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合肥

合肥骆岗公园生态景观雏形初显 10个在建项目“齐头并进”

2022-05-27 10:00:45 来源:合肥日报

  骆岗公园建设热火朝天。记者 苏玲 赵瑞瑞 摄

  骆岗公园位于合肥老城区和滨湖新区过渡地带,依托原骆岗机场及其周边区域兴建,是合肥城市规划“一区四级”中心体系的核心板块,规划面积12.7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北至绕城高速,南至锦绣大道,东至包河大道,西至合安高速。空间上分为锦绣湖、园博园、生态体验区和科创CBD四大功能板块,是集聚生态文明、城市活力的绿色引擎。

  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骆岗公园要高水平建设国际科学交流中心,力争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公园”。

  一辆辆运输车在工地来回穿梭、一台台挖掘机在点位轰鸣作业、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挥汗劳碌……连日来,合肥天气晴好,骆岗公园施工现场延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保持“热气腾腾”的建设氛围,各在建项目如火如荼推进,确保按期建成。

  园博园建设正酣

  2023年,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我市举办,届时来自全国及全球各地的游客将齐聚合肥。承接园博会的园博园将登上世界的舞台,向世人展现它崭新的姿态,呈现旖旎风光。

  园博园主要建设生态园林展区、科技智慧展区、城市更新展区、百姓舞台展区四大展区,同步打造两大展馆、多个展园。

  走进园博园景观绿化工程一标段建设现场,到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挖掘机、旋耕机、洒水雾炮车等各类机械轰鸣作响,500余名工人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苗木栽植和园区道路施工。樱花、乌桕、红枫等新栽种的乔木迎风挺立,地被植物绿意盎然。

  园博园项目总用地面积3.23平方公里,景观施工面积1.95平方公里,规划设计突出“生态领航、人民园博”主题,打造“永远不落幕永远有变化的园博园”。

  自2021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园博园项目建设不断加快。眼下,翠竹林、松梅林等精品园林园艺景观雏形初显,一幅山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趁着晴好天气,园博园景观项目正紧盯节点、强化调度,加快推进造绿添彩、管养维护,预计12月底基本完成景观建设。

  “目前,园博园景观的乔灌木栽植13000多株,经过一段时间涵养,生长态势良好,绿化景观效果基本达到了预期。”一标段项目办主任王兵介绍,“另外一些灌木和地被的栽植也在进行中,水生态海绵城市工程也已开始。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园博园景观一期的建设,后续景观二期项目有部分需结合展园的进度适时建设。”

  此外,骆岗公园的二期水生态及配套工程目前也已进场施工。根据计划,全部绿化将在12月份完工。

  “合肥将充分发挥骆岗公园、园博园‘城市绿芯’引领作用,践行全城园博理念,弘扬‘绣花精神’,扮靓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质品位,以‘园林更美好’助力‘城市更美好’。”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生态景观“雏形初显”

  作为园博园的生态腹地,锦绣湖公园以“天空之镜、大地森林”为总体愿景,总占地面积3935亩,设计中将“山、水、林、田、湖、草”与在地环境融合协调,建成后将给市民提供多元化滨水新空间。

  占地2.88平方公里的锦绣湖公园一期项目,是骆岗公园的生态枢纽。目前,一期项目二标段建设进度快、质量高、成效好,每天约有300名园林工人进行乔灌木和地被的栽植工作。眼下,锦绣湖公园的乔灌木已经栽种近13000株,地被栽植正处于初始阶段。

  树木是锦绣湖公园的主角。据介绍,锦绣湖公园的树种都是经专家、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从全国各地挑选而来,包括香樟、白玉兰、黄山栾树、紫薇、红枫等。为了让这些习性各异的苗木在合肥扎根,锦绣湖公园内重要景观节点选用容器苗栽植,减少缓苗期,保证成活率,快速形成景观效果。

  锦绣湖公园建成后将呈现远山近水的地形地貌特征,还将打造7个精品“园中园”,包括槭树杜鹃园、豆梨园、绣球园、海棠园、桂花紫薇园、木兰山茶园、湿地植物园等。目前槭树杜鹃园已初具规模。

  10个在建项目“齐头并进”

  今年2月,合肥冰雪运动中心项目立项获批,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两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该项目位于骆岗公园内,东至锦绣渠(规划中),南至大连路,西至青海路,北至锦绣渠(规划中),占地面积约32亩,将建设成为一个符合大众健身、运动培训的冰雪运动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

  合肥冰雪运动中心整体定位是国内稀缺的冰雪一体化室内场馆,带来的将是一个全新的体育项目和文化体验。对于合肥市民而言,观看冰雪赛事、参与冰雪运动,可以极大地提升市民的获得感,而在众多的超级冰雪迷眼里,合肥这座城市,将变得更具吸引力、现代感。

  走进园博园停车场施工一线,塔吊、泵车、吊车、桩机等机械设备有条不紊地开展作业,1000余名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当前,园博园停车场一期项目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基础和主体施工,工程现场热火朝天。园博园项目停车场一期设计车位总共多达4698个,为服务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辆出行,还专门设置了947个充电车位。该停车场作为骆岗公园的重要配套设施,将为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和游客游园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目前,停车场项目基础施工完成已超八成。

  不仅如此,美丹家园三期项目计划今年下半年建成并交付,目前室外及配套市政道路已经进场施工。而由原骆岗机场老航站楼改造的园博园航站楼及水上停车场改造正在进行加固及外装饰改造施工,计划2022年12月完工。

  “骆岗公园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生态工程、民生工程,规划方面突出生态、科技、人文三大特色。”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规划战略部副部长王向荣介绍。

  据了解,骆岗公园总面积12.7平方公里,其中公园绿地面积共11.45平方公里,蓝绿空间占实际可规划用地比例达90%。公园将最大限度保留现有水系林地,利用大面积水林空间净化巢湖入湖水系,改善城市微气候环境,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样板区。

  根据计划,目前,骆岗公园共有10个在建项目,包括美丹家园三期、庐州大道、大连路、花园大道、黄河路、锦绣湖公园、园博园景观、园博园停车场、园博园水上停车场及航站楼改造、黄河路停车场及能源站等,目前正按序时进度推进。

  今年还将再开建10个项目,分别为滨湖国际科学交流中心、锦苑、智慧公园、园博小镇以及青海路等七条道路、滨湖图书馆、冰雪运动中心、安徽音乐厅、生态体验区、锦绣大道北侧高压走廊入地项目。(记者 王骏超)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