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3-11-16 16:00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银屏”天天演述着巢湖人文景观。

  “奇花”天天吸引着无数人的向往。

  《银屏·奇花》它是巢湖古代一部无姓名、无年代、无纸、无墨一个奇人的巨著,这部巨著直接影响着巢湖前程与进步。

  今天来说说无名无姓无地址之人之事之景之情。打破常规,一般说来先有人后有事,今天说说先有亊后有人,先有现代后有古代,瞻望着未来回顾着过去。这里说的是巢湖银屏山、白牡丹传奇事和人。“银屏山”天下最美的山名,什么人给起的这个名字?“银屏奇花”天下最美、最奇特的牡丹花,牡丹花是天然形成还是人工栽培的呢?历史没有任何记载,现在可以到实地考察,根据地理、地貌、环境,民风、民俗,用逻辑思维方式,推理论证方法去理解,去探索。

  巢湖南岸山峦起伏,九峰环抱,姿若雄狮,有九狮抱银屏之说。山中谷幽、林密,加上溶洞、奇花构成一幅幅优美的图画。说也奇怪,山中有一个不大不小山涧,山涧四周二、三十丈高的山峰,南有一出口处,人可进出。人从出口而进,伴随着一道清泉向里走流七、八百米处,正面半圆形很高石壁挡住去路,石壁犹如亿年的雨淋风吹过银色半圆形的人造大的屏风,石壁下方二块很大石头撗向对面,底下就是仙人洞,这时人停,泉流随洞而去,不知流向何方。不知道哪朝哪代,根据传说故事来看,应该是唐朝之前仙人洞口就盖了二间房子,住了一个奇人,不知这奇人姓啥名谁,也不知道这奇人是哪里人氏,应该是当地人,有巢氏后人。现在就给这位奇人起个名字,就叫“巢山”老人。迟到的“巢山”人名给巢湖古往今来增添了无限荣耀,增加了美丽的色彩,增多了新奇的传说。现在一切从这位名字叫“巢山”老人说起。

图片1.jpg

    杨为农

  巢湖南山春天的山涧仙人洞,四周茂密树技发出绿黄色尖部带有微红色嫩叶来,早晨鸟儿在树技嫩叶中飞舞跳跃,叽喳欢叫,观此景使人赏心悦目,精神振奋。夏天山涧密林中被树叶与山石半遮半掩的小屋显得格外清净凉爽。整天野生动物在小屋门前穿梭不息,旁晚时“嗷嗷”狼叫声从山涧四周传来,小屋门早已关闭。秋天山涧,黄叶遍地,山果满技,小鸟不时地用尖嘴啄着山果,品尝着老天赐给的美味佳肴。冬天下雪,山涧四周白雪皑皑,树技上偶尔一二片红叶随风摇摆,显得那么顽强不屈,美丽可爱。顺时,春节将至,山涧中的仙人洞口两小间砖墙瓦房,很别致,屋门上贴着鲜艳夺目红纸对联,内容是:

  爽借清风明借月,

  动观流水静观山。

  横批:山涧隐仙。

  鲜红的对联象征着美好的新的一年又将开始。一年又一年重复着春夏秋冬,巢山老人随着春夏秋冬重复,在这里好象大自然正在帮助着巢山老人干一件大事。

  山涧洞口中二间小屋门口有一个黄泥用手揑成烧柴炉子,旁边有破芭蕉扇、火剪、水缸、水桶、葫芦瓢、铁锅、烧水瓦罐、小方桌、小板凳等用具,瓦房墙根边堆满了木柴,这些都是烧水喝茶与煮饭烧菜之用。巢山老人天天在这生活着,他比《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更早时间一样的人物。相传,蒲松龄为了写《聊斋志异》,便在家乡路边摆了一个茶摊。过路的人尽管坐下歇脚喝茶,分文不取,只是一定要讲一个故事才行。巢山老人更早就在巢湖仙人洞前两小间瓦屋与朋友喝茶聊天。天天与来客谈论着天文地理,人情道德,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文化论述,民风民俗,逻辑辨证,处世哲学等等。没人来的时就品茶、听泉、观鸟、赏月、面壁、拜石,悟道。在这种人与自然环境中,得到一种无形的知识营养充饥着人体,建全着大脑。这就是蒲松龄前身,这就是巢山老人《银屏·奇花》巨著创作的过程。

