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合肥入选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

2022-06-23 09:54:30 来源:安徽商报

  6月22日,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消息,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近日揭晓,合肥市与国内其他6个城市共同入围。据悉,“国际湿地城市”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的一项荣誉,代表一个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

  湿地是介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生态空间。如何才能申报国际湿地城市?答案:首先要有两个刚性指标——行政区域内湿地率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据介绍,合肥市湿地总面积11.82万公顷,湿地率10.33%。该市湿地类型分湖泊湿地(占69%)、河流湿地(占8%)、沼泽湿地(占1%)和人工湿地(占22%)4类。拥有国家重要湿地1处,国家湿地公园5处、省级湿地公园3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湿地保护率达75%,位居全省第一。

  作为合肥市最大的湿地分布区,环巢湖区域近年来一直在强化修复,以湖堤外侧及入湖河流湿地修复为重点,大力实施“退耕、退养、退居”还湿,扩展湿地生态空间,累计修复恢复湿地6.5万亩。其中,环湖1公里范围内传统种植模式全部退出,恢复和修复湿地,减少面源污染项目;回收十八联圩、巢湖半岛等湿地鱼塘经营权,取消滩涂养殖,推广生态养殖,减少养殖业污染;开展村庄搬迁和房屋拆迁,减少生活污水排放。与此同时,合肥市还以十五里河、南淝河、兆河等37条入湖河流、滩涂湿地为重点,规划建设10处湿地,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环巢湖湿地的修复,环巢湖湿地记录的植物数量由2013年的211种升至目前的275种。环湖湿地鸟类资源共计达18目73科300多种,东方白鹳、白琵鹭、红胸秋沙鸭、蓑羽鹤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繁衍。按照计划,合肥市下一步将搭建湿地智慧平台,持续开展巢湖生物资源调查研究和湿地生态监测,对湿地修复成效进行科学评估,建立湿地资源本底数据库和生态预警机制。“十四五”期间,合肥还将发展特色湿地产业,创新“湿地+旅游”产业模式,依托三河、半岛、湖滨等湿地,重点打造一批湿地生态旅游示范点,培育发展生态、特色、高端旅游项目,带动环巢湖周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