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3-03-29 15:04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资源 1@300x.png

  黄梅戏博大精深,有几百年的历史,与京剧、越剧、评剧和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在安庆市太湖县这座皖西南小城,有着一个建团近70年的太湖县黄梅戏剧团。剧团成立于1952年,后更名为太湖县黄梅戏演艺公司。

图片1.jpg

  太湖县是戏曲之乡,是京剧和黄梅戏摇篮之一。四大徽班进京,多有太湖名伶,以叶春善为代表的梨园叶氏,胡普伢、马兰为代表的黄梅名旦,在曲坛影响深远。从僻远乡村的田间地头,到县城的小巷茶肆,无处不听黄梅的甜美音韵,浓厚的戏曲氛围,是剧团不断迈上新台阶的重要资源。

  剧团成立以来,致力于黄梅戏艺术的创新和发展,创作演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戏曲作品,传统剧目《天仙配》《女驸马》《泪洒相思地》等经久不衰,新创《赵文楷》《胡普伢》《风雪百草洞》等大戏多次参与省市级艺术展演,获得一致好评。2022年新创黄梅小戏《六大人还乡》参加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获得“李渔杯”首届全国清廉戏曲“十佳剧目”奖。太湖曲子戏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剧种,为延续中国古老戏曲的血脉。剧团创排《三娘教子》 《目连救母》 《推车赶会》等各类演出200余场,让更多观众欣赏到非遗曲子戏的独特魅力。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荧幕前的所有精彩表演,离不开剧团全体职工的勤奋刻苦。多年来剧团不仅为地、市黄梅戏剧团输送了王鲁明、王福英、罗爱文、罗爱祥、吕凯彬、殷勤等艺术人才,还培养了贺学涛、严肃等知名演员和一大批中青年演员,更是集结了一支阵容强大的音乐、舞美、音响、编导队伍。

  转企改制以来,全团上下转变观念,建立新的机制,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使剧团焕发出勃勃生机。剧团足迹遍布省内外城乡,每年承担“送戏进万村”“戏曲三进”等演出近300场,综艺类演出和省外商业性演出50余场,是活跃在黄梅戏舞台上的一只优秀队伍。(太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杨宋娟 叶松)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