  《奇花 奇石 奇洞》杨为农 画

  山涧洞口中小屋天天来客不断,有农民、匠人、唱戏的、说书的、和尚、道士、画家、诗人等等。谈天论地,充满着欢天喜地佳话,也有悲天悯人的苦语。农民说说粮棉丰歉,干旱水涝;匠人说说技巧美观,横直方圆;诗人说说平仄韵律,李白杜甫;唱戏说说霸王别姬,贵妃醉酒;说书说说封神演义,隋唐演义;和尚说说大闹天空,唐僧出世;道士说说殡葬礼仪,念经祈福等等。各说各词,精彩纷呈。多少年来,整个山涧的气氛综合着外面世界之大成,给巢山老人记下了无数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给巢山老人增添了无限的智慧与谋略。

  有一年秋天的一天,巢山老人听见外面有人自言自语的笑声:“哈哈!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一位白发苍苍,慈眉善目老者正吟诵着大画家大诗人王维的《山中》诗句,意思就是说巢山老人在这里过着是神仙的日子。老者从山间出口处走了进来,一问才知道是个画家。于是二人来到屋前板凳上坐下谈了起来。老画家需要了解真山真水的景色来创作,巢山老人需要了解外面精彩世界增长知识,二人谈的很投机。老画家主要是说画,谈王维山水画多好多好,吴道子人物画多好多好,后来讲到顾闳本的《韩熙载夜宴图卷》,《韩熙载夜宴图》描绘了官员韩熙载家设夜宴载歌行乐的场面。此画描写着就是一次完整的韩府夜宴过程,即琵琶演奏、观舞、宴间休息、清吹、欢送宾客五段场景。从这幅绘画中可以看出当时富贵人家主要家具是屏风、床榻、桌椅。巢山老人听了很感兴趣。老画家说:“你这里住的地方象《韩熙载夜宴图卷》中画的床榻,小屋象床榻上的被子,你住这里好象睡在高贵的床榻上,三面石壁象榻板。真是洒脱不羁安闲自在的生活。”又说:“你这屋上的大石壁也好象《韩熙载夜宴图卷》上的几个屏风,《韩熙载夜宴图卷》上屏风都是王维画的山水画,有山有水,有树有草,有船有人。你这石壁屏风四周长着很多树,象屏风上王维画的树,你小屋门口流淌清泉也象王维画的流水,就是你屋上银色的大石壁上缺少什么东西,你也可以增添什么在上面。”讲这里天色渐晚,老画家说:“我要回去了,我家住在巢湖边上。”于是二人告别,老画家就走了。老画家走后巢山老人整夜未眠,心潮澎湃,苦思冥想,对啊!我就是韩熙载,我住这里太好了,我要给这里的山起一个世间最美的名字,我要给这里洞起一个世间最美的名字,我要如何给这里天然的石壁妆扮成最美的屏风。一部巨著即将诞生。

  根据老画家描述《韩熙载夜宴图卷》的屏风床榻形状与画上的内容,巢山老人心想我这里石壁经过亿年的风吹雨打变化成银灰色的石壁,就象镶银屏风,应该把我们这里的山起一个名字叫“银屏山”。银屏山名字传开后,人人都说好名字,“银屏山”天下最美的山名。

  有一天,又来了一个诗人与巢山老人喝茶聊天,说道李白坐船在长江写诗一首:望天门山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巢山老人说:好诗,好诗!真是豪迈、奔放至极。诗人后来谈到李白写了很多我们这里诗,如:在宣城写《独坐敬亭山》诗,在桃花潭写《赠汪伦》诗,在长江写《江上望皖公山》诗等。诗人越说越兴奋,不由自主地吟诵着: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诗人走后,巢山老人很兴奋,天天想着李白的诗,如此的牡丹仙女国色天姿,不是群玉山头所见的飘飘牡丹仙女,就是瑶台殿前月光照耀下的牡丹仙女。巢山老人听到李白写这首诗,心想牡丹代表着贵妃,我要把牡丹仙女贵妃请到银屏山上来,陪伴着我,陪伴着银屏山的人不是很好吗?“若非群玉山头见”就是要叫牡丹仙女贵妃在银屏群玉山上陪伴着我。结合老画家说的我这里石壁象《韩熙载夜宴图》上的屏风,如果石壁屏风上栽上一棵牡丹花多好,于是准备在天下寻找牡丹花苗。听人说长江上游的山上有牡丹花苗,于是打着包裹准备盘缠,从巢湖坐着帆船去往长江上游寻找。三个月过去了,终于在长江上游的尽头找到一棵白色的牡丹花苗带了回来。学习老中医用绳索系腰间攀登悬崖峭壁采药方法,将白牡丹花苗栽在银色大石壁中间位置上,巢山老人天天攀上去浇水,多少天过去了,白牡丹果然成活了,巢山老人喜出望外。巢山老人用行动演绎了一生精彩的故事,用智慧写成了一部无字巨著,了结心愿。

