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0-08-10 09:10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1b6dfb8f-f83e-4e9d-8873-b62a0fdaa5e4.jpg

    ○马郢小剧场现场

  如果愿意的话,在盛夏的紫藤长廊里,扎一个秋千,倚着一方葡萄藤,远方丘陵的万千云丝就拂过了五彩梯田,荡进了心里。在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随处捧起一抷黄土,嗅到的必然是千年前的厚重和百年来的浓烈。

  秀美风景中渗透着百年风韵

  走在江淮之间的马郢,越过一道木质围栏,就是百年无声的黄连木,沉浸在马郢的历史里,守护一方土地的宁静。如果有幸,在春意氤氲的晨间,踩着湿润的泥泞,走进那片老梨树林,也应当能感受近百年前古人一夜飞雪的浪漫。

  你可以在千亩杨树林里感受一场视觉上的飞絮盛宴,也可以在夏季体验一份独有的清凉和守护。江淮有丘陵,梯田是风光,田块依地就势,高低错落,大小不一。四季作物各异,风光迤逦,自成特色。田间沟陇,嘉木林立,“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荫”倒也不失为一种情怀。

  透过脚下这片黄土的诉说,依稀可见马郢战国末年的风采。楚国于此垒筑烽火台,堵上所有的孤勇和忠诚,保障都城“寿郢”之安危;在硝烟四起的年代,换来了一隅的安康。这才有了后来楚国子民为了怀念“郢都”,将其命名“马郢”。

  清末民国时期,孙氏家族在此构建“九塘十院”的风貌,有人说这是长丰县唯一的“圩堡式”格局,更有那“三星照月”的风水布局。孙氏家族家风良好,由此设计的家风家训馆,默默浸润在每一个马郢人的生活中,建造了“小家美满,大家安康”的生活。

  如果曾经为百年前的变革而唏嘘,曾被热血和救亡而感动,那必然对帝师孙家鼐“开明智,通下情,重科学,兴实业,创办京师大学堂”有所耳闻。马郢作为一代帝师的归宿,在悠悠上百年的沉淀里,孕育出了自己的风骨。

  在抗日战争中,马郢的地下共产党“老周胡”父子,为抗日为解放抛头颅洒热血,铸就红色革命的英烈丰碑。解放战争中,时年35岁的刘云峰烈士,为掩护工委机关突破国民党广西军和当地民团的包围,不幸中弹牺牲。

  千年前守护国度的孤注一掷,百年前家风文明的创造,红色记忆里血肉筑起的乡土坚韧,在马郢社区这个地方,在贯穿时间的流逝之中,浸透了每一寸黄土地,流进了血脉传承。

  村俗文化活动带来喜乐祥和

  如果说历史给马郢带来的是厚重和文化,那么现代马郢带给人们的则是喜乐和祥和。

  在乡村的热闹与喧哗中,村晚、丰收喜乐会、小剧场、朗读者等主题品牌文化活动如约以至。马郢连续3年的乡村春节联欢晚会、两次丰收喜乐会、8期马郢小剧场活动、3期中华颂“小戏小品”国粹引领乡村文化发展,使传统文化与乡村过大年、庆丰收,看大戏在时空上完成交会,让现代都市找到了真正的乡愁。

  在中秋月圆之夜,携亲朋好友来一场中秋拜月;参加一场民俗论坛交流;体验一次“玩摸秋”“过端午”“过大年”“逛大集”等系列活动,想来也是将自己一颗浮躁的心寄托在了澄明的生活之中。

  乡村生活最离不开的就是物候气象。在马郢,雨水从不缺席,夏至向来热烈,秋分不再萧索,大寒冷冽温情,二十四节气因星象而生,于北斗而定。在马郢能享受独具特色的二十四节气文化,观赏二十四节气展,体验农耕文明下,晴耕雨读的神秘。

  你可以尽情享受马郢二十四节气带来的乡村静谧,也能体验什么叫农家乐趣。以合肥独具特色的方言为依托,马郢社区将传统歌曲“挖芋头”与马郢红薯节相结合,“来马郢、挖芋头”主题歌曲化作乡愁,飘进无数人的心中。

  庐剧艺术在这里传承并发扬

  还有人问,有什么能让人感受到200多年前马郢社区在嘉庆年间的风采。那庐剧必然是其中翘楚。不似大别山一带的山歌、淮河一带的花灯歌舞,吸收了锣鼓书(门歌)、端公戏、嗨子戏的唱腔发展而成的庐剧,成就了马郢的戏曲文化艺术。

  朴素而活泼,简单而真实的庐剧表演彰显着马郢的乡俗乡风。庐剧演员往往身兼数角,轮番替换,兼打锣鼓。江淮之间以合肥为中心的庐剧唱腔柔和甜美,旋律委婉抒情,在尾声处有假音,语言朴实,自然清新。

  马郢社区还开办了属于自己的戏曲艺术节,建设“戏曲小剧场”,对优秀传统戏曲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孟广禄、白燕升、李小峰等众多戏曲艺术家走进马郢,为村民和游客们呈现传统戏曲之美。同时,社区开办“乡村戏曲小院”,招募戏曲爱好者和志愿者,成立戏曲社团,培养戏曲接班人。

  农耕产业下全面脱贫

  或许走在马郢,你会生出一种油然的幸福感。读蔬、壹畦趣、马郢农场、孙地宝的羊、涛哥的咸鸭、周志强的大白鹅等一系列农产品乡村品牌提示着这个村落缓慢流淌着的幸福。

  乡村旅游离不开美食,食色,乃性也。作为美食旅游村,马郢打造以戏曲为主题的我家小院,以陶艺为主题的世外陶苑,以花艺为主题的姊妹花农家乐,以火锅为主题的火锅院子,以乡土文化为主题的乡约客栈。各农家乐立足自身主题文化和主打菜肴,将江淮地区的粉扎、槐花、渣肉等传统菜肴发扬光大,成为远近闻名的美食村落。

  除了美食之外,在马郢,你永远可以找到心中向往的生活天地。主乡柬民宿主打乡村美好生活体验;汉耕青年旅社满足年轻人聚居交流的需求,年轻人在这里看星空,听民谣,聊梦想,话未来。伊梦园客栈以乡村大院为主题,设计为养老民宿,满足城市老年人到乡村养老寻找乡愁的需求。此外,民宿根据当地文化和产业设计七间客房,分别是虾洞(龙虾)、红颜(草莓)、船坞(打鱼)、树屋(杨树)、知音、炕屋、柳编,特有的乡村元素为旅游住宿提供另一番风味。

  马郢社区依托当地的文化旅游,为了实现全村脱贫攻坚,制定了马郢计划。马郢计划架起了城市和乡村之间的桥,使得乡村更加美好,村民更富裕。马郢社区的公益创客文化坚持“助学”、“助农”、“助村”这“三驾马车”,铺设一条连接城市与乡村的“梦想之路”。

  原本在外打工的人员开始回流,反哺养育自己的这片沃土,一批有文化、有眼光、有技能的创业者,来到乡村奉献青春、挥洒汗水、追逐梦想。

  马郢社区于2016年全面达到脱贫目标,实现村出列,户脱贫,预计2020年村收入可超60万元。在“全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优秀创新案例”“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安徽省乡村旅游创客基地”“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众多荣誉称号中,马郢正在以一马当先的勇气,以马不停蹄的坚持,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以拥有梦想、用心做事为核心理念,建设梦想之村。(图片由马郢社区提供)(柳丝韩婷实习生张晓丽)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