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2-01-26 09: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十二生肖寅虎值岁,大千世界同沐祥瑞。在虎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文物报社、安徽博物院主办,安徽工艺美术学会协办的“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于1月25日在安徽博物院老馆东二楼和新馆中庭同时展出。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自古被视为象征勇气、力量以及财富的瑞兽,也是扶正镇邪的保护神。千百年来,国人素仰虎的勇猛、威仪,崇虎、尊虎,将虎列入“十二生肖”,并将虎的形象倾注于服装服饰、建筑装饰、饮食器具、文物艺术品等诸多生活元素之中,以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展览分为“虎跃万年——自然世界中的虎”“虎踞东方——历史文化中的虎”“虎行天下——民俗生活中的虎”三个部分,旨在向观众多角度生动展示古往今来源远流长的虎文化。

  与以往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不同的是,此次安徽博物院收藏的虎文物实物展品也在老馆集体出镜。时代最早表现“龙虎争霸”之图景的国宝级文物商龙虎纹青铜尊(复制品)将一展雄风;春秋伏虎状玉虎不甘示弱,向您同时展现虎的气势和玉的柔情;明末著名人物画家安徽休宁人氏丁云鹏的《伏虎尊者像》真迹也位列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代画虎名家张善孖表现虎威的作品将一一登场,用神来之笔完美刻画出“虎虎生威”的恢宏景象。张善孖和其弟国画大师张大千合作的画虎佳作也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更是用心增添了虎年民俗展品,从安徽工艺美术学会征集的三十余件现代工艺品齐齐亮相,烘托出浓郁的春节氛围。

  走进展览,可以欣赏“虎”历史文物和现当代工艺美术品,以及全国近50家文博机构数百幅与虎相关的文物、标本、艺术品图片。(记者:符秀云)

  八卦十二辰菱花铜镜

  白玉螭虎纹环

  春秋玉虎

  酱釉虎头枕

  近代 张善孖大千合作 风虎云龙轴

  明 丁云鹏 伏虎尊者像

  清木变石虎

  清玉螭虎纹韘

  西晋 青釉虎子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