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乡村

宣城泾县:打造街道特色景观 提升北邑“文旅印象”

2022-05-06 10:00:21 来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泾县昌桥乡结合当地文化和旅游发展需要,因地制宜,打造融合特色文旅景观,提升泾县北邑“文明印象”。

  走近泾县北邑,生动活泼的形象、人文环保的主题、特色文化融洽的情趣、悠长温馨的“橙色”记忆……如珍珠般熠熠生辉,点缀在昌桥乡街道南北入口的角角落落,吸引来往过客驻足流连。

  昌桥乡南北入口可谓集众多功能与特点于一身,既是泾县北邑景区交通主干道,又涵及景观、非遗、生态、人鳄和谐相处等显著特征。设计上充分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历史文化和人文特色,以“绿色生态保护、特色文化展示”为主题思路,以“互动、有趣、融景”的表现形式创作了“省级非遗的由来、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系列景观雕塑,既有传说故事又有生活情景再现,不仅丰富了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多样性也增加了景观的互动性,充分表现出泾县北邑人文与自然的相辅相承,雕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北入口的省级非遗孤峰油布伞展示墙,图文并茂施工工艺更加精细、生动,让整体效果更加立体、新颖。整体以油布伞手工制作工艺为主题,宣传“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吸引周边群众和往来游客驻足阅读,受益匪浅。而且位置显眼,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俨然成为了泾县北邑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昌桥乡街区南入口是从205国道离泾时进入昌桥乡街区的主入口,北入口是从205国道进入昌桥乡街区的主入口。原南、北两个入口区域内的建筑、景观和设施等已然陈旧(些许破败),整体服务功能和环境品质日渐下降,现状空间布局和景观风貌与建设新阶段,幸福、生态、宜居、新昌桥极不协调。因此,昌桥乡党委、政府决定实施南、北入口改造提升工程,打造恰如其分的新昌桥南北入口。南北入口景观的重新打造已成为泾县北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文化旅游、生态保护标志性建筑,更是泾县北邑的形象和窗口,进一步提升了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的整体“颜值”。

  此南北出入口工程的施工对生态文明思想、非遗物质文化保护起到了挖掘乡村文化底蕴,留存乡愁记忆,传承非遗文脉,提升昌桥文化品位,形成“可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街道空间,打造“接地气、入人心”的作用,受到了业主及北乡居民的赞扬,为打造泾县北邑做出了积极贡献。

  改造后的南、北两个入口区域绿雕及场地内的时令花卉及植物焕然一新。展现给出入泾县北邑游客的是银杏树、紫薇树、晚樱、含笑、红叶石楠、金叶女贞、红花檵木、金边黄杨、龟甲冬青、毛鹃以及百幕大草坪,与修复后的立体绿雕扬子鳄、非遗雕油布伞相互辉映、融为一体,让南北入口区域色彩更加鲜艳,层次更加丰富,把整个昌桥乡点缀得更加绚丽多姿。

  记者在昌桥乡文化和旅游发展办公室采访时了解到。下一步,昌桥乡进行三大文化和旅游开发策略。一是文化复兴,深入挖掘泾县北邑文化内涵,保护、继承和发扬北邑的文化特色,在适合的情况下可以植入适当的文化元素以充分发挥项目价值,以文化为脉,贯彻文旅开发始终;二是商业注入。商业开发是文化旅游发展的生命力,商业开发带来的巨大收益才是文化旅游发展的动力源泉;三是旅游导入。通过旅游产业引领文化旅游开发,利用旅游产业聚集文化旅游人气,从而给泾县北邑的文化和旅游发展带来更多商机。

  为些,昌桥乡分管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洪丽云兴致勃勃的说:“我乡一是将以‘形+神’合一模式,传承红色文化,以扬子鳄文化、绿色生态为魂,以省级非遗文化为智慧结晶。结合南北入口建筑、景观、道路、文化小品等物质实体,形成‘形+神’合一开发模式;二是通过景观塑造、旅游功能注入、乡商业注入,使其成为泾县北邑乃至更大范围内一张旅游新名片,让游客通过旅游实现感知、了解、体察昌桥的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扬子鳄文化、孤峰河文化等具体内容,使文化和旅游二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争取实现‘孤峰河畔撑油伞,红色旅游观国宝’的美丽画卷”。(记者 喻学超 钱有龙)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