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11 09:54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1949年初,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呐喊声中,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计120万人,翻山越岭,艰难跋涉,汇成一股巨大的洪流向南挺进。为了更好地指挥部队渡江,4月初,渡江战役总前委和中共中央华东局、华东军区前方机关移驻合肥瑶岗。之所以选择此地,主要因为第三野战军先遣侦查部队曾在这驻扎,党的工作扎实,群众基础好;瑶岗位于淮南铁路线上,交通便利,树木茂密,便于隐蔽;而且此地又靠近长江,便于就近指挥作战,也利于战前练兵。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程红介绍说:

  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虑,合肥不靠近长江,为什么渡江战役总前委选择在合肥?这里面有很多历史背景,首先,合肥当时离淮南县很近,设定在合肥的话,便于指挥。其次,我们的三野曾经在这驻扎过,觉得这地方的民风很朴实,村子里面的树木也茂密,便于隐藏,不容易发现。再次,我们渡江的很多战士都是山东人、苏北人,他们都不会水,正好合肥有一个巢湖,它也可以做一个练兵场。所以在这些原因下,选择了设在合肥。

  △渡江战役总前委会议

  长江是我国最大的河流,是我军向南挺进的最大自然障碍。总前委进驻瑶岗后,为了保证战役的胜利,迅速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搜集情报,提出渡江建议,供中央军委决策;二是统筹渡江作战的准备工作;三是贯彻中央军委指示,统一领导和协调部队行动。

  为了更好地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在渡江战役中无畏的精神和不变的初心,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渡江战役纪念馆2012年建成开放,不论是从外型还是基本陈列,无不体现1949年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红色主题。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程红说:

  渡江战役纪念馆是一个国家级的馆,实际上当时南京和江西因为都是沿江,他们也都有动议,都有向国家报。但是中央权衡从整体渡江战役来说的话,合肥是总前委指挥渡江的,当时合肥的地理环境最合适。这个馆建出来的时候,一个内容是独特的,一个造型是独特的。

  △渡江战役纪念馆外景

  纪念馆规划用地22万平方米,由南向北依次为胜利塔、“五前委”雕塑和纪念馆主体建筑。高达99米的胜利塔,以“九九八一”的寓意代表“八一”军队的胜利、人民战争开创的千秋功业。“五前委”雕塑为全铜铸制,根据1948年12月五位总前委在蔡洼拍摄的一张照片为原型创作,从左到右依次为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整体雕塑表现出五位领导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雄才大略与宏伟气度。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程红介绍说:

  我们的历史要真,哪个站在前面,哪个站在后面,哪个站在左边,哪个站在右边,这个东西像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设计者,他是没有办法去决定。所以正好这张照片就是在我们蚌埠孙家圩子,那个时候他们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五前委”的唯一一张合影,有了这张照片,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历史,留下的这个印记。大家现在到了场馆的时候,侧面看起来是一个三角形的,迎面看起来像在一个船头,象征着一艘巨轮走向新时代,直指长江这种寓意。我们在到场馆的时候,看到一个铁的走廊也很有意义。实际上这是一个浮桥,我们早晨可以把它升起来,晚上可以给它卸下去。卸下去以后我们的场馆就是一个四周围都在水中矗立的一个场馆。早晨迎来第一批观众的时候,这个浮桥徐徐地升起。接着我们的场馆这个倾斜度,我们总要用一些数字让大家能记住,所以我们场馆迎面的夹角就是49度,正好是1949,这样就知道渡江战役是1949年。你通过每一个细节,人家对渡江战役就会从内心里面深深地扎到根里去。

  △渡江战役纪念馆

  渡江战役纪念馆内基本陈列《百万雄师过大江》荣获2014年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优胜奖,其以渡江战役进程为主线,从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业绩六个方面出发,全景式描绘了广大军民奋勇向前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壮阔场景,讴歌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程红说:

  馆里面第一个映入观众眼帘的,实际上就是一个环形的雕塑。这个雕塑也是我们馆里面最大的文物,室内场馆里面有50米的雕塑也是很少的。雕塑反映了三个内容,左边的是我们是怎么渡江的?第二个我们怎么攻占总统府的,第三部分,毛主席听到了渡江战役胜利,写的“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很有气势的,通过雕塑大家就了解了,渡江战役它最大的意义就是推翻了国民党反动集团。

  △序厅雕塑场景

  渡江战役既是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的伟大胜利,也是人民的胜利。馆藏600余幅历史照片、1000余幅珍贵文物资料中,有展示民工架桥修路,保障大军通行的场景,有反映万艘帆船在炮火中勇渡长江的影像……

  △抢滩登陆展区场景

  △渡船的展区场景

  渡江战役加快了全国的解放进程,1949年4月20日渡江战役打响,6月2日战役胜利,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践行着对人民的承诺,从胜利走向辉煌。馆内循环播放的纪录片《八百将士忆渡江》正是通过三百余位渡江战役亲历者的口述和当年的音像资料向游客展现渡江战役的恢宏历史场面。

  渡江战役纪念馆先后举办“渡江战役红色精神”“渡江战役与新中国建立”等研讨会和专题访谈上百场,组织开展了 “寻访渡江老兵”“传承红色基因中小学生征文”等活动。还积极对标杭州、上海等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发挥后发优势,不断创新,发起成立首个长三角红色博物馆合作联盟,构建起一体化文化交流平台,开创红色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互惠共赢的新局面,掀起渡江精神代代传递的高潮。纪念馆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如何更好地说好这段历史,传承好渡江红色基因,纪念馆开拓思路、灵活宣教形式,利用新媒体技术和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览汇演兼顾等多种方式,真正实现了红色教育不断档、不掉线。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程红介绍说:

  我们一直就想把第一手资料拿到,不断地传递给我们的孩子、党员干部、社会群体,我们做了很多活动,展现形式多种多样,我们会到学校去来做一些体验活动,让孩子们通过这个体验,比如说解放军当时练到最后的时候,就每分钟就能达到70米。所以我们让孩子们去体验的时候,看你可能渡过江。所以我们一个是到学校,一个是把他们引进来。让孩子们去体验它,他就知道了每一件事情都是不容易的,通过小中见大去做事情。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程红说道:

  为什么老百姓选择了我们的党,一定是我们的党做的都是老百姓心里要做的,解决了老百姓的困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也深刻地体会到了。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强化了我们整个馆全体员工的使命担当,激励我们不断地总结和提升渡江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渡江战役纪念馆始终认真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自身使命担当,开拓进取,不断总结提升渡江精神丰富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提升红色宣教的传播力、感染力、穿透力下功夫,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扬,为宣扬红色精神做出了新的贡献!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