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2-07-01 11:12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一说到萧县金寨遗址,很多人会疑惑,金寨遗址怎么在萧县。原来,这个金寨不是金寨县,而是宿州市萧县庄里镇的金寨村。

  △金寨遗址远景照 (镜向北)

  金寨遗址坐落于皖东北丘陵之中的山前平原,自然环境优美,西、南、东三面环山,西、北、东南三面临河。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小雷介绍,金寨遗址是距今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

  金寨遗址最早发现于1958年,当时,当地的村民在村子东南角挖水塘时发现了一批玉器。后来到了1986年的时候,村民卢正芬在水塘东南角种地时又发现一批玉器。这时当地的萧县博物馆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征集了一批玉器,并将这些材料发表在《文物》杂志的1989年的第四期。这样全国考古界才知道了金寨遗址。

  △金寨遗址早年出土玉器

  △金寨遗址早年出土玉石器

  1987年国家文物局组织的“苏鲁豫皖先秦考古研究”课题开始,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了淮北课题组,对皖北地区的先秦遗址进行了专题调查。当时就调查了金寨遗址,觉得这个遗址面积比较大,大约有10万㎡,年代相当于龙山文化的早期。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小雷介绍说:

  1991年的秋天,由张敬国先生领队对金寨遗址进行了首次发掘,发掘面积500㎡。同时参加发掘的还有安徽大学文博班的学生。发掘地点呢,主要集中在玉石塘的东南角,也就是当时出土玉器比较多的地方。同时又在遗址的西部、东部也都进行了小面积的发掘,但仅发现少量的灰坑、墓葬等遗迹,出土了少量的陶片。

  在那之后,金寨村,这个静静的美丽的小山村,一直默默地沉睡着。

  自2015年开始,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便开始了对金寨遗址的系统考古工作。2016年,制定了详细科学的发掘方案,向国家文物局提交了主动发掘申请,得到了批复,批准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小雷是此次考古发掘的负责人,他说:“2016年9月25日,发掘工作正式开始。当时的目标有两个,首先是要把这个遗址的年代和文化面貌搞清楚。其次是要把这个遗址的布局和功能分区搞清楚。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得选择文化层比较丰富且持续性比较好的区域进行发掘。最好是能发掘到当时的垃圾坑啊、房子啊等遗迹。另外一个目标就是对当地政府来说,最好还是能发掘到一些比较精美的文物,尤其是玉器。”

  △墓地布局(西半部)

  张小雷说,2016年的发掘区就分为两区,一个就是玉石塘的东岸,一个是村庄东部的一片普通的耕地。尤其是东区,陆续发现一些灰坑、房子、墓葬等遗迹,尤其是几座墓葬的发现,大大增加了考古人员的信心。每座墓葬都有十到二十件随葬品,有陶器、石器,还有少量的玉器和绿松石装饰品。这些墓葬为单人葬、双人葬、三人葬,后期居然发现一座七人葬。这时大家意识到这是一处集中的墓地,范围应该比较大。那么西区玉石塘东岸,早年出土玉器的地方发掘效果很不理想,原因就是这一片区域遭到了严重的盗掘,文化层被严重扰乱。不过在玉石塘东岸的北部发现了一条壕沟,沟内堆积包含物比较丰富,出土了较多的陶片。

  △金寨遗址M8(单人葬)

  △金寨遗址三人葬(M27)

  △壕沟

  就是根据这些陶片,我们对金寨遗址的年代和文化面貌有了清晰的认识。在玉石塘的南侧,我们发现了一座大型的红烧土沟,面积近300㎡。沟内填满了红烧土块儿,厚达3.5m,里面也包含较多的陶片和少量的动物骨骼。这么厚的红烧土沟在全国都是极其罕见的。

  △大型红烧土坑

  经过3年的发掘,对金寨遗址的年代、范围、文化面貌、聚落总体布局有了较为准确的认识,达到了预期目标。金寨遗址的野外发掘工作也就此暂告一段落,开始对发掘资料进行整理研究。

  萧县金寨遗址的发掘,揭示出营建有序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墓地、大型红烧土坑,出土一批具有复杂文化因素的陶器。结合之前出土的大量精美玉器,凸显金寨遗址的重要性,因此入选2018-2019年度安徽省十大考古新发现。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小雷:“金寨遗址的面积比较大,总面积达50万㎡,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苏鲁豫皖交界地区面积最大的遗址之一。与江苏新沂的花厅遗址、山东滕州的岗上遗址、山东章丘的焦家遗址等同为区域中心聚落。遗址的延续性比较好,从距今5200年的大汶口文化中期一直延续到距今4200年的龙山文化中期。后来又有少量的周代汉代遗存,这为完善苏鲁豫皖交界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序列提供了珍贵的材料。第二个呢,就是对研究当时的区域史前文化交流提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材料。”

  张小雷说金寨遗址的出土文物中,除了有本地的大汶口文化因素外,还有一些来自太湖流域的良渚文化的器物,比如玉器,像玉璧、玉锥等双鼻壶等。另外一点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居然出土了较多的来自湖北江汉地区的屈家岭文化的器物。比如薄胎彩陶杯、彩陶壶、折腹风格的盂形杯等。

  △M28出土部分玉器

  △M28部分随葬品

  这些东西一看就知道是屈家岭文化的,而且很有可能就是在江汉地区生产的。所以对研究屈家岭文化和大汶口文化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难得的材料。第三个呢,就是对研究淮北地区文明社会的形成提供了绝好的证明材料。从遗址的面积、等级、出土遗物的重要性和独特性等方面,我们有理由相信当时这个地区已经进入了文明社会。

  金寨遗址为完善苏鲁豫皖交界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序列提供了珍贵的材料,对研究中国文明社会的形成和区域史前文化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正是由于这一阶段考古发掘,揭示了金寨遗址的重要性,2019年,金寨遗址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萧县古称萧国,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3100多年的建城史,是汉文化、孝道文化的发祥地,除了有金寨文化遗址,还有花甲寺遗址,隋唐时期的萧窑遗址。萧县素有“文献之邦”“胜利之城”的荣誉,是安徽省文物大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每年三月“桃花笔会”,九月“重阳笔会”,都会吸引省内外上千名文化名人。萧县人感恩着黄河的泽被,日耕于野,夜勤于砚,将生活融入诗情画境,在这片沧桑的黄土地上,书写着今天黄河故道边的萧县故事。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