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八皖风物 | 蒿子粑粑:舌尖上的家

2022-05-19 11:06:51 来源:中安文旅频道

  三月三,最是这一口咸香巴住魂

图片

  清明节前后,是吃蒿子粑粑最好的时节。蒿子粑粑是存在于江淮人家唇齿间、味蕾里,回忆绵长的家乡风味。

图片

  蒿子粑粑

  俗谚说:“三月三,鬼门关。”在皖南大别山六安、霍山一带,老人们总相信,这蒿草驱邪避恶,做成粑粑吃可以巴住人们的魂魄让其不被勾走——“蒿子粑粑,巴巴魂!”,采蒿子做粑粑便也成了这里的传统习俗。

图片

图片

  采蒿草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古人对于蒿子最早的文字记载,甚至可以追溯到《诗经》。蒿子名叫蒿草,属草本植物,俗名粑蒿,气香特异,味微苦,叶面呈绿色,叶底微白带绒毛。入春后,生长于低岗野地,南朝陶弘景曾记载:“草蒿,处处有之,即今青蒿,人亦取杂香菜食之。”

图片

  麻利采摘下质嫩的蒿叶尖,不一会青翠便填满整个竹篮,篮里蒿子毛茸茸的叶面上甚至还凝聚着晨露,家住霍山县的王姐和婆婆一大早就已摘好了大量的蒿草。

  

图片

用石舂将蒿草捣碎

  将蒿叶洗净后倒入石舂捣碎,反复捶打直至流出蒿草汁,王姐说,这样是为了祛除蒿草中的苦涩味道。将锤好的蒿草放入装用清水的脸盆中,淘净捞出,蒿草便算是处理完成了。

图片

  洗净加工的蒿草团

  懂的人知道,蒿子粑粑的灵魂,在于其中包裹着腊肉的咸香。将蒿叶切碎,与腊肉丁一起同早先准备好的米粉、大蒜拌匀,和水,调入少许盐搅拌。王姐说,蒿叶不能放太多,以三四成蒿叶配比八九成米面最好,这样蒿子的气味不会太过浓烈,却又散发出淡淡的草本味来。

图片

图片

  将腊肉丁加入食材,为蒿子粑粑注入灵魂

  最香的蒿子粑粑,一定是用农家的土灶做出来的,那是传统的原始农村味道。支起柴火、打湿手,将拌好的馅料捏成团,两手相合压扁成饼,再沿着大铁锅一圈一圈的贴好。盖上盖,静静等候蒿子粑粑炕出微焦薄壳的时间,竟有一种,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的意味来。

图片

图片

  王姐在土灶上仔细贴着粑粑

  揭开盖,赶紧拣刚出锅的蒿子粑粑咬上一口,外壳焦香,间杂米面的颗粒感,再咬到一口腊肉丁,漫开在嘴里的是咸香和蒿草香气完美融合。王姐把做好的整整一锅粑粑码放整齐,等待它晾凉存放,王姐说,远在外地念书的女儿就好这一口,做了这么多,等女儿放假回来,便可以好好吃上一顿解馋了。

图片

图片

  新鲜出炉的蒿子粑粑带着满满的爱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