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07 10:00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合肥曹魏新城遗址是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合肥市西北郊庐阳区三十岗乡的三国新城遗址公园中,是合肥最古老、最完整的历史遗存。在素有“三国故地”的合肥,这座三国故城已有近1800年的历史,也是目前全国保存最为完整、极具史学价值和军事研究价值的三国时期城址。

  新城始建于公元230年,是在原汉代合肥城之外新建的城址,所以称之为“新城”。现地表有14个土墩和连续的墙基,周长1.5公里,面积约10万平方米。嘉庆《合肥县志》记载,曹魏新城遗址“在今鸡鸣山北,有故址,围三里,共一八墩,在城西北”。

  △合肥曹魏新城遗址全景图

  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曹魏新城遗址进行了勘探与发掘。

  据合肥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汪炜介绍,2004年8月,对城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勘探面积达十万多平方米。经过勘探了解到,新城遗址呈不规则长方形,南北长约420米,东西宽约210米,四周墙基每一面均不成直线,多处出现外弧现象,四角尤为明显。为寻找城门遗址,对四面城墙上的6处缺口进行勘探,发现了其中3处应当为当时的城门位置。

  △2004年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汪炜说:“04年的10月一直到05年的1月,进行了第一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达到了4600平方米,主要是发掘了3座城门,解剖了西门北侧的夯土台基以及铸造作坊遗址,包括对城内南部地层保存较好的区域进行了发掘。第二次发掘是在06年的3月到6月,主要是对城内的布局、道路、水系以及城墙外弧形部分与马面是否有关系等问题,做了发掘工作。”

  通过发掘,遗址出土了大量文物。有建筑材料筒瓦、板瓦和砖;生活用品有陶质的盆、罐、碗、钵、盘、盏、缸、澄滤器、盂、火锅、砚,以及1件釉陶罐和2件青瓷碗;还有铁器镞、撞车头、矛、斧、夯,铜器镞凿,石器礌石和砺石。

  汪炜介绍说:“出土器物主要以瓦片最多,包括这个板瓦、筒瓦,其次为铁镞和陶器,再次为礌石、铜镞、铁撞车头以及其他的器物。”

  三国时期,合肥地处魏吴边境,是两国交战频繁之地。据《太平寰宇记》记载:“青龙元年,满宠为扬州都督,诸军镇于此。上表请于合肥城西北三十里立新城。”这里表明,当时的扬州都督满宠在公元233年,上书魏明帝,请求在合肥城西北三十里的地方建立新城。

  汪炜说:“主要原因应该是因为合肥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三国时期,合肥地区是魏国的领地。作为一个军史重地,吴国经常与魏为争夺此地而发生战争。为此要确保魏国南部的安全与稳定,魏国就需要建设新的城池。”

  陈寿撰《三国志》中记载,满宠基于合肥地理位置以及对吴作战策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向魏明帝曹叡建言:“合肥城南临江湖,北远寿春,贼攻围之,得据水为势;官兵救之,当先破贼大辈,然后围乃得解。宜移城内之兵,其西三十里,有奇险可依,更立城以固守”,此提议最终得到了曹叡的批准,同年合肥新城建成。

  汪炜解析:主要意思就是说,合肥城南面面临着长江、巢湖,北边却离寿春比较远,吴国围攻它,据水而为这个形势,对魏国不利。因为吴国主要是在长江以南,它的水军非常厉害,所以满宠认为吴国占领合肥城,是非常容易的。所以,认为把城内的兵挪到西北30里地这个地方,有奇险可依,更可以固守城池。

  △合肥曹魏新城遗址保护性修建后的护城河

  为什么是在城的西北,距城30里的地方呢?

