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亳州:美丽乡村“新干线” 扮靓皖北新农村

2021-02-26 09:58:27 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全力振兴乡村产业、打造宜居乡村环境是新农村工作重要导向。安徽亳州积极响应号召,统筹兼顾、统领大局,美丽、干净、和谐、文明的新农村、新景象呈现在群众眼中。干部工作实效有力,群众生活幸福满意,干群协力,正铺设着皖北美丽农村新画卷。

  谯城区张店乡:春季人居环境整治扮靓新农村

  “出点力,流点汗,不算啥事,环境卫生干净了,我生活在这里心里也舒适啊!”环卫工人张亚东正在清理柴草,看到我们到来,一边擦着脸上的汗,一边认真地说:“今天早上6点多钟俺就起床了,简单地吃点饭就赶到这里干活了,争取俺们村在全乡环境整治达标评比中能争先进位……”

  据介绍,为进一步巩固爱国卫生防疫运动成果,着力打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温馨和谐”的文明健康卫生人居环境,2021年春节假期结束,谯城区张店乡党委、政府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开展春季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确保这项整治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张店乡利用广播、墙壁字、条幅等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并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同时积极发挥“三长”作用,要求片长、组长、邻长以及党员做表率、当先锋,带动联系户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张店乡还加大督查检查,积极组织乡督查组对各村工作情况不间断督查,督查情况及时通报。

  蒙城县岳坊镇于庙村:“邻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初,蒙城县岳坊镇于庙村成功申报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村“邻长”主动作为,在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美丽乡村建设,戴坡寨庄作为于庙村的中心村和循环圈内一部分,因为人口众多,房屋建设杂乱,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会堆放些许杂物,所以前期大环境整治的推进阻力很大。

  戴坡寨庄第36邻“邻长”戴恩,平时就热心公益,支持村里工作。这次为了能够尽快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他就联系庄内其他几位邻长以及一些热心百姓共同组建了志愿队伍,挨家挨户帮助群众清理房前屋后杂物。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还主动驾驶小车帮助工程队伍转运物料、杂物。

  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条条平整的小路,离不开绿化。为了打造更加舒适的人居环境,大于庄第6邻邻长戴军强主动拿起锄头,将挖机不能平整的大石块一块块从土里翻出。他说:“建设美丽乡村是件大好事,开头第一关就得把坑洼的地平整好,之后才能铺路种树,多大的忙俺帮不上什么,出力的活还是能干干的。”

  谯城区城父镇:村庄开启“美颜模式” 为乡村振兴“赋能提气”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2020年,谯城区城父镇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美丽宜居的乡村表达,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持续提升村庄的“颜值”和“气质”。

  村道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刘楼村是城父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如今,走在城父镇,不少村庄仿佛开启了“美颜”模式,大街小巷摆放的垃圾箱环保美观,房前屋后的垃圾没了踪影,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为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城父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充分激活内生动力,从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健全评选激励机制、健全典型示范机制。开展“美丽庭院”“卫生家庭”等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农村星级卫生院落477个,成功创建市区两级文明村7个。

  谯城区十河镇:“民国风情”话春风 扮靓村颜迈振兴

  2月17日,初春时节,行走在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村风情街,和煦的春风轻拂着一栋栋民国风貌的房屋,入眼是青、灰为主调的浑砖墙面,金属和木质相结合的门窗装饰,方、圆相配的歇息凉亭等民国特色建筑。歇坐在小亭观赏纵横有序的木梁和雕刻精美的屋檐窗台,看那两三麻雀在空中调皮嬉戏,不由让人遐想起《情深深雨濛濛》《上海滩》《金粉世家》等剧情,一段段民国过往油然而生……

  近年来,十河镇以挖掘农耕文化与田园观光相结合,以万亩芍花为基础,围绕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商贸、药膳餐饮养生于一体的发展思路,致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皖北“旅游名镇”,在扮靓乡村容颜的同时,促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谯城区牛集镇:农家花开春来早 美丽庭院迎新年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新年的气氛越变越浓,新年的味道越酿越香。2月6日,走进谯城区牛集镇一市级“美丽庭院”家庭,进入大门,迎面映入眼帘的是客厅外两个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扑面而来的是各种花香;来到院落环顾四周,茶花怒放,金桔满枝,桂花才吐,尤其是开得正艳的仙客来花,婀娜多姿,美得像仙女下凡娇艳无比,粉嫩娇艳,美丽致极;走进客厅,典雅的房间布置,让人耳目一新,他们一家人正以靓丽的家园、最美的姿态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近年来,牛集镇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展现群众精神风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清洁家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引导群众转变懒散的生活习惯,从自身做起,主动作为,积极做好自家“五净一规范”,让美丽庭院靓起来,文明新风劲吹乡村,从而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谯城区双沟镇:“美丽庭院”春常在 文明乡风有“内涵”

  “孩子们来吃吃甜桔,今年上午天气暖和,咱们一起吃。”1月28日上午,谯城区双沟镇邹李村“全市最美庭院”获得者范爱芹在自家庭院里亲热地打招呼。当日,镇妇联、文明实践所等单位负责人把全市“美丽庭院”的奖牌送到她的家中。

  在范爱芹的庭院里,虽是隆冬,但是有浓浓的春天气息,冬青、桂花青枝绿叶,一株结满果实的甜桔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今年刚栽下的,甜桔有几十个,看着诱人,家里人都不舍得吃,我就用塑料纸盖着,怕冻坏,今天镇妇联和志愿者都来了,咱们就一起尝尝这甜蜜的果实。”范爱芹的老伴李巍说。对于范爱芹这个家庭,今年可是双喜临门。去年七月份,这个家庭被双沟镇党委政府评为“全镇最美庭院”,去年十二月份,又被市妇联、农业农村局评为“市级美丽庭院”。“双沟镇通过自我推荐、层层选拔,有五户居民被评为‘市级美丽庭院’,这些美丽庭院达到了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成为全镇居民面貌提升的标杆和学习的榜样。”镇妇联负责人韩晓薇介绍说。

  涡阳: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打造义门千年古镇

  1月25日,涡阳县义门镇党委、政府联合涡阳县城市管理局对义门镇主要街道、景区周边开展以“爱国卫生运动 规范镇容镇貌”为主题的宣传、清理、整治行动,向广大居民宣传建设“清洁、健康、文明、和谐、美丽”街区,祛除“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城市不文明的陋习,让广大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规范的经营秩序。

  此次行动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整洁、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义门镇打造4A级千年古镇景区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点赞。

  谯城区沙土镇:“美丽庭院”评选 评出文明新风尚

  “把自己家的院子收拾干净,只是为了自己看着舒心,没想到还被评选为‘美丽庭院’了,还获得奖励……”1月16日,谯城区沙土镇李大村村民陈平礼接过村干部送来的脸盆和热水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沙土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注重发挥“文明家庭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着力营造干净、整治、卫生的人居环境。

  “下一步,沙土镇将把‘美丽庭院’评选和‘文明家庭户’‘好婆婆好儿媳’‘门前三包光荣户’评选相结合,让好的典型成为广大群众的榜样和标杆,宣传先进事迹,褒扬文明乡风,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让现代文明新风尚成为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沙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亳州文明网综合 张鹏)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