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食

  • 2022-05-30 10:12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很多在外的宿州人,回到家乡最念念不忘的是找一家小吃店来一碗sà汤。

  “老板,来碗sà汤,再来二两锅贴!”清晨,在宿州大大小小的早点铺里,异常热闹。“老板,一碗sà汤、两个包子”......这时,早点铺老板就会将一个生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再迅速地浇上一勺滚开的高汤,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就上桌了。这些食客口中的“sà汤”是很多人的早餐标配,也是很多身在异乡的宿州人无法忘却的乡愁。

  宿州sà汤味美价廉,深受普通百姓喜爱,而经过研究发现,这碗汤也是由来已久。早在4300多年以前,中国烹饪的先师——彭铿,相传曾用野鸡、麦糁、稷米,和以盐、梅,煮成汤羹,名为“雉羹”,献给尧帝,得到尧帝的赏识,封邑于大彭氏国(如今的徐州),雉羹也就是sà汤的前身。而至今为宿州人所津津乐道的乾隆帝与宿州sà汤的传奇故事,更是让宿州sà汤声名远播,与符离集烧鸡、砀山酥梨、萧县羊肉汤,并称宿州美食“四绝”。宿州市昭德轩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宿州sà汤协会会长李雪就给我们讲述了这个有趣的故事:

  相传清乾隆下江南,途经宿州微服私访喝了sà汤,问:“这是啥汤”?掌柜道:“咱这就叫sà汤。”回京后,乾隆每每想起,时常念叨,遂御封sà汤为“天下第一汤”。因此又赐字,便御笔一题写出“月䪞”(sa四声),解读为月月熬、天天熬,非一日之功,又代表每个月非得有一天要喝这个汤,从此sà汤便流传于世。

  宿州sà汤,少有西北牛肉拉面汤那样的“浓墨重彩”,也不似江南阳春面那般的“清丽淡雅”,宿州sà汤卖相平常。但入口后的那个香爽,那个滋润,那个舒坦,好得没法说……细细地品尝琢磨,宿州sà汤,颇像这一带的人与这一带的山水,更像这一带的文化,瞧着平淡无奇,却有着深沉的底蕴和浓郁的味道。汤味入口鲜咸,汤味厚重。

  sà汤的制作工艺虽然看似简单,其实对汤底的要求很高,需要用老母鸡加二三十种香辛料,熬制10个小时左右吊出高汤,再用面粉加水调成糊状,煮至开锅,这样才算做好了汤底。冲汤时,将生鸡蛋打入碗中、快速搅拌,用滚热高汤直接冲开,一碗sà汤便做成了。

  汤汁浓淡适宜,用筷子轻轻搅动,细细的、柔韧的,含在舌尖,是肉的味道,沁入心底,依旧是肉香。各种味道都是那么香浓、绵长。一碗下肚,劳顿饥渴顿消,精神大振。作为sà汤的非遗传承人,李雪告诉我们,他们店铺sà汤制作,一直沿用的是祖上传下来的方法:

  我们这个sà汤现在还是按照师傅怎么教的,我们就怎么去做,按照传统的工艺一点都不敢更动。他现在就是不以价格高了而去改变我们的质量,就是市场上物价再高,我们不去降低成本,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我就是物繁不敢减人力,物贵不敢减物力。

  而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和提高,现在在宿州,很多经营sà汤老字号店铺和新兴的连锁餐饮企业,在保持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采用了中央厨房加工配送的方式,在节省了时间成本的同时,也能够保证产品口味的稳定,宿州市味到位(非遗sà汤)连锁早餐主理人尹亚楠介绍说:

  sà汤产品直到现在我们都没有用任何的其他的技术,我们是一天两餐,在晚上的时候会熬一批、凌晨的时候会熬一批,我们现在所有产品是百分之百通过加工公司去配送的。我们每天都是配送sà汤,配送所有的馅料,配送所有的复合料汁,然后配送净菜,有的是毛菜去到门店,那基本上到门店只需要简单的去操作就可以完成,所以在门店我们是去技术化的。

  2006年,sà汤被宿州市埇桥区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11月18日,宿州sà汤入选中国金牌旅游小吃200强。2021年12月又获得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sà汤已经成为宿州市旅游餐饮的一张名片,为了更好地发挥这张名片的作用,带动旅游餐饮业健康发展,2017年,宿州市成立了sà汤协会。目前,宿州sà汤已经拥有了产品标准,各会员单位也积极发挥品牌效应和集群效应,让宿州sà汤这一传统小吃更加充满生机。宿州市昭德轩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宿州sà汤协会会长李雪说:

  在2017年的时候成立了宿州sà汤协会,想立志于把宿州sà汤做到天下闻名,让人都来吃都来尝,把这个汤做到脍炙人口,人人都喜欢,既是早餐又是健康的饮料吧。从小地摊、小卖部、大小早餐店到大酒店都有宿州sà汤,能够让所有来到宿州人都能喝上sà汤,sà汤是我们宿州不得不吃的,不得不尝的一道中国金牌旅游小吃。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