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高谈旅游

花开安徽 向春出发丨尝鲜正当时,三月皖南“逛吃”行

2023-03-22 14:54:48 来源:中安在线

 

微信图片_20230309091838.jpg

    三月,向春而行,来到皖南,好看又好吃,不仅山水变得春意盎然,而且各种时令鲜货纷纷登场:春笋、香椿、荠菜、蕨菜……呼朋引伴来一趟自驾“逛吃”行,在徽州春色里,体味最鲜的皖美好味道。

  柔和的春风拂过莲花峰,给黄山脚下的万物带来春的气息。春,从小桥流水人家的西递过,从地灵人杰的龙川过,从如诗如画的新安江过,从山秀水美的皖南川藏线过,留下一次次最美的遇见。

  黄山风景区莲花峰(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西递风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龙川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歙县新安江畔深渡镇(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若是来一场二日游,首站可以选择“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屯溪老街。老街坐落在黄山市屯溪区,与黄山相依、与新安江相伴,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整个街巷,一派古代街市风貌。街内可游可观之所颇多,更有以老街一楼为代表的徽菜可以一饱口福。

  黄山市屯溪区屯溪老街(组图)

  (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徽派风格的美人靠,“四水归堂”的天井,雕刻细腻繁复的木雕……走进古色古香的老街第一楼,随意找一个位置坐下,入目都是一道徽州古建筑的最美一隅。在中国,“吃”是有讲究的,不仅要色香味俱全,而且要情趣与文化相得益彰,这里,都可以一一满足。点上几样徽菜,要上一壶猴魁,在茶叶的沉浮间,人生百态尽显。

  黄山市屯溪区老街第一楼(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每到春天,皖南的山区漫山遍野地生长着出现在《诗经》中的“蕨”。趁着它嫩叶还未卷曲时,将其采摘下来,再配上徽州火腿,便演绎成黄山一绝——火腿炒蕨菜。这道大自然的馈赠在皖南家喻户晓,春日里到了皖南,那一定不可错过。那嫩且营养丰富的蕨根,佐以肉紧且鲜香的火腿,菜汁吸收了火腿的鲜美,食之清香滑润,脆嫩可口,两者搭配,成就了这春天的第一口“鲜”。同行的人戏说,吃一口,“打个巴掌都不吐”。

  “皖美好味道”火腿炒蕨菜

  (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到了这,还有一道不得不尝的名菜——徽州臭鳜鱼。“桃花流水鳜鱼肥”,此时的鳜鱼,甚是肥美。散文大家汪曾祺曾不惜笔墨,对鳜鱼做了“刺少,肉厚。蒜瓣肉。肉细,嫩,鲜”的评价。经过腌制的臭鳜鱼,更是脂质肥厚,味美无比。满满一盘搭配着笋丁、肉片、姜丝的臭鳜鱼端上桌来,用筷子轻轻一拨,鱼肉和鱼骨就分离了,散成一片片的。迫不及待地夹起一片,观之,鱼肉像蒜瓣,入口,紧实鲜嫩,丰富的滋味满溢口中。对于许多在外的徽州游子来说,每逢回家,吃上那一口既臭又香的臭鳜鱼,乡愁才算是真正得到了慰藉。

  “皖美好味道”徽州臭鳜鱼

  (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沿着公路向歙县行驶,途经的美景令人沉醉。国道318,对于喜欢自驾游的人来说,并不陌生。“318 此生必驾”就如同一个诺言,让人怦然心动。歙县徽州古城仁和楼旁,“318 此生必驾”打卡站牌也成为网红景点,周围人络绎不绝。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此生必驾”——国道318(组图)

  (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到这大名鼎鼎的问政山笋的故乡,肚内的馋虫不免又被勾起。来时,就已听说问政山笋笋壳细薄,笋肉白皙,鲜嫩无比,为笋中珍品,有“问政山笋甲天下”的美誉。落脚披云山庄,这问政山贡笋自然也得安排上。质朴的砂锅内,白白的笋片被摆成一个圆形,上面铺着泛着肉色的火腿,点缀着姜丝、红椒等,热气腾腾,看着就令人食欲大振。一口汤下去,你能从中品到春的气息!春笋的清鲜融合着火腿的丰腴和浓香,那才真正配得上南宋林洪给它的外号——“傍林鲜”。据说,古时在杭州的徽商,要吃上这么一口新鲜的家乡春笋,得有人从徽州发船,沿新安江而下,在船上将准备好的春笋加江水,以炭火清炖,昼夜兼程,至杭州时打开砂锅,即可吃上家乡的美味,以解相思。

  “皖美好味道”问政山贡笋

  (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第二日,往绩溪方向,一路前行。绩溪山连皖浙、水分南北。在绩溪的青山绿水间,散落着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龙川、始建于唐朝的徽杭古道、天然氧吧鄣山大峡谷……自然风光无比迤逦的绩溪,自是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更有吃货不可错过的美食。

  龙川景区(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绩溪县徽杭古道(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绩溪县鄣山大峡谷(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绩溪挞粿是当地的传统特色面食,还是中国金牌旅游小吃呢。“一个包袱一把伞,一摞挞粿一壶茶”,说的就是以前徽商下江南身上带的东西。挞粿有许多馅,而香椿挞粿便是春天最美的馈赠。当香椿头刚冒出嫩芽时,村民将其采摘回家,一番烘制后,便成为挞粿最好的“搭档”。在去往龙川的路边,碰到三三两两的卖香椿挞粿的小摊,色黄、皮脆、馅香,尝一尝,外酥里嫩,满嘴都是香喷喷的。那无以言表的感觉真叫人回味无穷、垂涎欲滴,这人间的美味啊!

  “皖美好味道”绩溪挞粿(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大美无言,自在皖南,且行且乐。黄山毛峰汪丫鱼、广德油焖笋尖、宁国火烘鱼锅贴、绩溪笋焖饭……前方,这一道道的皖南好味道,雀跃着,等待着,想给四面八方的游客带来舌尖上的最美体验!

黄山毛峰汪丫鱼

  广德油焖笋尖

  (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宁国火烘鱼锅贴

  绩溪笋焖饭

  (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三月,走皖南,与春鲜,赴一场一年一次的约会吧!(文/樊立慧)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