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乡村

十河镇大周村“三步走”走出乡村振兴路

2020-11-27 11:08:46 来源:安徽特色小镇网

  十河镇大周村是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十河芍花养生小镇所在地,位于亳州市南105国道以西,距离市区15公里,全村下辖13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756户3259人,耕地7000亩。

  近年来,大周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谋划“三步走”建设方针,打造集观光、采摘、娱乐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飞跃式发展。2017年入选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核心区,先后获评“全国旅游模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亳州市“五星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整合土地资源,制定发展规划

  大周村以新村建设为突破口,把闲置土地集中起来,累计整合土地500亩,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周新村建成后,村“两委”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多次召开党员群众大会,研究制定大周村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全国旅游名村”的奋斗目标,绘制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在十河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引进项目,成立合作社,走上了“旅游兴村”之路。

  根据2015-2030发展规划,先后有5家企业落户大周村,建有万亩芍花海、万亩氧吧等基地,包括亳芍花、多彩芍花、绿叶生态园、世外桃源、润耕天下等景点。发展农家乐,围绕农耕文化打造民俗街,辐射带动就业2000人,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1.95万元。

发挥党建引领,实现持续迈进

  在发展特色经济的同时,大周村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号召村内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为村民树立榜样。以发展蔬菜种植为例,为消除群众顾虑,村“两委”干部率先垂范,累计流转自家土地达200亩用于建设蔬菜大棚,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成功打造精品蔬菜产业,探索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实际工作中,大周村始终坚持群众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管”。从开办文化旅游节、农家乐、合作社,到建造特色民俗街,都是支部先拿主意,交由群众讨论决定,真正实现“民事、民议、民决”,这也成为大周村攻坚克难的重要保障。

打造特色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围绕农耕文化、特色花海、实践游玩等地方元素,大周村成功打造润耕天下、四季花海、世外桃源和昆虫王国等十大景点,建设成独树一帜的体验皖北农村文化生活的旅游目的地,满足了都市居民乡村踏青及假期游玩的需要,十河镇大周村也成为周边地市最受关注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大周村连续5年成功举办十河镇生态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拉动消费达8000万元。

  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周村始终聚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努力实现“输血”与“造血”两手抓。通过引进优质企业,建设生产基地,为贫困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使贫困户获得收入的同时又能学到生产技术。企业得到了发展,贫困户收入增加,实现了“双赢”。

发展愿景

  大周村将紧紧围绕“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活力,以现有旅游品牌为基础,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体验、深挖文化特色,全面打造“民有所乐、游有所赏、业有所成”的美丽生态新大周。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