淮河流域的中心,是淮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素有“文化摇篮、帝王故里、歌舞之乡、山水城市”之美誉。大禹文化、花鼓灯艺术、双墩古人类文化等文化资源均集中在此,泗州戏《夙愿》荣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017—2018年度)、舞剧《石榴花开》被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2020年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大戏项目、双墩3号到11号墓保护展示工程和新石器时期遗址发掘区保护大棚项目开工建设、禹会村遗址——龙山文化遗存保护修缮项目开工建设……丰饶厚土中的文化基因犹如种子的力量,结出累累硕果。近年来,蚌埠市始终注重文化内涵的提升,城市因文化的滋养而更具魅力。

树立新理念,升级打造文化新动能

  为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蚌埠文化产业新动能,厚植蚌埠文化产业新优势,着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推动建设创新型文化强市,蚌埠市精心编制了《蚌埠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蚌埠市三汊河旅游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动力。

  文化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有效的交流和督导。近年来,蚌埠市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机制,通过项目观摩等方式,交流经验,增强动力。

  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和区位特点,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信息传输、文化产品设备制造、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门类,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工业、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2019年,成功举办文化旅游高端论坛,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128.05亿元。国际足球小镇、电影工业园、白乳泉提升改造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

  今年,全面梳理了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共谋划60个文化旅游项目,编制印发《蚌埠市文化和旅游招商册》。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双墩3号到11号墓保护展示工程和新石器时期遗址发掘区保护大棚项目开工建设;禹会村遗址——龙山文化遗存保护修缮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双墩春秋墓一号墓、二号墓保护修缮项目、双墩遗址环境整治项目和禹会村遗址安防项目完成深化设计。

  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为蚌埠市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新动能,在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展开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蚌埠市主动作为、精准对接,赴杭州、南京、北京、南昌、合肥等地重点推介柴油机厂、老米厂、三汊河等文旅重点招商项目,为重点项目落地和实现产业转移奠定良好基础。

打造品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浸润百姓心田

  走进图书馆,去看书看报充实自己,享受丰富的精神食粮;走进博物馆,城市之间的馆际交流展览,使蚌埠人民更好地领略文化的厚重;在文化馆,一场场精彩的演出,让更多的人体验到文艺的激情……文化事业的发展,最大受益者是群众,最根本出发点是满足群众需求。如今,这些场馆已成为市民的“精神家园”。

  于晓杰在位于蚌埠市图书馆附近的公司上班,常带着孩子跑到图书馆及旁边的共享书屋看书。

  他感慨:“这几年,读书沙龙、亲子阅读、文化讲堂等活动走进了书友们心里,咱蚌埠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了。”

  去年,禹会区首批建设了三个共享书屋和三个阅读点,分别布局在钓鱼台社区、秀水社区、六公里花园、观澜御湖世家等地,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选址时充分考虑到社区居民借阅图书的便利性,建立起社区居民15分钟阅读圈。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共享书屋、读书点等开始遍布居民区,点亮了蚌埠的文化天空,“书香蚌埠”的馨香正浸润着每个人。目前,遍布全市的数十个共享书屋正在抓紧同步建设中。

  2018年,全面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免费开放的基础上,蚌埠市公共文化场所积极探索文化服务新方式。图书馆不再是单纯读书借书的场所,博物馆也不再仅仅是观展的地方,文化讲堂、读书沙龙等活动越来越丰富。文化场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文艺辅导工作,2016年以来培训业余文艺骨干近千人次。

  近年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非遗走基层巡演、千场文艺千村行等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重点工程现场开展慰问演出,各类文化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勇攀文艺“高峰”,打造更多精品

  近年来,为实现精品创作生产的持续繁荣,蚌埠市多措并举,在创作生产、人才培养、宣传传播等产业链条中,建立起一套扶持奖励、机制创新的制度保障体系,开展基层文艺骨干培养,努力为基层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文艺人才队伍。

  为提升创作水平,蚌埠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度挖掘丰厚的文化资源,邀请国内艺术名家对文艺精品创作进行规划、研讨、论证,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

  舞剧《大禹》荣获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登顶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专家奖,填补全省同类奖项的空白;泗州戏音乐剧《绿皮火车》入选“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展演”剧目,泗州戏剧院荣获“丝路文化贡献奖”;现代泗州戏《夙愿》入选“全省戏曲孵化计划暨农村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群舞《筑路工》、《远去的兰花爷爷》、《红伞》、戏曲联唱《跃上新时代》、泗州戏表演唱《拜年》等一批优秀作品在一些重大活动中精彩上演……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