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研学安徽

合肥市朝霞小学秋季研学:学习儒家礼仪 感悟民族文化

2019-10-25 11:07:00 来源:中安教育网
班主任为学生朱砂启智
在枣林生态园内,工作人员在给孩子们讲解植物知识

  金秋时节,气候宜人。10月18日,合肥市朝霞小学全体三年级学生前往位于蜀山区的刘园、小庙镇的枣林生态园参加秋季研学游。

  早晨8点20,三年级各班的孩子们整装待发,带队老师一声令下,学生队长们高举班牌,孩子们浩浩荡荡地向刘园进发。9点左右,车队停在刘园门口,孩子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进行“安全一课”的学习。紧接着举行开笔礼仪式,全体“正衣冠”,庄严地敬拜孔子。礼毕后,进行“朱砂开智”,每位班主任提笔为班级学生朱砂启智。接下来,全体同学们齐诵名言并进行“启蒙描红” ,同学们在卡片纸上写“人”字,寓意做人要“一撇一捺,立行天下”。开笔礼仪式结束后,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通过拓展游戏的形式感受了“六艺”的悠远韵味,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短暂的午餐过后,下午1点整,大家又驱车赶往枣林生态园。孩子们首先在会议室内观看影像资料,结合导师讲解,学会辨认基本的果树植物,了解植物的种植过程和生长过程。然后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参观枣林生态园,学习各类植物果树的生长情况,近距离观察水果,完成“水果档案”,体验自然生态之美。

  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是我们传承文化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社会所倡导的。本次研学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石,以儒家思想为核心,以儒学与现代教育的关系为研究方向,让孩子们通过亲身实践去发掘古代重要思想中蕴含的人生哲理,并在学习和生活中运用。(陈晓双)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