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 2024-03-21 16:10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三月的细雨微风

  滋养着一茬茬鲜嫩的春菜

  带着春天的味道

  唤醒了人们的味蕾

  把太湖的春天吃进嘴里

  感受春日里的那口鲜

  01 水萩

  一到春天,太湖的田岸上、油菜地、水沟边、山林里,随处可见一种野蒿——水萩,它毛茸茸、淡绿色,散发着清香,学名鼠曲草,也叫清明草、寒食菜、 绵菜等。

  用水萩做的粑,是太湖地区春天必吃的美食。当地村民将采摘回来的嫩水萩弄碎成泥,掺和在籼米拌糯米磨成的米粉里,做成水萩粑,然后将做好的水萩粑放到蒸笼里,用大火蒸。蒸好的水萩粑,白中泛绿,光滑而又细腻,轻咬一口,口齿留香,嚼在嘴里,津津有味,让人回味无穷。

  02 香椿

  阳春三月,太湖的山林、村头,一棵棵香椿长出红色的嫩芽,释放出香椿独特的浓厚香味。采摘香椿要有一定的技巧,拨开嫩绿的,放过微黄的,掐下深红的,一把一把的香椿就这样收进竹篮。

  香椿作为长在树上的蔬菜,鲜嫩欲滴,色泽诱人,可以做很多美食,太湖人将它做成很多美食,如香椿炒鸡蛋、炸香椿、香椿拌豆腐等。

  03 荠菜

  春风吹过的太湖,在山坡、田边还有一种野菜——荠菜。除了做成人人皆知的荠菜饺子、荠菜包子外,太湖还有更独特的吃法:炒着吃、烫火锅。

  04 春笋

  春分雨急春笋长,正是尝鲜最佳时。春笋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

  太湖的山竹林多,自然条件优越,生长的春笋更是品质上乘。

  勤劳的太湖人将挖出的竹笋去土、剥壳,做成各种美食。

  春笋又嫩又脆,最简单的是炒肉吃,也可以加工成笋丝或者笋干进行长时间保存,将营养和美味同时珍藏起来。

  05 野蒜

  野蒜,也叫野葱、山蒜,太湖的山坡上、田埂上都很常见,与普通葱蒜长得很像,但是稍细一点,用来炒腊肉、炒鸡蛋,都是难得一尝的美味佳肴。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