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民宿

  • 2023-10-09 16:01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十一”假期潜山市重点监测的38家民宿平均入住率达96.7%,环天柱山民宿更是“一房难求”,处于100%满房状态。近年来,潜山从当年农家乐“一桌饭”到民宿“一间房”,实现第一次飞跃;当前正处于民宿向“民宿+”转型,实施第二次飞跃。

  “皖美潜宿”已成品牌

  2018年底,潜山市第一家民宿“海心谷”民宿投入运营,它的前身是一家废弃茶厂。以此为起点,拉开了潜山民宿发展的序幕,天柱山周边村民自发改建民房,不少在外青年返乡创建民宿,社会资本参与民宿开发……归云居、云山影、陋室邂逅等民宿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在潜山,从第一家民宿的诞生就深深打上了‘政府主导’的烙印。”海心谷民宿负责人张家国介绍。2020年4月,潜山市召开首次民宿发展现场会,提出充分利用闲置农房,大力发展有颜值、有底蕴、有口碑的民宿品牌。2021年,该市学习借鉴浙江省“千万工程”经验,创新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特色村镇试点,同年4月,召开第二次民宿发展现场会,提出把民宿发展作为“四宜”特色村镇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农村“乡土味”变成游客的“诗和远方”。2022年3月,潜山市召开第三次民宿现场会,提出秉持“原味风貌、风味美食、韵味主题、品味配置、趣味营销、回味服务”发展理念,打造“皖美潜山”品牌,实现一宿一品、一宿一景、一宿一韵。

  在推进民宿产业发展中,该市从设计理念上下功夫,在体验内容上做文章,差异化发展、个性化打造。截至目前,已建成运营精品民宿70余家、普通民宿100余家,建成天柱山茶庄、水吼万山、官庄官庄等一批民宿集群,据了解,“十一”期间,万山民宿群入住率达98%、总收入达850万元,带动所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至70万元,户均增收3万元。

  “宿”外体验留住游人

  如何实现从“到此一游”到“到此一留”,潜山市积极引导民宿业主引入特色餐饮、健康休闲、文创产品、户外运动、会议接待等配套业态,满足休闲度假、旅途住宿、农事体验、工艺研学等不同需求。

  在陶田遇民宿,感受“非遗”古陶与四季花海的激情碰撞;在西津渡民宿,以书为伴,与水共眠;在知竹轩民宿,卧听雨打丝竹声……如今,潜山民宿正向个性化、多样化和场景化发展,千姿百态的民宿已成为游客追寻“诗与远方”的“圣地”。

  作为一种新的消费场景和业态,民宿远不止住宿的功能,需要从客房到客厅、室内到室外、日间到夜间,满足游客从享受自然环境到休闲娱乐活动的需求。海心谷、西津渡、悦荷居等民宿推出“野奢婚礼”“草坪婚礼”“露营婚礼”,备受新人们青睐,据统计,“十一”期间,举办户外婚礼20余场。竹篱茅舍民宿,推出药膳食疗,开设禅修、瑜伽、太极等康养课程,着力构建身心疗愈之所,让游客更好体验自然与生活之美。

  “为了把游客留住,这几年,我们打造了桃园网红轨道小火车、军旅亲子体验园、官庄孝义博物馆、余大化故居等一批特色旅游景点,每年举办官庄孝义文化旅游节暨桃花节” 官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余晓八介绍。

  在推进民宿产业发展中,该市结合“四宜”特色村镇建设,大力引入特色餐饮、农事体验、康养运动、休闲娱乐、亲子研学业态,配套民宿产业链,实现了“民宿+生态农业”“民宿+休闲旅游”“民宿+户外运动”“民宿+康养”“民宿+研学”等百花齐放的融合型经济新业态。

  政策加持民宿经济

  “潜山民宿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民宿从业者的坚守与付出,更离不开政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据潜山市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以真金白银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对符合标准的精品民宿实行“以奖代补”,按经营面积分级给予1000—2000元/平方米奖励,单个民宿最高可奖补160万元。该市还创新推出“民宿贷”特色金融产品,最高可贷500万元。

  “特行证好比民宿的‘身份证’,审批涉及多个部门。市里专门成立工作小组,文旅、公安、消防等多家单位到现场办公,联合审批”张家国介绍,先后出台《潜山市民宿业发展规划》《促进乡村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皖美潜宿”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从政策扶持、公共服务、项目用地、证照办理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着力推动民宿集聚化、品牌化、特色化、规范化发展。成立市民宿发展协会,形成自律共治共享机制,实行民宿业主规范经营,整合资源、推介产品、共享客源、化解纠纷,有力推动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以往走马观花的“浅度游”到喜欢放松、体验的“深度游”,游玩体验更加追求独特、个性,对住宿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潜山市将锚定新目标,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打造新场景、融合新业态,不断创优“皖美潜宿”品牌,开启“为一间房,赴一个村”的乡村度假新模式,推动民宿从单一的住宿向向乡村旅游综合体转型。(张泽胜)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这10块钱,花得值!”


发布于2024-04-26 18:21:40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