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信息资讯

  • 2024-03-26 15: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年来,绩溪医保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强化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心用情解除人民群众疾病治疗后顾之忧,保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紧扣重点抓保障,着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积极推动医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强化待遇保障,严格执行全市统一的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政策,构建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梯次减负、保障兜底的闭环管理机制,扎实开展城乡困难群众救助,采取双重预警机制,对大额医疗费用支出进行信息比对,符合医疗救助对象条件的,及时按规定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实施医疗救助对象信息动态管理。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对年度内动态新增救助对象在身份认定前当年内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依申请追溯给予救助,确保医保待遇应享尽享,困难群众应救尽救。2023年救助14416人次,救助资金619.27万元;共追溯2022、2023年度391人,拨付救助资金67.08万元。

  紧梳堵点优服务,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坚持问题导向查“短板”,积极回应群众反映问题诉求,举一反三,优化医保便民服务举措,政策咨询“一号问”、医保结算信息“随时查”、医保经办“同城通办”等新举措已在我县落地落实。同时,对医保综合窗口经办服务流程和外伤报销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开通线上慢特病常态化申请认定,对19个慢性病实行“免申即享”。医保手工报销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日以内,大额费用3个工作日报销到账;采取“承诺制”,外伤住院报销从3个月以上实现出院即时结算;建立医保咨询电话“智能语音+人工服务”,实现7×24小时服务不打烊。推进异地就医服务便捷度提升,“容缺制”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设立“绩溪医保杭州服务e站”。将跨省异地就医“待遇差”补差机制保障对象从参保职工扩大到城乡居民。2023年我县异地就医住院7772人次,报销 6937.49万元;异地就医省内住院直接结算率83.72%;跨省住院直接结算率74.58%。

  紧破难点强监管,全力守护群众“救命钱”。严防基金“跑冒滴漏”情况发生,构建闭环式监管格局,发挥数字化监管,积极探索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管,出台《绩溪县关于建立医保基金联动监管机制实施方案》,建立医保+医院联合检查机制,不定期开展问题查找,及时纠正违规行为,2023年发现问题线索7大类15项,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0.11万元。对县域内78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日常全覆盖检查,通过数据分析、查看病历、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查处冒名就医、诱导住院、超标准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以来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08万余元。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案件1起,办理行政案件4起。协议处理20次,约谈3家,确保了基金的安全。同时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对辖区内重点医疗机构重点科室全年结算数据进行数据分析、筛查疑点,共发现违规问题六大项11小项,涉及违规总费用10万余元。(胡妍慧)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这10块钱,花得值!”


发布于2024-04-26 18:21:40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