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3-01-13 09:57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徽商的形成距今至少有八百年的历史,称雄商界长达三百余年,他们足履天下,富甲一方,是我国驰名的大商帮,在民间就有“无徽不成镇”之说。大名鼎鼎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就是徽商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油画作品《徽商与胡雪岩》

  为了向世人展现以胡雪岩为代表的徽商艰苦创业、吃苦耐劳和诚信经商的“徽骆驼精神”,2010年,借助推进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契机,黄山画院专职画家、黄山学院副教授张忠平决定创作一幅选题为《徽商与胡雪岩》的油画作品,张忠平教授介绍说:“《徽商与胡雪岩》的创作,它不是一个特定的人物或事件的再现,更是一种精神的弘扬。对于徽商的表现不是简单地构架在一些简单的事件上,而关键是要突出徽商创业上的吃苦耐劳和诚信经商的精神。我希望在作品中能够把徽商从少小离家、艰苦创业,到功成名就、衣锦还乡这几个方面串联起来,组合成一幅史话长卷。”

  张忠平教授说,通过对徽商和胡雪岩的了解,思考后对选题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熟悉是环境熟,因为他常年生活在徽州,徽商和胡雪岩耳熟能详;陌生是具体人物比较生疏,真正到了用的时候感觉自己所了解和掌握这方面知识仅仅是一些皮毛,看到的实物少,而从掌握资料来看,可供创作直接用的图片资料不多,张忠平教授告诉我们:“没有图片是件比较棘手的问题,画历史题材的画强调的是真实性,如没有图片资料作为创作依据的话,光凭想象肯定是不行的。再就是,如果画胡雪岩这个人物也许要好表现一点,但表现徽商这一特定的群体,一时真不知从哪下手,特别是在徽商精神层面,就更难把握了。”

  样稿创作时,张忠平教授将画面重点放在徽商衣锦还乡这一场景。在样稿展的专家座谈会上,与会领导与专家指出:“徽商之所以能称雄明清两代,主要不是衣锦还乡、荣归故里。而是‘徽骆驼’精神,纵横商海、讲究诚信的徽商品格。”随后,张教授在样稿的完善中,对于徽商的表现不再简单地架构在一些普通的事件上,而突出了徽商创业上的吃苦耐劳和诚信经营的精神。

  精神是无形的,比较抽象,既抓不到又摸不到,现在要用视觉形象去展现,那么就要从徽商和胡雪岩一些典型事件中去挖掘、优选最能说明或代表徽商精神的实质内容。最终他经过反复琢磨、酝酿,从初稿、样稿到成稿的出炉,历时了将近3年时间,黄山画院专职画家、黄山学院副教授张忠平说:“正稿绘制正值炎热酷暑,正稿绘制之前,事先要做好充分准备,比如绘制场地的落实、时间安排、画材订购和参考资料再补充等。正稿尺寸比较大,要画得深入,既要考虑人物神和外形动作,又要考虑光源和色彩的关系等,需准备的很多。”

  历史主题创作重点还是要体现历史的真实性,考虑到对胡雪岩一生有着重要影响有三个人,就是王有龄、左宗棠和李鸿章。胡雪岩的起家有王有龄相助,成功是依靠左宗棠,破产与李鸿章则有着直接关系。在画面构图上,张忠平表示,他尽量将创作落实到具体人物,使这三个人处于主要位置,来加以强化凸现胡雪岩中心位置,展现胡雪岩及徽商的新形象。

  最终完成后的这幅油画作品《徽商与胡雪岩》画面的正中是胡雪岩,他身旁两侧分别是王有龄、左宗棠和李鸿章等人,人物组合中还穿插一些经商的场景,以及更丰富的建筑背景,体现了徽商“徽骆驼”的精神以及他们纵横商海、讲究诚信的品格。主体画面虽然有对胡雪岩主体形象的塑造,但主要是贯穿徽商这一大的主题,使整个画面更加混为一体。也让《徽商与胡雪岩》的主题创作更具艺术感染力和视觉震撼力。

  △《徽商与胡雪岩》作品局部

  图源:安徽省美术馆

  对于画面中人物的表情与姿态、高矮胖瘦、服饰与道具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前后疏密、组织关系张忠平也都进行了具体细化,处于画面正中心的胡雪岩前面站着一个小孩,这样一是丰富了画面构图;二是以借助小孩的形象来说明徽商后继有人,同时也寓意徽商未来的希望。

  除了《徽商与胡雪岩》这种体现徽商精神的艺术作品外,在芜湖市鸠兹古镇的徽商百杰馆里,有一个芜湖及徽商杰出人物的展馆,在这里整理收集了一百位安徽籍著名人仕的事迹,以纪念并传扬徽商的繁荣历史,展陈他们留下的宝贵物质遗产与精神财富。

  △鸠兹古镇 简安然摄

  鸠兹古镇,位于安徽省芜湖市扁担河沿岸,是一座基于徽商历史打造的徽文化沉浸式体验度假小镇。古镇南北长1200米,东西宽500米,以扁担河为界分为东西两个板块:西侧是静态区域,以书院、会馆、名人故居为主,潮州会馆、徽州会馆、湖南会馆等重在体现商帮会馆文化;俞宅、吴明熙大宅、张宅、王宅等展现名人故居文化;李漱兰堂、通德堂、项家钱庄、留春园则再现了丰富的传统业态。东侧是动态区域,以风情酒店,特色小吃,互动体验,客栈和酒吧休闲类为主。

  △鸠兹古镇 简安然摄

  在这样一个徽商为主题的商帮文化旅游区里,徽商的元素随处可见。鸠兹古镇很好地再现了徽派文化,小镇里面粉墙黛瓦,飞檐翘阁,古色古貌,随处可见徽派典范。古代的芜湖作为四大米市之一,有过灿烂的文化,各朝代的官宦人家不少,大江镖局、民国邮局、芜湖老街、民俗馆等徽商文化的代表性场馆随处可觅。从墙外侧的饮马槽和系马环可窥一斑,见证着古镇的兴衰与繁盛。

  最美的还要数鸠兹古镇的夜景,夜晚的它仿若一个人间仙境。扁担河的两岸分布着各种茶馆,游客们可以品茶看景,也可以乘船欣赏。

微信图片_20230113095630.png

  △夜晚的鸠兹古镇

  下一步鸠兹古镇将打造中国首个以徽商为主题的商帮文化旅游区,中国首个徽商老字号聚集区,成为安徽最大的徽商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逐步形成为集文、旅、产、学、研为一体的中国徽文化沉浸式体验度假小镇,让民族文化回归故里,让文化旅游滋养城市,让徽商精神得以继续发扬光大。

  *图片已标注来源,侵权请联系删除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