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15 10:41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位于黄山市徽州区岩寺,地处黄山南麓,徽州盆地中心,是黄山的南大门,地理环境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在徽州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承载着一段弥足珍贵的红色历史,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范迎晨介绍说:

  这里是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集中地、新四军整编成军地和东进抗日的出征地。这里是新四军的摇篮,也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发轫地,素有“北延安、南岩寺”的美誉。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成为全国进步人士向往的红色圣地,在党史、军史和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1938年春,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员历经千难万阻,奔赴岩寺集中整编为新四军,并由此誓师出发东进北上抗日,完成了由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的三年游击战争向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转变。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现有新四军军部旧址、新四军军史陈列馆、文峰塔点将台、洪桥、鲍家花厅、鲍家大屋、江家祠堂和女兵宿舍等。

  新四军军部旧址金家大屋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黄山市徽州区岩寺荫山巷,是一组典型的清代末年皖南古民居建筑群,是开明绅士、钱庄老板金景辉的宅第,范迎晨说:

  1938年4月5日,新四军军部由南昌移驻岩寺,叶挺、项英等军部领导人在金家大屋办公,并组织指挥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来岩寺集中、整训。整编为新四军后,开赴抗日前线,周恩来、叶挺、项英、陈毅、粟裕、张云逸、袁国平、邓子恢等领导人先后到岩寺视察和开展工作。

  2013年,依托军部旧址,以其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以“徽风廉韵铁军魂”为主旨,挖掘新四军的廉洁要素,集中展示新四军廉洁光辉思想及抗日根据地民主政府廉政建设历程,诠释新时期廉政文化内涵,全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军史陈列馆以弘扬铁军精神为主题,设有序厅、岩寺集结、誓师东进、军民情深、抗日烽火、新四军皖南游击队6个展厅,展示新四军在岩寺集结、整编、点验、誓师东进等重要史实,并利用高科技手段将革命历史充分表现出来。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范迎晨告诉我们:

  洪桥横跨颖溪河,是一座三孔石桥,桥上置廊,为明代成化五年(1469年)郑荣彦所建造。1938年的4月,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在岩寺集结,桥东头的小屋为新四军机要科,桥西岸的小屋名叫“香积”,是新四军电讯室,叶挺、项英经常在这与群众促膝谈心,陈毅将军也在这里经常与老百姓下棋。

  △红军雕像

  文峰塔、点将台建于明朝嘉靖23年(1544年),是岩寺地标性建筑。1938年春,新四军到达岩寺一带集中整编后,在文峰塔下、点将台前点验并开展军政训练。

  在军史陈列馆的展柜内,陈列着一本非常珍贵的周记,是徽州籍抗战女烈士程振翠的遗物。程振翠是歙县郑村人,她从小就有强烈的爱国热情。读小学时就组织同学成立了少年抗日宣传队,在上海惠生助产学校学习期间秘密加入我党的外围组织“上海国难教育社”,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程振翠回到故乡,在岩寺徽州医院工作。1939年2月,周恩来同志到皖南岩寺视察,程振翠受周恩来同志的影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新四军第二战线的秘密工作者,她以岩寺凤山小学兼课教师的身份开展工作,主要任务是专门为新四军政治部保卫部收集国民党军政情报和资料。

  1941年“皖南事变”后,程振翠受党组织的指派,保护转移皖南事变突围出来的新四军,同时向民众宣传皖南事变的真相,揭露国民党扼杀新四军的罪行。但在一次张贴皖南事变标语和传单的行动中不幸被捕,被关进了以手段残忍而臭名昭著的洪坑集中营,在集中营里程振翠经历了各种酷刑,被敌人活活地折磨了三年,她始终没有向敌人透露组织半点信息,直至1943年被组织营救,但此时的程振翠生命已经奄奄一息,临牺牲前她在衣服上留下一封血书:“……我多么想活着,有许多工作想做而不能做了,你们一定要继续为驱逐日寇斗争到底!”牺牲时程振翠年仅23岁。范迎晨动情地说道:

  她曾在周记中这样写道“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的事,都要拿勇敢的精神尽力去干……”她说的这种精神,其实也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始终要践行的不怕牺牲、敢于牺牲的精神。她是鲜血中盛开的玫瑰,是我党秘密战线中的英雄花。她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词中的最后一句话——永不叛党!

  △程振翠烈士的周记

  △程振翠烈士的周记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现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黄山市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打造“铁军黄山红”红色旅游品牌的核心承载区之一,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范迎晨说:

  近年来,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加强对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彰显岩寺在新四军军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不断弘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宣传教育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将我们的纪念馆打造成党员必来、群众想来、青少年爱来的红色教育基地。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