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4-03-29 16:13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一座桥

  宛如一道优雅的弧线

  轻轻跨越碧波荡漾的溪流

  连接着两岸的山城烟火

  永福桥

  仿佛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

  静静地守望着这片土地

  见证着老街的变迁与发展

  在皖南山城宁国市,有一座至今服役公路交通的大型明代古桥,它跨越五百年风雨沧桑,堪称宁国市最凸显的地标性古建筑遗存。此桥原名永福桥,因其位于东津河畔的河沥溪老街,故又名河沥溪桥或东津桥。

  据明嘉靖宁国县志记载,河沥溪桥由邑人胡珂捐资始建于嘉靖元年(1522),历数年建成九孔石拱桥及桥亭 39 间。此桥建造之初即为通行马车的大桥,原有堤埂型引桥构成坡道,故实际桥长可能超过200米。

  嘉靖五年(1526) 夏,建成不久的大桥毁于特大洪水,胡珂再度捐资重修,于嘉靖七年(1528)四月竣工。这次重修,耗资投劳倍增,质量与技术有很大提升,其中值得称道的重大改进是,八座桥墩采用了高大的船形分水尖,可有效分解洪水对桥墩的冲击力。

  永福桥,这座承载着深厚历史底蕴与山城人民情感的桥梁,经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的严格审核,荣获了“世界最长的扩孔石拱桥”的殊荣。这一认证不仅彰显了永福桥在建筑技术与艺术上的卓越成就,更是对其背后所蕴含的山城文化与故事的肯定。

  时光荏苒

  岁月更迭

  古桥与东津河相依相伴

  与河沥老街一起奔赴时代新章

  桥下河水潺潺,宛如时光在轻轻流淌,带走了岁月的痕迹,却带不走永福桥那坚如磐石的守望。它见证了无数人的来来往往,也见证了这片土地的沧桑变迁。每一块石板,每一根石柱,都仿佛在低声诉说着过往的岁月。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