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信息资讯

  • 2024-03-26 15: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保障2024年春季开学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绩溪县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五个全覆盖”筑牢全县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自查自纠全覆盖

  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期休整,食堂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等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教体局指导督促全县学校开展开学前食品安全自查。一是清扫卫生。对食堂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打扫,清理卫生死角,清除与食堂制售食品无关的杂物。二是清空库存。立即清理仓库,所有食品原辅料必须新购。三是清洁消毒。对食堂所有餐用具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对机器设备进行清洁维护,确保开学能够正常使用。四是清除隐患。做好自查发现隐患问题的闭环整改,并建立好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问题整改任务台账,全面清除食品安全隐患。

  二是培训考核全覆盖

  春季开学前组织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参加了全省2024年春学期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视频会和线上考核,并针对绩溪县学校实际开展了线下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有效压实了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督促各学校、幼儿园组织从业人员采取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确保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参加率和合格率达到双百,截至目前,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从业人员均完成了培训和考核。

  三是监督检查全覆盖

  春季开学第一周,市场监管、教体、公安、卫健、消防等部门对全县学校、幼儿园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春季开学前是否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和发现问题的整改,是否建立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问题整改任务台账,是否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并公示,是否公示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效健康证明,是否组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设施设备运转和使用是否正常,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管控是否规范,餐饮具洗消保洁、食品留样是否到位,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否建立等情况,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7人次完成了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全覆盖监督检查,共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问题97处。

  四是包保督导全覆盖

  开学前,县、乡两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全面梳理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干部变动情况,并调整和配齐因人员变动,岗位调整的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包保干部,目前包保干部已完成学校、幼儿园食堂2024年第一季度全覆盖包保督导,督导问题发现率达3.56%,问题整改率100%。

  五是闭环整改全覆盖

  对联合检查和包保督导中发现问题,结合学校、幼儿园食堂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对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同时采取现场复查和提交整改报告的方式形成闭环管控,截至目前,各学校、幼儿园对检查反馈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工作专班将以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和督促指导力度,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跟踪指导,全面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方艳红 程军 单志 )

  组织参加全省春学期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

  图片来源:绩溪县市场监管局

  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

  图片来源:绩溪县市场监管局

  开展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联合检查

  图片来源:绩溪县市场监管局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这10块钱,花得值!”


发布于2024-04-26 18:21:40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