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安庆

山上建林园 平坡建茶园 河畔建游园 大山深处的画里桐山

2021-09-01 09:38:22 来源:安庆新闻网

  秋高气爽,风轻云淡。在皖鄂交界的太湖县大山深处,沿着赤河十八湾西行,进入北中镇桐山村境内,放眼望去,群山环绕,处处皆景。这里有全县第二高峰桐山,有风景优美的人工湖……过去,因为种种条件限制,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这几年,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桐山村经济发展步伐加快,景色更加秀美。

  太湖县北中镇桐山村先锋组茶园。 通讯员 刘辉 摄

  乡村振兴路先行

  桐山村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曾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发展缓慢。近年来,在各级的大力支持下,昔日封闭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要致富,先修路”。地处深山,没有一条通往山外的平整大道,就无法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以前,我们出行、交通都是问题,采伐的竹子拉不走,就是自种自养的农特产品,也要拿到几十里外的乡镇集市上去卖,想要发展规模产业和经济更是‘天方夜谭’。”村民陈发群说。

  这几年,通过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争取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等路径,桐山村总计修建大小道路31条,总长度12.52公里。全村主干道9.62公里,全部拓宽至5米,沿线安防覆盖7000余米。2020年,投资200余万元的桐山下河桥也竣工通车。

  村路和大桥的修建解决了全村百姓出行难问题,方便了生产生活。村民外运外销竹子、茶叶和其他农特产品走上了“快车道”,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如今的桐山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桐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强说,接下来的几年,该村将在持续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让群众的腰包真正鼓起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引领富一方

  桐山村山场面积较大,高寒的环境使得当地适合种植茶叶、油茶和各种药材。一直以来,桐山村村民大多以种茶为生,但交通不便、种植零散等问题,也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

  为突破发展“瓶颈”,村“两委”确立“山头戴帽(栽种松杉竹)、山腰系带(栽种果药茶)、山脚穿靴(建设‘园中园’)”的发展思路,干群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看到家门口的荒山可以利用,各项惠农政策好,回乡创业的话还可以照顾到家庭,几年前,我下定决心回来发展茶园。”该村占畈组创业青年张承群之前一直在外打工,发展产业的好政策以及深深的乡村情结让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回乡后,他把目光投向了熟悉的茶叶种植。

  几年来,张承群先后流转土地发展茶园100余亩,并在茶园边散养土鸡。2020年,茶园进入采摘期,仅茶叶一项的毛收入就达2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在茶园务工,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桐山村将茶叶作为主导产业之一,这既符合北中镇“茶香小镇”的定位,又符合桐山村的村情实际。

  “我们村种茶历史悠久,家家户户都有小茶园且种植经验丰富。这里海拔高,常年云雾缭绕,茶叶品质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该村村委会主任张楷良介绍,“目前全村的茶叶面积有600多亩,村集体采取与种植大户合作的形式,发展茶园140亩,并套种生姜、桃树等,村里还建设了640平方米的名优茶加工厂。”

  按照“村集体+种植大户+农户”模式,桐山村积极延长产业链条,发挥高山云雾茶优势,打响茶叶品牌,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百姓增收渠道。

  2020年,140亩村级集体茶园加上200亩集体桃园、200KW光伏发电站、50亩生姜等产业,桐山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

  环境整治换新颜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桐山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山上建林园、平坡建茶园、河畔建游园、园中建家园,“四园”相依,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在桐山徐徐展开。

  来到桐山村部,仿佛走进了一幅画,周边云雾缭绕、碧绿环抱,白墙红瓦、鸟语花香。

  自2018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文明创建为载体,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幸福美好家园。2020年9月,桐山行政村桐山中心村获批“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桐山村本着既保住原有田园风光、地形地貌,又便于建设和管理的理念,以村部为中心,覆盖东升、占畈、六龙3个组42户208人,进行科学规划、顶层设计。“乡村别墅”傍山而建,因地制宜设置小菜园、小果园,沿公路两旁点缀其中,展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土情怀。

  美丽乡村建设,首先要抓的还是环境卫生整治。桐山村深入开展以“三清、四拆、五化、一貌”为内容的环境整治行动,拆除旱厕、猪圈、危旧房屋,新建旅游公厕,改建卫生三格式化粪池,实现中心村雨污分流……进行房屋风貌改造,建设文化墙,完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升级等,实现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栽种红叶石楠、金边黄杨、紫薇等观赏性植物,做到“四季常春、四季常香”……

  在环境整治基础上,该村加强门前“三包”管理,每户配置垃圾桶,推行垃圾分类,并建立“户收集、村集中、村转运、镇处理”的长效管护机制。此外,该村还开展环境整治“周督查、月评比”活动,评比“最美屋场”“最美庭院”和“最美环卫工”。

  桐山村还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好人的评选,激发了崇德向善的力量;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倡导了喜事简办、拒绝铺张浪费的新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则传递了一波又一波正能量。(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吴承钺)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