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28 14:56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图片

  八百里巢湖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风景秀丽的巢湖北岸有一座古镇,名曰烔炀镇,古镇镶嵌在二河交汇处,形似“双龙戏珠”。和这座古镇同样传奇的是,1899年在这里出生的一名男孩,长大后,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成长为新中国历史上功勋赫赫而又富有神秘传奇色彩的将军,他就是李克农。李克农故居馆长管梦茹说:他有很多化名,如同他的身份一样,丰富而神秘;他是“卧底”,打入敌人内部多年,又全身而退;他屡屡破获关键情报,让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化险为夷”;他是孤胆英雄,是前线智囊,是幕后指挥;他是谈判奇才,是外交专家;他是开国上将中唯一没有领过兵、打过仗的将军,他是中共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人,他被毛泽东称为“共产党的大特务!”

  李克农,安徽省巢县(今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人,是我党我军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人和组织者。

图片

  图源:巢湖市旅游局

  李克农自幼在家乡读私塾,上初小。11岁时跟随父亲迁居芜湖吉和街马家巷,就读于圣雅阁学校和安徽公学。“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时期,李克农受到民主革命思想熏陶。1925年,他和钱杏邨等同志在安徽芜湖创办民生学校,传播革命思想。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根据党的指示李克农和钱壮飞、胡底同志一起打入国民党特务首脑机关,在敌人内部成立特别党小组,并担任组长。1931年4月,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党中央机关面临被敌人一网打尽的危险,李克农等同志机智果断地与敌人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斗争,使党中央机关得以安全转移。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主力部队难以在短期内调往各地战场,战略态势于国民党十分不利。为争取时间备战,蒋介石连发三电,邀请毛泽东赴重庆“和谈”“共商国是”。李克农从浩繁的往来密电中摸清了蒋介石的底牌:如果毛泽东不去重庆,便宣布共产党拒绝和平,将内战的责任推给共产党;万一毛泽东来了,则正好通过谈判对其施加压力,逼迫共产党交出军队和解放区;同时趁机拖住毛泽东,争取时间,进行全面内战的准备。这为我党掌握谈判的战略主动奠定了基础。

  李克农作为我党早期从事隐蔽战线斗争的光辉代表,其特殊成就不仅在于他是建党初期的特定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还在于他能根据中国特色制定出情报保卫工作的正确原则。解放后,李克农认真总结了党的情报工作经验。当时,前苏联专家来华介绍经验,认为用金钱、美色才能获得有价值的情报,李克农气愤地反驳:“我们过去没有这样干,今后也不会这样干!我们主要靠交朋友、做政治思想工作。”李克农故居馆长管梦茹说:

  土地革命时期,李克农历任中央苏区国家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部长、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红军工作部部长、中共中央联络局局长。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驻上海、南京、武汉、桂林办事处处长、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长、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军委情报部副部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秘书长、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中共中央情报部代理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中央军委总情报部部长、中央情报委员会书记、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八届中央委员。1955年获得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被授予上将军衔。1962年病逝于北京。

  李克农故居位于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整个故居园区总占地面积1521平方米,建筑面积550平方米。李克农故居现有故居文物本体、李克农将军生平事迹展览馆、李克农将军雕像、李克农廉政文化长廊四个展览区域。李克农故居馆长管梦茹说:走近园区,大门匾额上“李克农故居”五个大字,是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所题。大门两侧的“能谋颇似房仆射(ye),用间差同李左车”是原国家副主席董必武同志所作,赞扬李克农既像唐初名臣房玄龄那样多谋善断,又像秦汉间名士李左车那样善于利用敌人缝隙,先知敌情。院内芳草如茵,一株株古梅郁郁葱葱。李克农将军半身铜像迎门而立,铜像后面,是一块汉白玉照壁,正面刻有《丹心留人间勋业传后世》纪念文章,背面刻着李克农将军大事年记。

图片

  图源:巢湖市旅游局

  李克农故居本体位于院内北侧,建筑面积187平方米,是一座普通的江淮地区农家四合院,小屋瓦面、二进二厢、前后八间,具有晚清时期建筑风格。二进及左右厢房为生活场景复原陈列展厅,均按照原来将军家庭生活场景样式设置,东房为主卧室,西房为次卧室。院内南侧为李克农将军生平事迹陈列馆,建于1999年。李克农故居馆长管梦茹介绍说:展馆利用图文并茂及多媒体方式,展现了李克农将军传奇而伟大的一生。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了革命的胜利。展示李克农奋不顾身、投身革命,深入敌营、搜集情报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第二单元:为了保卫建设新中国。展示他组织和领导新中国情报事业,主持朝鲜战争和平谈判,协助周恩来参加日内瓦会议等重大外交活动的事迹。第三单元:战斗到最后一息,介绍了李克农因病好转后继续投身工作,整理隐蔽战线早期历史、严格家风等事迹。整个展览展出李克农将军图片资料200余幅,以及李克农将军使用过的上将肩章、领章、羊皮箱、放大镜、钢笔、烟斗等实物21件,其他展品30余件。

图片

  图源:市局办公室、巢湖市民政局

图片

  图源:市局办公室、巢湖市民政局

图片

  图源:市局办公室、巢湖市民政局

  李克农故居作为环巢湖旅游大道上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和著名的历史人文景观,与环巢湖优美的自然风光相互辉映。近年来,巢湖市以李克农故居为核心,在其周边打造了月亮湾湿地公园、乡村旅游美食示范村、缘湖生态农庄、渔庄农家乐等诸多美食农家乐,使整个故居园区与周边景点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图片

  图源:巢湖市旅游局

  李克农故居现已被批准命名为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中国情报战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机要密码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希望田野勤耕耘 高原大地绘新图


发布于2024-04-16 15:10:00

新疆呼图壁:荒漠治理显成效


发布于2024-04-16 15:07:4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