  巢山老人总结了过去的一切,最后撰写一副对联内容是:“怪石如龙盘古洞; 好花挂壁引神仙”,横批:“天然图画”。从对联石刻书法上来看,巢山老人应该是学习柳公权楷书字体,带有一点王羲之兰亭序行书笔意,风骨遒劲,刚劲有力,气势雄浑,笔笔精到。对联写好后找石匠刻成长方形石块上,再找瓦匠用石灰将石块填镶在小屋门左右与上部。不久,巢山老人拂手而去,不知去向。这可能是巢山老人在这里遗留下来唯一的书写的痕迹与文字的内容。可惜现代,房子被诉,石刻被毁,一点痕迹都没有了。无字的巨著也可以叫《天然图画》名字的巨著,这部巨著永远在巢湖银屏山里的银屏上演绎着“怪石如龙盘古洞;好花挂壁引神仙”的“天然图画”中。

  《银屏·奇花》无字巨著就这样形成了。银屏就是镶银屏风,屏风作为我国一种古老的特殊家具,历史悠久,具有实用性与装饰性。屏风上自古以来都画着最美的图画,发展到现在电影屏幕与电视屏幕也叫做银屏,银屏自古以来天天播放着世间万物画图,所以说“银屏”山名是天下最美的山名。“银屏奇花”天下第一奇花。大自然的石壁上生长着一棵白牡丹花就是神奇,风吹雨打,坚韧不拔;云来雾去,时隐时现;日出月落,五彩缤纷; 轻盈飘逸,婀娜多姿;花似贵妃,美丽动人。银屏奇花永远在这里演绎着它的身影,吸引着无数人前来观赏。

  《银屏·奇花》是一部奇思妙想集思广益的巨著,一部不留痕迹震撼寰宇的巨著。巨著作者是一个入圣超凡,宏儒硕学功业伟大的人,一个大象无形,润泽千秋人情练达的人,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这就是后人给他起的名字叫做“巢山”老人。巢山老人给巢湖留下无形的资产,丰厚的利益,跳跃的思想,精彩的前程。我们永远守护着《银屏·奇花》这部巨著,我们永远记住不留姓名的人一一巢山老人。

  一个字一件事一个名称,都有一定意思与思想,决不是天然就有,都是人为的。如:皇家建筑宫殿的代表天安门,皇帝要的是天下平安,所以把它叫做天安门。天下最宝贵树黄山迎客松,生长在黄山山涧进口处,迎客松树枝象人手擘长长地伸向山涧路上,山风吹来不时摇摆,好象向人招手,欢迎着天下宾客前来黄山游玩,这才把它起名叫迎客松。巢湖洗耳池东边有一个塔影庵,庵的西北方的卧牛山头东面六十年前有个小型宝塔,每到金秋季节,天天傍晚时,卧牛山塔顶太阳照晒的影子正好落在庵门口,巢湖高士给这个庵起名叫塔影庵,卧牛山塔早已被毁,塔影庵名字永远在纪念着这座塔,塔庵互相牵挂,这是多么美妙的庵名。这些都是各种物体名字的重要性。巢湖的银屏山,位于烟波浩渺的巢湖南岸,群山起伏,重峦迭嶂,有一山涧石壁直立,似如斧劈,石色似银,犹如古代镶银屏风,有人把这里起名叫银屏山,银屏山天下最美的山名。自然山涧石壁象古代镶银的屏风,就可以用花作为屏风上的图画不是更好吗!牡丹代表着仙女,牡丹代表着贵妃,有人想方设法找来牡丹花栽在石壁上,果然成活了,人叫它银屏奇花,银屏奇花堪称天下第一奇花。镶银屏风下一个很大的溶洞,有了银屏奇花的仙境,人又把它叫做仙人洞。银屏山仙人洞能和庐山仙人洞相媲美。因为在古代人非常讲道德的,高士从不说谎话,说谎话是最可耻的亊情。所以把人栽培牡丹花之亊隐瞒起来。牡丹花下二间瓦房门上有摩刻“天然图画”四个大字。门边有勒石门联为:“怪石如龙盘古洞; 好花挂壁引神仙”。这也是高士在引导着人们相信了天然形成的。“银屏山”、“仙人洞”、“银屏奇花”这些名字应该是这样得来的。这些都是“巢山”老人的智慧。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