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看中国

江苏南通:第二届海门区江海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0-11-16 16:15:00 来源:中安旅游网

  中安旅游网讯 11月15日,以“江海之门·诗和远方”为主题的第二届南通市海门区江海文化旅游节在张謇故里海门常乐镇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观众们将可以欣赏到海门山歌、民乐表演等文艺演出,相关领导还将为4家南通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授牌,张謇文化艺术周活动也将同时启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展示海门文旅事业发展的成果,开幕式还邀请了长三角地区10多家主流媒体总编和记者前来,参加《追梦海之门》文旅新书首发暨长三角媒体阅海门主题活动。他们将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追梦海之门,寻觅诗和远方。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及良好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南通市海门区已成为长三角较有影响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举办此次江海文旅节,正是为了充分展示海门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拉动文旅消费市场,进一步打响“张謇故里,诗画海门”文旅品牌,全力为“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展现文旅融合新作为。

  1853年,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清末状元张謇出生在海门常乐镇,今年的文旅节开幕式就在这一江海名镇上举行——这是对这位早在100多年前兴教育、办实业,发展社会事业,开风气之先的先贤的致敬之举。开幕式当天举办的首个活动是“祖国情怀——爱国企业家事迹联展”,将展出与张謇、卢作孚、陈嘉庚、荣毅仁、王光英5位爱国企业家有关的实物、史料,以此展现他们的生平事迹和爱国情怀。当天下午,将举行“典范:张謇精神的启示”学术座谈会”,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举办学术讲座,探讨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

  滨江临海的海门,深受江海文化浸润,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海门拥有58公里长江岸线和25公里黄海岸线,江海交汇孕育了富饶的冲击平原,这里物产丰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海门山羊肉,特色农副产品万年芋头、东灶港海鲜都是“无上妙品”。全国最大的专业家纺市场——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国家级海洋公园——南黄海奇观蛎岈山,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余东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常乐镇,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海永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常乐镇颐生村等,更是展示了极具特色的文旅资源。

ce627158db9934846d940df3f079700.jpg

  目前,海门拥有国家4A级景区2家(张謇文化旅游景区、叠石桥国际家纺博览馆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13家、省级自驾游基地1家;南通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5个。2019年,全区共接待游客510万人次,同比增长11.06%;实现旅游收入47.21亿元,同比增长11.18%。

  今年以来,海门在筑牢战“疫”堡垒、守护“诗和远方”的同时,聚焦“三个全方位”,比学赶超争先锋,以组织推进制度化、扶持引导科学化、项目培育特色化为主抓手,增强文旅产业发展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张謇故里小镇、余东精品民宿、凤栖谷、沿江旅游风光带、青龙港老码头改造、临江东布洲长滩公园、九龙岛生态旅游景区、叠石桥家纺博览园景区提升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海门街道智谷绿海、海门港新区沿海旅游带、海永旅游度假区、滨江旅游度假区等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正在或已编制完成。海门足球小镇客厅、海门港新区海港生态公园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张謇故里小镇、文化中心剧院项目等投资超百亿元的2个项目入选江苏省级重点文旅项目,同时智能多媒体展示设备制造项目等10个项目入选南通市重点文旅项目,项目数、投资额均居南通市前列。今年3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一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海门位列其中。与此同时,还举办了2020“全景海门”文旅招商推介会、“点亮海之门”文旅夜市、“追梦海之门”文旅采风等活动。

  由海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编、南通报业传媒集团采写的时尚文化旅游精品图书《追梦海之门》由外文出版社出版,目前已经付梓并已在开幕式上与读者见面。从现在起至今年12月31日,由海门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江海文化旅游节将以聚焦文旅资源整合、文旅品牌推广、文旅平台打造、区域旅游合作为目标,举办1+16+N系列活动,即1个开幕活动,16个区级层面的重点活动,N个各镇和景区举办的系列活动。

  经济是城市发展的根基,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海门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文化旅游事业作为调结构的重要途径,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引,深度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目前,以打造全国有影响、长三角有地位的令人心驰神往的“诗和远方”为目标,海门正以创建为契机,从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等方面着手,努力做好创新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海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汪柯)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