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

  • 2020-07-10 09:34
  • 来源: 江淮时报
  • 作者:

771e5e45-ae55-4fc4-846d-cd5c805e8acd.jpg

  6月中旬,与朋友自驾去安徽旅游,重点考察被称为“桃花源里人家”的宏村。沿京台高速一路南下,过黄山景区,转205国道,很快看到路边一块牌匾,上书“黟县”两个大字。朋友问这是什么县,我脱口而出:“黑多县”,众人哈哈大笑。说实话,我是真的不认识这个字,便解释说,应该是地方名专用字,就像我们山东郓城县的“郓”、鄄城县的“鄄”,都是专用字,没有其它意思。

  后来,我百度了一下这个“黟”字,除了“县名,在安徽省”之外,还有一个意思:“乌黑”。宋代欧阳修的《秋声赋》里有句:“宜其渥然丹者为槁木,黟然黑者为星星。”意思是:那红润满面的容貌变得像枯木一样,乌黑发亮的头发中出现星星点点的白发。

  黟县,现在是安徽省黄山市辖县,是古徽州六县之一,是“徽商”和“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安徽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存有大量的明清民居、祠堂、牌坊、园林,最著名的当是世界文化遗产“宏村”。

  宏村,这个以徽派建筑为特色的古村落,位于黟县东北部,距县城11公里。因为李安导演的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而闻名中外,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

  站在村外,远远地观赏宏村,脑海里立马浮现出两句诗:“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矗立在眼前的正是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

  顶上是微微蓝天,清风徐徐,白云缭绕;远处是巍巍青山,逶迤蜿蜒,伸向天边。宏村,一个千年古村落,就是这样,背倚秀美青山,环抱清清溪流,数百幢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静静伫立,安静地立于徽州大地上,向世人展示着穿越而来的秀美。

  远处的山脉是黄山余脉羊栈岭和雷岗山,山下的河是羊栈河和西溪河,山因水青,水因山活,山明水秀,云蒸霞蔚,如浓墨重彩,似泼墨写意,大自然和宏村人挥动如椽大笔,历经千年描绘,终于绘就了这如诗如歌的“画里乡村”。

  碧绿的荷塘是宏村的门面。位于村子南首的南湖,是宏村先人万历年间将百亩良田,深凿数丈,砌石立岸,仿杭州西湖平湖秋月式样而建。如今成了人们的游玩胜地。湖岸垂柳依依,湖面鹅鸭戏水。放眼望去,山水天地成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幽深雅静,明丽清新。

  正值盛夏,南湖的荷叶田田,清风拂面,树影婆娑,人影攒动,倒影相映成辉,温婉别有情趣。这是南湖一年中最烂漫最青春的时刻,满眼的绿色肆意地向四周延伸,向天空蓬勃,以最娇艳的妩媚,迎接每一位宾客。湖心最美的画桥,精致小巧,像一条玉带横在水面。《卧虎藏龙》中的李慕白就是在这里牵着骏马优雅地走过。

  沿着湖心的“中堤”前行,跨过“画桥”,我们走进宏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千年古宅,一派古老和沧桑。泥痕驳落的院墙,锈迹斑斑的门环,述说着古村落的历史变迁。从村外自然环境到村内的建筑、街巷、水系,都完整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始状态。古典、朴实、精致、宏伟,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堪为世所罕见。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温文尔雅的湖光山色,浑然一体,交相辉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

  宏村古民居群是徽派建筑的杰作,始建于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村落占地30公顷,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140余栋,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也有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各类建筑都注重雕饰,细腻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从外表看,一色的白墙灰瓦,高高的飞檐,错落的马头墙。祠堂、书院和牌坊,呈现古朴、厚重、庄严的气势。走进民居,美轮美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优雅别致的天井、花园、漏窗、房梁,古旧厅堂里的对额、花瓶、石墩、盆景、屏风、家具,历经千年风霜,无声地诠释着徽派建筑家精心的设计与精美的手艺。

  行走在宏村的小巷中,古朴的建筑,火红的灯笼,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纯粹。灰白的墙壁被岁月涂划出斑驳的线条,墙壁下部长满了厚厚的青苔,一砖一瓦都留有时光流逝刻印的痕迹,见证着古村千百年的岁月流逝,见证着一段段历史和朝代更迭。古村异常安静,氛围特别祥和。置身古村中,时钟仿佛走得特别慢,自己也忍不住放慢脚步,轻轻地呼吸着这充满徽派文化的空气,感受宏村的千年历史,感受那份古老庄严的气息。

  沿着小巷朝前走,一湾半月状的碧水忽然映入眼底,犹如一轴浓墨的山水画跌落在地,这就是古村最美的景点月沼湖。它形如半月,百姓俗称月塘。常年碧水充盈,塘面水平如镜,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蓝天白云映在水中。这里的白天,老人聊天,妇女洗衣,游客拍照留念,顽童追逐嬉戏。夜色朦胧时,一排排灯笼亮起,歌舞升平,游人如织。

  水是生命之源。有水,才有生命的千年传承,有水,才能写出古村的千古风流。到宏村,必看水,宏村的水堪称一绝。宏村村后不远就是鼎鼎有名的黄山,山上泉水源源不断。南宋绍兴年间,宏村人为防火灌田,开沟挖渠,把山泉水引流进村。村内沟渠纵横交错,遍布整个村落,长1300多米。各家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潺潺流过。

  今天走在宏村的任何一条小街,都会发现路边的石渠里,清清流水淙淙作响,还有鱼儿戏游其中。宏村的千年水系以独有的魅力吸引游客的目光,悠然之情让人心醉。

  来到宏村,不能不看古村的古树。村口一溜烟般的古树林,垂落于荷塘之上,挺拔于云霄之间。树龄少的数十年,多的达数百年甚至千年。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一棵是红杨,一棵是银杏,树高20多米,树冠像两把巨伞,把十几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古树是宏村的“瑰宝”。村中老百姓办喜事,新娘的花轿要绕着红杨树转个大圈,预示着新人百年好合,洪福齐天。高寿老翁辞世办丧事,寿棺要绕着白果树转个大圈,寓示着子孙满堂,高福高寿。古树在一年又一年的环绕与轮回中,渐渐有了灵气,迎来一位又一位新人,也送走一位又一位长者,见证着村庄的延续和永恒。

  宏村还有树人堂、桃源居、敬修堂、德义堂、碧园等一大批独具匠心、精雕细作的明清古民居至今保存完美,时间关系来不及细细欣赏,很是遗憾。

  宏村的房屋是“精致”一词的诠释者。随着旅游的发展,村内兴起了很多的民宿。我们休息的这家民宿叫“张公馆”,一座宏村景区内具有300年历史的文物级建筑。张先生原在银行工作,眼光独特,十多年前下海,投资购买了宏村十几座古民宅,改造成了这间酒店。保留了古建筑原有的布局,内部装修则是现代风格。在这里,你可以品茗、喝酒、发呆、听音乐,做最真实的自己。

  宏村是古老的、美丽的、宁静的。像一幅水墨山水画作,执著地远离尘世,在宁静中度过每一个日出日落。

  宏村是真实的。山水是真实的,房屋是真实的,街巷是真实的,功能是真实的,人也是真实的。走过宏村,如同在岁月中穿行,一切都是那么真实。遥想当年宏村的先人建设这个村庄时,肯定没有设想建成什么美丽乡村,也没有奢望外人来参观游览,更没有想到千年之后会成为著名旅游景点。归根到底,房子是用来住的,村子是供村民生活的。唯有真实,才能久远。

  再见,真实的宏村!再见,美丽的黑多县!(作者系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