  汪炜说:“因为这个30里地距离南淝河的上源,也就是今天的鸡鸣山这个位置特别近了,水流相对量就比较小了,吴国的水军必须弃船而登陆地。这样对于吴国来讲,这是对它不利的地方,而对于魏国来讲,那就是对它很有利的地方。为此,认为应该把军事方面的城池挪到三国新城这个位置来。它对于魏国抵御吴国的进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保证了魏国的南部边界一直非常的稳定。”

  汪炜说:三国新城的发掘者认为,新城使用时间是从公元230年到280年,也就是50年。据历史文献记载,合肥新城通常情况屯兵人数为3000至4000人,最多时有步兵、水兵、骑兵计6000人。新城建立后,合肥旧城(位于今市区四里河入南淝河一带)作为居民区和商业中心,仅派少量部队防守。合肥新城是曹魏抵御孙吴的一座桥头堡,它的建立标志着曹魏战略思想和军事部署由战略进攻和对峙转变为战略防御,在防御中打击孙吴的进攻,削弱了孙吴军事的有生力量。

  △合肥曹魏新城遗址屯兵营、西城门、征东门、车道遗址

  △合肥曹魏新城遗址保护性修建后的屯兵营遗址

  三国新城遗址的重要性,第一个,是对于研究合肥城址变迁,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第二个,对于研究三国历史也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特别是三国新城的这个布局,它是呈一个不规则的长方形,四面的成圆不在一条直线上,并且多处出现外弧现象。这与安徽省已经发现过的几座两汉三国时期的古城址均不相同。特别是它整座城只有三座城门,南北两面城墙不设城门的做法更是特别。作为一个军事堡垒的城堡,这样就可以达到易守难攻的目的,这在全国来讲,也是比较独特的。也就是说,专门有一个汉城是作为城市居民的驻地,另外在它的旁边再建一个专门用于军事的城堡,在全国来讲也是不多见的。所以对于从史学以及军事研究方面来讲,是具有重要的价值。

  △合肥曹魏新城遗址保护性修建后的征东门遗址、护城河

  西晋统一后, 南北军事对峙结束, 新城使命完成, 渐渐沦为一片废墟。时过境迁,当年城池已不复存在,在历经了近1800年的风雨剥蚀、沧桑巨变,有幸今天的我们仍能看到这座三国时期军事城堡的风貌。

  汪炜介绍说:三国新城遗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三国时期的历史文化遗迹,所以安徽省人民政府在1998年的时候公布它为第四批“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国务院又公布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合肥市市政府已经成立了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在两次发掘结束以后,在2006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

  △合肥曹魏新城遗址

  图源:庐阳园林绿化

  多年来,合肥曹魏新城遗址的保护工作从未停止,不仅恢复了古城墙及城门原貌,还对考古发掘出的窑址和兵营等遗址进行了保护性建设。

  △合肥曹魏新城遗址三国遗址公园入口

  △合肥曹魏新城遗址东侧门遗址

  如今,依托合肥曹魏新城遗址所建的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占地530亩,园内设有新城遗址保护区、旅游服务区、三国文化区,主要景点有新城文物陈列馆、东城门、夯土练兵指挥台、兵器铸造窑址、饮马池、时光隧道等。三国遗址公园已成为一座同时拥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三国军事历史博物馆。

  汪炜说:“我们在保护的基础上,也是建立了遗址公园,作为一个对市民开放的重要文化活动设施。在公园里面,也建了文物展厅,恢复了部分的城门遗址,在发掘的区域我们是现场保护,并且展示给观众来看。未来呢,我们想把它打造成考古遗址公园,在保护的基础上加以利用。”

  目前,三国新城遗址公园结合三国特色,举办了一系列的品牌活动。每年四月的合肥牡丹节和十月的三国文化节,已经成为合肥市重要的旅游节庆品牌。同时与学校紧密结合,以三国历史与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发了研学课程;从学生成长的各个阶段出发,研发了“开笔礼”“成童礼”“三国小英雄”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研学游活动。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先后被认定为合肥市和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

  三国新城遗址公园还将三国文化与传统文化、流行文化、体育文化相结合,打造了“汉式集体婚礼”、“在路上音乐节”、“三国围棋赛”、“国际乡村马拉松”等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活动。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近距离接触这座历史悠久的古遗址,感受“三国”时期的历史魅力。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