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高谈旅游

安徽省新增两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亳州北关历史街区、芜湖古城旅游休闲街区上榜

2023-01-18 10:07:35 来源:江淮晨报

  城市的发展变迁可从特色街区窥得一方缩影。1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对全国拟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57家单位名单进行公示。记者注意到,安徽亳州北关历史街区、芜湖古城旅游休闲街区榜上有名。

  亳州北关历史街区

  现存文物古迹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3处

  北关历史街区是亳州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传统风貌建筑集中成片,拥有以山陕会馆、南京巷钱庄为代表的古会馆、古钱庄50多处。现存文物古迹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老子、曹操、华佗等名人遗迹15处;中华老字号5家。二夹弦、五禽戏、晰扬掌等国家级非遗,千年来也在北关历史街区薪火相传。

  目前,这个街区已设置了7个游客服务中心、6个停车场、3个游船码头,以曹魏、中医药、商业市井文化为“魂”,通过名人重塑、文物活化、场景重现、典故重讲等形式在核心节点上布局,创成了3个4A级景区,1个省级服务业休闲集聚区。

  近年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休闲要素,北关历史街区还打造了以“记忆亳州”为主题的非遗展示及亳州老字号一条街;以“休闲亳州”为主题的酒吧、茶吧、特色民宿、青年客栈一条街;以“养生亳州”为主题的中医养生及药膳名吃一条街;以“乐享亳州”为主题的演艺、游乐、购物、剧本杀一条街,形成了集博物馆集群、民俗体验、药膳美食、娱乐休养等为一体的现代旅游休闲集聚区。

  芜湖古城旅游休闲街区

  芜湖城脉、商脉和文脉的发源地

  芜湖古城地处芜湖市镜湖区,是芜湖城脉、商脉和文脉的发源地,至今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延续古城明清时期整体格局,现存有衙署、城隍庙、文庙等6处文保单位在内的70余栋历史建筑,以及花街、南门湾、南正街、萧家巷等通街达巷,是中国长江南一座珍若完璧的城央古城。

  芜湖古城保留原有街巷肌理,编织现代建筑,秉承着“西风皖韵,精致繁华”的理念,规划出四大核心景区,目前已入驻商户200余家。

  其中,时尚生活体验区以时尚年轻群体为目标消费群体,布局时尚购物、商场、配套、零售等业态,满足游客购物需求;传统文化体验区即古城核心风貌保护区,依托保留建筑,布局传统技艺、旅游零售、老字号、本地餐饮,再现芜湖传统生活场景,恢复城市记忆。

  另外,河鲀巷餐饮体验区布局格调餐饮、特色美食、时尚轻餐,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就餐需求;滨江休闲体验区毗邻青弋江,搭建有滨江观景平台,布局酒吧、ktv、音乐餐厅等业态,打造芜湖最high夜生活,为市民提供社交与休闲空间,也成为年轻人的心灵栖息地。

  2023年正月初一至初五,芜湖古城将邀请京剧、黄梅戏、越剧三种不同戏曲类别的名师大家来演出,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千年古城的文化魅力。此外,邀请专业舞狮团队在街区沉浸式巡游表演,还有摇滚、流行、电音等不同风格乐队表演。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胡琪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