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美食带你游安徽 |味入心田的“山粉圆子烧肉”

2022-05-19 11:04:14 来源:中安文旅频道

  -采访嘉宾-

  宿松餐饮宾馆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明全

  宿松县汉爵大酒店总经理郭震

  长江岸边,龙山脚下的安庆市,山清水秀、人文荟萃,也是黄梅戏之乡、文化之邦。有人钟情于安庆山水人文,有人独爱安庆悠久的饮食文化。而山粉圆子烧肉便是众人念念不忘的家乡味道,让人回忆、惦记。

  在安庆市宿松县汉爵大酒店,服务员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山粉圆子烧肉,随着热气扑鼻而来的香味,顿时让人垂涎欲滴。夹上一个山粉圆子放到嘴里,口中的味蕾瞬间活力迸发。

  宿松县汉爵大酒店总经理郭震介绍说:“山芋粉最服荤油,做出来的圆子烧鸡、烧鱼都别有风味,但最佳搭配还是和土猪肉一起烧,它的最大特色在于利用山粉粉肉的香味和油都吸进去了,其口感粘而不腻、油而不腻、晶莹剔透,让人得到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令人回味无穷”。

  安庆地处长江北岸,大别山麓,地形多山地、丘陵,特别适合种植山芋。山粉圆子烧肉选用的食材之一便是山芋。

  宿松县汉爵大酒店经理郭震说,山芋的品种很多,而做山粉圆子烧肉所选用的山芋是红皮白心的山芋。

  我们酒店所用的山芋粉全部来源于我们酒店厨师手工提取。首先我们挑选红皮白心的山芋,洗净后用机器研磨成泥,用水将山芋粉冲成糊状,再将山薯粉渣子和杂质过滤,含有细腻山芋粉的水流进入特定的容器中。细小的颗粒翻腾后经过一夜沉淀,再将表层清水舀去,底部潮湿的山芋粉逐渐显露出来。待底部水分慢慢蒸发,潮湿的山芋粉几天后结成块,研磨均匀后,便可以储存起来备用。在调山芋粉的时候,可以先放一点盐,这样味道更好。

  把山芋粉加水搓成圆球状,也可以在锅里摊成饼状,再切成一块一块的,都叫山粉圆子。做山粉圆子需要一定的技术,特别是摊成饼状的做法,很多人都做不好,要么太厚,容易中间夹生。宿松县汉爵大酒店经理郭震介绍说:

  01

  将山芋粉和成稀糊状,锅热加适量油,油热时将稀糊状的山芋粉倒进去,用铁铲子往四周摊。火不能太大,大了容易烧糊,但也不能太小,小了就不焦不脆。一面煎好,翻过来再煎另外一面,直到中间透热,两面起壳就盛起来,切成大小均匀的块状待用。

  02

  锅洗净,煸五花肉,出油后肉被炒成焦黄色,再加葱姜蒜、酱油、盐等调料,翻炒后加水。

  03

  肉烧熟,趁汤还没有烧干之前,将块状山芋粉圆子放进去烩。

  04

  山芋粉圆子吸取了猪肉的油脂,变得晶莹剔透。汤快干时出锅,洒上一点葱花,一盘山粉圆子烧肉就成了。

  山粉圆子烧肉刚从锅里出来,飘着一缕缕鲜香,褐色的如玉般剔透的山粉圆子拌着土猪肉,还有绿色的小葱和蒜姜,爽滑鲜香、软糯弹牙。五花肉的鲜香与油腻被山粉很好地吸收化解,圆子粘而不稠、油而不腻,吃后让人欲罢不能。山粉圆子烧肉要趁热吃下,冷了山粉会发硬,影响口感。即便是再次加热,也会因为难以加热到圆子内部而少了那种最为特别的软糯口感。

  山粉圆子烧肉,不仅是遍布各地的宿松游子写的思乡散文之中的乡愁,也凭借它的美味赢得了不少外乡人的偏爱,是安庆菜中当之无愧的实力派。安庆市宿松县餐饮宾馆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明全向喜爱美食与美景的人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山粉圆子烧肉的确是我们安庆一道传统的地方特色美食,我们要做出品牌,积极宣传推介。我们宿松境内群山绵延起伏、湖泊星罗棋布,有“长江绝岛”小孤山,有“千年古堡”白崖寨,有“天然氧吧”石莲洞森林公园,有“美比九寨”的九井沟,有“红色印象”的罗汉山,还有闻名已久的“宿松十景”和烟波浩渺的华阳河湖群。欣赏美景之余,不仅有山粉圆子烧肉,还有长溪山雨花菜、龙湖芡实藕、大闸蟹、陈汉豆腐、程集条子、“宿松鱼面”“黄丫鱼饭”等等美食等着您!欢迎广大朋友到安庆宿松做客”!

  “山粉圆子烧肉”最初发源于安庆市宿松县,制作考究、味道醇厚。后来,在安庆市其他地方也有了这道菜,但不同县区、不同家庭做出来的“山粉圆子烧肉”都会略有差异。然而每个安庆人心目中都有这道妈妈烧的“山粉圆子烧肉”,在异乡的游子总会想起妈妈的味道。

  多年前,山粉圆子烧肉曾是百姓餐桌上的“奢侈品”,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早已成为安庆人家中或饭馆里比较平常的一道菜。

  如果您来安庆游玩或出差,一定要找一家正宗的土菜馆,叫上一道山粉圆子烧肉。

  山粉圆子烧肉是一道家常菜,更是一种文化传承,是乡土人家的热情,是勤劳人民的质朴,也是故土难离的牵挂。如今,那滋味早已融入了安庆人的心田,生根发芽!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