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1-07-29 09:2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去年受疫情影响,我省旅游业受到冲击,今年,文化旅游业实现复苏向好态势。记者7月28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上半年,我省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业全面复苏,实现旅游总收入1661.94亿元,接待国内游客1.73亿人次,同比增长114.1%和84%,占全省比重分别达到51.0%和49.4%。其中,旅游总收入、国内游客数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0.2%、86.5%。

  随着各地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红色旅游逐渐升温。作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黄山市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迎来红色旅游旺季,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前来研学的学生络绎不绝。

  据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范迎晨介绍,以往这个时候多是外地游客参观,如今游客结构发生了变化,青少年更多了,特别是参加爱国主义教育的小学生人数不断上升。

  红色旅游带旺了人气,也助力周边乡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徽州区岩寺镇石岗村通过实施道路拓宽改造、配套建成停车场、新建旅游公厕等,解决了旺季“进不来、出不去、走不动”的问题,红色旅游为山区发展带来了机遇。开办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等,让农民不断增收,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38.33万元。

  今年以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立足自身优势特色,不断打响红色旅游品牌。黄山市以红军、新四军、火箭军为主线,推出红色徽州“三大革命事件”寻史经典线、“烈士缅怀”红色旅游线等6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组建红色旅游联盟,召开红色旅游联盟大会,吸引大批游客;宣城市泾县围绕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王稼祥事迹陈列馆、茂林赤坑山蜜蜂洞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的红色旅游势头火热。3月下旬以来,泾县红色教育基地共接待游人3万余人次。

  随着天气愈发炎热,“夜经济”也成为示范区发展旅游业的又一品牌。据介绍,马鞍山市建成了采石古镇、“创客+文创园”、万达太白金街等夜市街区,打造了一批品质夜市和夜间经济集聚区,成功举办以“夜游安徽、迎客天下”为主题的2021安徽夜间文旅消费宣传推广大会;黄山市推出非遗夜市及旅游演艺等业态,打造中心城区“新安月夜”品牌,持续做强7处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四个十佳”品牌,培育25家特色徽菜星级饭店,打造10处“徽味夜市”。

  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是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有效措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积极推进非遗进景区,以徽州文化吸引游客,提升品牌影响力。据了解,黄山市以数字化、产业化、市场化方式,整合挖掘“徽味”非遗文创价值,新增3处市“五徽”非遗文创体验中心分馆,建成8个非遗集市,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21场。(记者 王弘毅 通讯员 虞钢)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