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贵池区里山街道:人居环境整治 让乡村美起来 农民乐起来

2021-01-12 09:46:03 来源:中安在线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管护长效机制有效建立,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乡村旅游加快发展……。近年来,贵池区里山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重点、聚焦难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街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现在家门口干净以后,来我店里买东西的人都多了。”1月7日上午,湿冷的天气并没有挡住双河村村民俞旦生见到记者的热情。今年58岁的他在村中经营着一家小卖部,谈起村中环境的变化,他感慨颇多。

  “以前只有一个可以形容‘脏’!河道里还有垃圾,到了夏天苍蝇、蚊子多得很。”俞旦生说,2020年下半年,村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后,环境可就大变样了。“现在垃圾没有了,路面干净了,这样的环境生活起来才舒服啊。”

  “去年7月中旬到12月上旬,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我们开展了景观长廊、停车场、合俞路俞河段主干道部分沿途绿化、文化墙、景观步道、休闲广场文化墙绘制等工作。”双河村党总支书记钱试翔介绍,经过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工程,双河村初步实现了村庄环境美、村民精神美、农村生态美的目标。

  记者从里山街道办事处获悉,双河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的结束,也标志着整个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完成。

  要改变环境,先改变观念。2020年,里山街道在环境整治过程中以转变村民观念为前提,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条幅标语等,进行宣传发动。“同时,我们还组织志愿者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定期培训,深入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意义,积极倡导‘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责任意识。”贵池区里山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杨满华表示。

  “好的环境不仅要打造,更要维护。”里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里山街道通过点示范、线联动、面提升的方式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去年以来,我们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会,并邀请专业设计人员多次到实地察看,强力推进白洋村、新华村、合兴村、象山村四个示范村环境整治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域人居环境整治。”该负责人介绍,街道落实齐石路沿线村街村领导联系、包保机制,各村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省线为轴,以各村庄为点,以解放集镇和齐石路沿线村为重点,串点成线。

  今年以来,全街道共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215户,清理废旧广告牌267个,清理无功能建筑21158.14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3处,粉刷围墙、立面1200余平方米;制止违章搭建17起,规范汽修点30余处。

  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还通过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通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里山街道全力助推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形成村容整洁、村民向善、邻里和谐的良好氛围,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王兆、袁江凯)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