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乡村

  • 2022-07-12 14:42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清澈的河水从龙山脚下若干个溪流中静静的汇入到了塔畈河中,在塔畈乡杏花村合并入杏花河一起再流入官庄镇洪水河,在塔畈乡境内优雅地拐了一个弯,如一条幼龙卧在河床上,两边山岗又似一对公母龙卧在南北山岗上,守护着龙山田园村庄,将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冯冲村拥在源头。

图片1.png

  夏日初阳,草长莺飞。冯冲村风格各异的乡村别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乡村公路两旁。

  2011年前,冯冲村的穷远近闻名,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800元。汛期,河水暴涨;旱季,饮水又成难题。

  虽然贫穷,但冯冲人始终刚毅不屈、勤劳肯干,同不堪的生活环境作斗争。经过多年努力,冯冲村由一穷二白的贫困村,蝶变成安庆市美丽乡村、潜山市文明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6万元。

  冯冲村发生巨变的背后是大抓乡风文明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如今,干部主动作为、党员身先士卒、干群良性互动、乡贤积极反哺,冯冲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栖居地。

  【带您“打卡”】

  原冯冲村内西峰红旗水库,被1969年夏季一场洪水自然破坏,拐了一个弯,造就了潜山市塔畈乡冯冲村的秀美轮廓与山水画卷。

  河畔,依山而建的民居掩映在竹林中。以“茶”为名的冯冲村盛产茶叶.蚕桑,房前屋后郁郁葱葱的竹林沐浴在晨光下,青翠欲滴。

  大美乡村,既要“面子”美,又要“里子”实,这个“里子”就是乡风文明。在冯冲村,大力营造的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文明乡风,和除旧布新、移风易俗的质朴民风,就如同拔节生长的竹子一般,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万亩林木点缀在山谷与密林中,生态环境优越,是集旅游与康养的理想之地。

  “竹子的气节就是冯冲村的精神写照,向阳而生,挺拔倔强,坚韧不屈。”日前,塔畈乡冯冲村党总支书记汪根旺带着笔者沿河上行,走家串户,一路走一路介绍冯冲村的生态特色与乡村文明之风气,感受这个“云上蒲谷”康养艺术村的魅力。

  “明星”示范引领,文明乡风拂面来

  沿着冯冲村西峰蒲谷风光带散步,“村在景中,屋在林中,路在景中”的乡村美景次第展开,村上统一栽种的蒲草、映山红、缀满公路两旁。

  距离冯冲村部2000多米处,一个名叫凌老屋新居,一位中年回乡.留山羊胡须的中年汉子,将此地打造成了网红打卡点和美丽乡村。原红旗水库泄洪洞顶上,一个几十米长的“云上蒲谷”招牌格外引人注目。已有53岁、坚持为乡村建设发挥余热的回乡中年凌双全被塔畈乡政府评选为“最美乡贤”;把儿媳当女儿看待的好婆婆彭风月……他们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事迹登上了乡村“道德模范”宣传栏,成为全村人学习的榜样。

  “身边有了榜样的引领,大家就有了学习的目标。”村书记汪根旺说,自2018年以来,全村每年评选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好儿女、好儿媳、好婆婆.最美乡贤.潜山好人等家庭道德模范,增强村民的家庭责任感和荣誉感,至今已推选出20余名模范村民。

  在村部外面小广场,还有一个“明星榜”,上面张贴着村里各类“明星”的照片及简介。几名放学归家的小学生来到“明星榜”旁,指着橱窗里的“学习上进之星”,互相鼓劲。从2016年开始,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不仅能登上村里“明星榜”,每人还能收到村支两委发放的1000元奖学金,至今已有12名学生获得奖励。

  “明星榜”分为家风家教、乐于奉献、爱岗敬业、清洁卫生等10类,每年评选一次。村副书记凌松节说,在冯冲村,建得好的庭院,一眼就能分辨出来;做得好的村民,同样一眼都能看到。

  每月26日,是冯冲村开展党员活动的日子,也是村民人居环境“考核日”。由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的评委团,对每户人家“门前三包”情况及人居环境等进行评比打分。

  全村726户,每户门口都贴着卫生责任牌,牌子上写着“扔掉的是垃圾,丢掉的是脸面”。

  “谁家卫生搞得不好,是要被邻里乡亲嫌弃的。”村民凌来节家,已被评为“最清洁家庭”“五好家庭”。家中30余平方米的院子十分整洁,而且花香四溢。笔者数了一下,光是四季鲜花就有38盆,还有2棵桂花树和一些茶花树。(文\凌明焰 图\彭江南)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